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奥运时代的十一运:看上去很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后奥运时代的十一运:看上去很美
2009年10月29日 10:33 来源:天天新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创超5项世界纪录、16项亚洲纪录、39项全国纪录,后奥运时代的第十一届全运会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然而在这欢欣鼓舞的成绩背后,兴奋剂、赛制、黑幕、唯金论等一系列的问题,使得本届全运会“看上去很美”。

  兴奋剂屡禁不止

  全运会是各省市体育实力的大检阅,兴奋剂却让一些人铤而走险。河南女子赛艇运动员郭林娜16日尿检中被查出含有违禁物质19-去甲雄酮,成为全运会上的首例兴奋剂事件。内蒙古射击运动员栗杰成为第二个倒在尿瓶子上的运动员,她在18日实施的赛内检查中被查出服用禁药,她也直接被取消了全运会成绩。26日,王静在女子100米决赛后进行的兴奋剂检查中,A瓶检测结果呈外源性表睾酮及睾酮代谢物阳性。

  无论全运会3起兴奋剂事件成因如何,青海省体育局局长冯建平对全运会出现怪现象的原因分析可谓一针见血:“如果金牌给运动员带来的是一夜暴富,给体育官员带来的是一夜升迁,就会有人为金牌不择手段。”

  假球默契球频现赛场

  上海与湖北的男篮比赛中,虽然算不得假球,但两队为了保存体力不愿打加时,采用的方法令人哭笑不得。湖北队最后时刻投球进自己篮筐属于“笨办法”,赛后被组委会处罚,上海队采用的则是罚球不中,这算投机取巧,却又让人抓不住把柄。

  同样在U16男足小组赛,上海浙江那场毫无趣味的默契球,范志毅直言策略需要,也只能说是无奈。不过上海队并不需要感到抱歉,至少保护自己总比虚报年龄来得合理。虽然全运会足球比赛为了提高青年足球水平而设置了年龄限制,但如今结果却经常变成了“哥哥打弟弟,姐姐打妹妹”的比赛。举例来说,U16比赛中,上海队在进入复赛时某场比赛的对手全队平均身高1米83,这不由让我们感叹,现在中学生的发育也太好了。只不过等到他们真的成年后,是否还能在世界比赛中压人一头?

  裁判为何成主角

  一直以来,柔道比赛就是裁判表演的最佳舞台,往往每个得分方式都能介于两可之间,而裁判的决定就是一切。尽管本次全运会上,组委会方面已经做了很多工作,希望避免裁判争议问题,但还是出现了数次不和谐的场面。全运会柔道比赛最后一个比赛日,女子无差别级别决赛中,江苏选手刘欢缘对垒东道主选手刘霞。最终,双方战成平局刘霞以体重轻获得了冠军。比赛中刘霞疑似多次消极比赛,但裁判都没有判罚引起了极大的骚乱。

  而在全运会开幕式前进行的女子蹦床比赛,何雯娜当时的赛后采访,令全国观众哗然。何雯娜虽然没明言指出裁判问题,但言下之意,就是自己被黑了。而且何雯娜所说的,一切早定了,更是直指裁判后面的黑手。在打分项目中,例如体操、跳水、蹦床比赛中,裁判几乎掌握了决定比赛成绩的所有权力,这对中国体育真的有益吗?

  活马跑成死马

  将成绩置于生命之上,有悖于任何体育运动的初衷。我们的全运速度赛马,漫漫12000米却成了马儿们的不归路。19匹赛马参赛,只有9匹完赛。一些赛马拼“命”地奔跑,鼻孔里喷出的鲜血浸染了骑手的衣服。受伤的湖北队赛马“金银庄主”经兽医诊断为左前腿踝关节骨折,筋腱也断了,当晚在主人的悲恸中被实施安乐死。

  战马的离去让人痛心,但更叫人揪心的是,全运会赛马比赛为何沦为了“杀马游戏”。长达12公里的赛程是造成马匹运动伤害的重要原因。据悉,速度赛马之所以占得全运一席,是考虑到少数民族的传统体育,最初为5公里,从上届全运开始延长至12公里。赛制正是杀死马儿的元凶。

  按照国际赛马比赛的一般情况,速度赛马的主角们都是跑得最快的纯血马,但纯血马也有自身的特点,那就是不适合长距离。这种按需分配的特殊规则,真的能让所有人都满意吗?

  交流运动员惹争议

  男子3000米障碍赛中,山东名将孙文利夺金。赛后,亚军选手、来自江苏的林向前在冲过终点后,直接要向孙文利讨说法,新闻发布会上又和山东记者发生冲突。照林向前的说法,比赛中一位从山东交流到新疆的选手不断地故意踩踏、脚踢他,并且导致他受伤。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