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手记:靠笔记本取暖 残羹冷炙半夜频去厕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南非手记:靠笔记本取暖 残羹冷炙半夜频去厕所
2010年06月19日 15:13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这是中国人的老话,可是也并不意味着同胞都是好朋友。在远离祖国上万公里的南非,能够见到中国人固然亲切,但是这种亲切有时是浅层次的。

  抵达南非之后,我们见到了不同的华人。向导小陈很温婉,但是对待我们这些来自国内的记者,冷静中透露着热情,有时随车做翻译,还给我们介绍南非的风土人情。她没有说过“出门靠朋友”这句话,但是会主动为女记者提供自己的御寒衣服。于是,她的人气很高,得到了很多记者的信任。

  冷静中透着热情,热情中透着冷静,或许在很多人看来是一样的,但是在我们看来是不同的。同样是华人,口口声声地表示会帮助我们很多事情,但是到现在为止,我们的“吃饱、穿暖、上网、用车”都没有解决彻底。早有人总结:不要找熟人买房子、不要找熟人借钱、不要找熟人代办出国、在外慎找同胞做生意,这些或许是经过实践检验的真理。其实这都不是绝对的,一切还是取决于人性。有些人觉得友情胜过一切,有的人则认为金钱胜于口碑。

  中国的记者们在约堡还长了很多见识。这几天的约堡冷得要命,前几天最冷的时候是零下6摄氏度。记者与另外两位同行挤在一间不足9平方米的小房间,温度依然是个问题,每天晚上都被冻醒数次。于是,穿着棉袄躲在小榻之上的那个被窝里,腿上抱着一个笔记本电脑取暖,是最常见的场面。

  这股寒潮令许多兄弟开始感冒发烧,伴随感冒而来的还有拉肚子。这几天晚上采访回来,摆在桌子上的往往是残羹冷炙。端起碗的时候,是心理剧烈斗争的时候。不吃,晚上的寒冷在等着你,你也不敢自己在晚上到外面吃饭,这里可是南非。关于这个问题,我们早已跟这里的同胞房东交涉过数次,但……狠狠心,还是吃吧。总吃剩饭的后果终归是很严重——你不得不在半夜冒着严寒一趟趟跑去厕所。第二天一大早起床,吃上驻地提供的两片面包、一个鸡蛋,告慰早已罢工的胃口。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专题:南非世界杯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