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李昌镐诠释“健在”棋手精神 已经恢复自信棋风

2008年09月26日 16:01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发表评论

  昨天的应氏杯半决赛结束之后,韩国《中央日报》如此评论:“应氏杯半决赛显示李昌镐仍然‘健在’,崔哲瀚也从痛苦中走出……”确实,“健在”这两个字准确无误地点出了这次曼谷之战的精神价值——当今棋坛并不是李世石一人之天下,风光也不仅仅属于刘星这样异军突起的骁将。光荣一样可以归于被认为“日薄西山”的李昌镐和崔哲瀚,当然,首先的基础是他们坚持着,不放弃,在竞争激烈的棋坛保持着自己的“健在”。

  李昌镐用一场番棋的胜利证明了自己的回归。其实早在今年年初,他无论从对局质量还是个人健康状态就出现了积极恢复的迹象,但是在一些关键战役如农心杯、富士通杯决战中的失手,让大家忽略了他的复苏轨迹。但正如常昊所说,李昌镐并没有退步,只是他和别的棋手之间的差距缩小,对他构成的威胁更大而已。他是迟早会有一个复苏的“爆发点”,但是应氏杯半决赛的爆发还是让人意外,只因这次他的番棋对手是李世石,后者去年笑傲世界赛场,夺冠军如探囊取物,独自撑起韩国围棋一片天,到现在为止在韩国国内棋手等级分榜上一骑绝尘,被公认为当今棋坛第一人。但是就这两盘对局来看,李昌镐非但恢复了以往的稳健、自信,而且在出现机会的情况下会主动积极地下“狠手”,而且精准锋利,看得出李世石对此多少有点准备不足,个性鲜明的他由此一溃千里。

  崔哲瀚的巅峰时期是四年前,在韩国头衔战中两度番棋战胜李昌镐,获外号“毒蛇”、“崔折镐”,还一路杀进第五届应氏杯决赛,由此获得免除本国兵役的义务。但是决赛中被常昊击败之后,他在国际比赛中便没有太大建树,相反几次在关键比赛中输给中国棋手,被称为“中国围棋之友”、“和平大使”,所以相对来说对他外界也普遍存在轻慢的态度。尽管如此,按赛前的信息,刘星对于崔哲瀚还是做了充分的准备和了解。可惜在实战中证明刘星还是低谷了崔哲瀚的“毒”性,这次半决赛两人对局可谓“实打实”、“硬碰硬”,谁的力气大,刀快锤猛谁就获胜,在这一点上,刘星显得灵巧有余,决心不足。

  不管最终是李昌镐 “王者归来”,还是崔哲瀚重演“崔折镐”,应氏杯再度归韩也证明了被中国年轻棋手冲击的韩国围棋霸主地位“健在”,这将刺激中国棋手在接下来的世界智力运动会、农心杯、LG杯等比赛中更好地表现自己。而对刘星这样的年轻棋手来说,调整心态,继续坚持,今天的“毒蛇”未必不是明天的自己。(张晓露)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