谈中国十一运会吉祥物:“泰山童子”的前世今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谈中国十一运会吉祥物:“泰山童子”的前世今生
2009年10月17日 00: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泰安十月十六日电 题:“泰山童子”的前世今生

  ——泰山文化研究学者周郢谈中国十一运会吉祥物

  中新社记者 孙弘 贺安栋

  伴随着中国第十一届运动会的圣火在全国各地的传递,十一运会吉祥物“泰山童子”也红遍了大江南北。他俏皮的形象早已遍布大街小巷,他可爱的神态成为电视报刊上亮相最频繁的明星。可以说,“泰山童子”是这次全运会的第一主角。“泰山童子”究竟有着怎样非凡的身世?又有着怎样有趣的经历呢?十一运会开幕之前,记者采访了泰山文化研究学者、泰山学院副研究馆员周郢,他给我们介绍了“泰山童子”的前世今生。

  从“石敢当”到“泰山石敢当”

  “泰山童子”的设计者山东工艺美院肖文津教授说,“泰山童子”的创作灵感直接来自于“泰山石敢当”的美丽传说。因此,要讲小童子的前世今生,首先便要从古老的“泰山石敢当”信仰说起。

  周郢介绍说,在大街小巷、高楼广厦上,随处可见刻有“泰山石敢当”这五个字的小小石碑。这五个字的意思很简单,说的就是:泰山的石头,敢于抵挡一切!为什么说泰山的石头敢于抵挡一切呢?这一观念,乃是源于我们中华民族的一种古老信仰——灵石崇拜。

  这种对灵石的信仰,到了汉代开始有了一个具体的名目,叫“石敢当”。西汉学者史游写过一本叫《急就篇》的童蒙读物,其中谈论姓氏时写道:“师猛虎,石敢当;所不侵,龙未央”。到了唐代,“石敢当”三个字开始被写在或刻在石头上,初步形成了镇宅之石的社会风俗。而在唐代以后的岁月中,这一风俗又出现了一个重大变化,即从“石敢当”变成了“泰山石敢当”。

  从“石敢当”到“石将军”

  在最早的信仰观念中,各种自然神无论山神、石神、河神、树神,都没有具体的形象。但在后来的发展中,人们出于自身需要,逐渐将其塑造成形形色色的人物形象,让他们具有了人的意识和感情。于是,泰山神成了冠冕威严的帝王,海神变成了龙王爷,雷神成了雷公,电神成了电母……那石头神“石敢当”呢?他则成了威风八面的大将军。

  “石敢当”如何成了将军呢?周郢研究认为,这要追溯到历史上一位姓石的猛将。这位姓石的猛将名叫敢,他是后晋王朝的创建者石敬瑭的侍卫。此人手执一柄大铁锥,武艺高强,有万夫不当之勇。当后唐愍帝因宗室叛乱,自京师出逃卫州时,石敬瑭伪装与愍帝议事,伏兵拥入,尽杀愍帝左右。石敢在这场事变中,为保护石敬瑭力战而死。

  这位石敢本来与“石敢当”没有任何血缘,不过巧合的是他的名字与泰山灵石的名字仅有一字之差。久而久之,人们在对“石敢当”进行人格化的塑造时,便吸纳了石敢勇猛善战的特点,这样,一位新的石敢当形象——“石将军”开始在民间信仰中出现。

  从“石敢当”到“石大夫”

  “石敢当”可降妖伏魔、驱妖辟邪,不过作为普通民众,他们生活中经常遇到的不是鬼怪惊扰,而是疾病苦痛。这时,人们自然而然又想起了无所不在的“石敢当”,于是,一个新的泰山灵石形象“石大夫”开始浮现在大众信仰之中。

  周郢介绍说,据清代学者王士禛《古夫于亭杂录》记载:“齐鲁之俗,多于村落口立‘泰山石敢当’五字,云能暮夜至人家医病,北人谓医士为大夫,因又名曰‘石大夫’”。“石大夫”是“泰山石敢当”的另一形象。

  从“石敢当”到“石童子”

  历届全运会都有一个吉祥物,在山东举办的第十一届全运会又将推出怎样的吉祥物呢?在人们的期待中,山东工艺美院的专家们在创作中苦苦追索,逐渐将目光投置在五岳之首的泰山。他们八次登上泰山,对泰山的风土人情、历史文化进行细致采访。作为泰山重要民俗文化、全国非物质遗产的“泰山石敢当”,给创作者以极大启迪。一个传承泰山石品格的小精灵,浮现在创作者的脑海中……

  二00八年十月十四日晚,在山东电视台演播大厅,一个活泼可爱的石头娃卡通形象与观众见面,这便是“泰山童子”。“泰山童子”可以说是对“石敢当”形象的最新演绎,既撷取了“石敢当”文化中勇猛无敌、平安吉祥的传统内蕴,同时又体现了奋勇争先、蓬勃向上的时代精神。

  周郢认为,从泰山灵石到“石将军”、“石大夫”,再到今天的“泰山童子”,可以说,每个时代的人们都有着自己心目中的“石敢当”。如果说“石敢当”是泰山石的前世,“泰山童子”便是泰山石的今生。在以后的岁月中,只要泰山不颓,泰山石在,关于“泰山石敢当”的形象也必将被一次次重塑与更新。(完)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