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石佛李昌镐已然迟暮? 错过转型时机代价巨大

2008年07月17日 18:03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发表评论

  当中国围棋沉浸在古力造就第一个“三冠王”的喜悦中时,细心的棋迷发现,曾经视夺世界冠军为探囊取物的李昌镐,却在这次的富士通杯上悄然推进了一个纪录——他已整整三年没能染指世界冠军,而且在四度进入世界大赛决赛的情况下,无论一盘定胜负制的富士通杯还是三番棋决赛的三星杯,全部失利!同时要关注的还有今年年初他在以往战无不胜的农心杯上的失手,以及近年在亚洲快棋赛这一级别赛事上的两手空空。即使在韩国国内,“石佛”拿头衔也成了稀有新闻……一代不可战胜的“枭雄”,究竟怎么了?

  千年老二 “石佛”接班?

  本届富士通杯半决赛结束后,曹薰铉和常昊一起帮李昌镐进行长时间的复盘,常昊是带着一种审视的眼光仔细窥探着这个对手的每个细节,而曹薰铉露出的失望之情溢于言表,尽管那盘棋李昌镐最终获胜,但局面中一路落后,最后阶段还几度动摇,露出被对手绝杀的破绽。若不是刘星没把握住这个机会,胜负确实很难讲……曹薰铉的忧患后来果然在决赛得到了验证。

  如果说这次富士通杯决赛结果带着某种偶然成分,那么在三星杯的三番棋决赛中先输给以前未尝失手的罗洗河,又被常昊创纪录地“零封”,再加上第20届富士通杯决赛不敌朴永训。这些状况不由不让人想起当年的常昊——在明显高出其他棋手一截的“第一人”面前,“韧圣”也只能疲于奔命,拿一次冠军更是痴心妄想了,从而苦苦为“千年老二”的帽子困扰……

  两度韩国企业赞助的三星保险杯失手,对韩国棋界影响不小,而在农心杯上“铁闸”又一次告破,加上本次日本人办的富士通杯受制于古力,这也是今年在世界大赛上他的第一次输棋,韩国棋迷更是受到了强烈震撼。

  随着昔日被曹李师徒压制许久的“千年老二”常昊逐渐心态平稳,调整得当,决赛获胜率逐渐提高,已经五次在世界大赛中失手的李昌镐大有在世界亚军数上超越常昊的趋势,接班“千年老二”似乎不可避免。

  对手强大 “动摇”之源

  “英雄和美人一样,是不能老的!”这是当年常昊感慨聂马两位昔日领军人物淡出中国棋坛一线之列时说的,用在比他大一岁的李昌镐身上,似乎也可以得到妥帖的验证。

  33岁,从围棋史的角度,这似乎不该成为一个棋手衰落的年龄,但李昌镐的风光不再和常昊的“顿悟”有着同样的客观背景。那就是年轻新锐呈批量式崛起,加上电脑网络等新技术的普及,推动围棋运动观念的变化。在被“抢先”、“争胜”等现实目标激发的年轻棋手们演绎了计算和思考的力量。他们对李昌镐的研究是长期的、深刻的。他们苦苦追赶的结果就是逼近李昌镐的实力,在没有绝对优势的情况下,李昌镐失利的次数增多也就不足为奇。这一点常昊有着深刻的体会:“我始终认为不是李昌镐衰败了,而是因为他的对手变强了。我常回顾我们过去交手的棋谱,那时的实力差距确实很明显,可现在大家都接近了,能给他足够的压力,他要赢一盘就没过去那么容易了,这样首先在他的自信心上就动摇了。”

  反之,中国棋手还有集体研究的特点,有棋迷就笑称古力这次富士通杯扬眉吐气是因为“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不是一个人”。刘星的“消耗技”,常昊对老对手“体无完肤”的剖析,也在无形中增强了少侠夺冠的自信心。

  错过转型 代价巨大

  2005年李昌镐面临选择,这一年他进入而立之年,所谓选择是指在2004年的后半段,李昌镐的成绩出现摇摆,而此时李世石异军突起与之分庭抗争。一个独步天下的人很容易出现这样的情况——失去目标、迷茫,同时失去继续上进的动力,这时对手紧追不舍,霸主的时代往往就此终结。

  2005年伊始,李昌镐根基动摇的情况已很明显了,当然此时他严重缺乏锻炼导致健康不佳也是不可忽视的原因。但单从技术角度剖析,他的计算能力、信心和稳定性正在随着年龄增长而下降也是不争的事实。一个真正要继续有所作为的霸主,遇到这种情况必然要进行锐意的变革,一如当年“天煞星”加藤从嗜战转向均衡那样。那时依旧高高在上的“石佛”若能正视当时已出现的问题,鼓励自己尝试新的棋风,那么本届富士通杯恐怕就会是另一种结果了。

  但可惜的是,他周围的韩国棋迷、队友、棋院领导和赞助商们那时对他昔日的稳定念念不舍,对他在棋盘上一些进取步伐的尝试嗤之以鼻。农心杯首次破金身输给日本的依田纪基成为直接导火索……随即李昌镐用了一个多月时间,重新恢复状态,随后在春兰杯决赛一举拿下“苦手”周鹤洋,引起韩国棋界一片沸腾——那年年底,在他和罗洗河分别晋级三星杯决赛的当晚,李英镐热情地请客吃饭,在席间记者就曾坦然和他讨论这一点,后来的三星杯决赛果然得到了验证,在下疯了的“神猪”面前李昌镐的保守被验证为一种退化的“稳定”,而这三年来他无疑是为错过最好的转型时机而不断付出代价。

  当然,以客观的历史事实,李昌镐依旧无愧于一代棋坛的霸主,他创造的历史战绩恐怕很难有当代的棋手超越(这也正验证了现在大家水平的接近),以往积累的“余威”足以让他在一线棋手中立足,在富士通杯决赛之前的年度世界个人赛全胜战绩就是最好的证明。但是在殊死拼命的决赛赛场,李昌镐的防线不再固若金汤,这是令人遗憾但又不得不承认的现实。

  四大“天敌” 众矢之的

  把“迟暮”这两个字扣在李昌镐脑门上无疑是带着苛刻的标准而言的,其实要站在另一个角度,李昌镐本人也在积极主动地进行着调整,从生活、健康、待人接物等细节均可看到这种主动性。而且,抛却一些偶然性很大的“生杀”,其实真正能从“李氏王朝”分一杯羹的,也只有来自中韩的四位“天敌”棋手:

  首先当仁不让的自然是李世石,去年三大个人赛李世石卷走两个,今年一度保持对中国前六位职业棋手的全胜,LG依旧在和常昊、古力及李昌镐一起挺进中,而应氏杯三番棋半决赛二李又要狭路相逢,正是验证李昌镐“余威”的好厮杀;

  其次当然是富士通杯新科状元古力,从这次决赛古力表现出的技术水平和自信来看,其上升趋势不可阻挡,已经扛起中国棋坛领军人物大旗的少侠肯定不会满足于“三冠”,而李昌镐将在春兰杯八强战上寻觅报仇的机会;

  第三个是朴永训,这位秀气的世界冠军很容易被人忽略,但是2007年他从李昌镐手上夺得上届富士通杯的那一幕让人记忆犹新,可以肯定的说,如果李昌镐出现滑坡,那么替代他和李世石并肩作战的肯定会是好男小朴;

  最后,当然是他不会也不愿避开的“一生的敌人”常昊,就这些年近距离的观察,他们之间的对弈其实远远超过了简单的胜负数字比较,每一次撞击都会给他们棋艺生涯的轨迹带来一些改变,这些改变可能非常细微,但也许会在很久之后迸发出来,整个围棋世界将为他们所触动。李昌镐不久前脱口而出“每次输给常昊可以让我的状态迅速回升”,或许并不是一句戏谑……

  有趣的是,尽管李昌镐的风头不再,但是他依旧是这“四大天敌”最渴望的对手,无论是常昊、古力、李世石、朴永训还是日本的依田、张栩,都会将与李昌镐的决战放在首选的“渴望位”,拿心态越来越脱离简单征伐的常昊来说,与李昌镐在关键比赛中的相逢,他激发出的兴奋度是难以名状的,就是遭遇李世石或古力时也远远不会产生这样的兴奋,这,就是李昌镐价值的最大证明。

  有这样的对手和期待,李昌镐完全可以在有朝一日撞击出新的感悟,非常赞同常昊的这句评价:“李昌镐要在世界大赛中夺冠当然是越来越难了,但以他的功力和意志力,我相信他还能获得世界冠军的。”

  (张晓露)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