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特级大师庄玉庭:棋场上称王 球场的"罗纳尔多"

2008年10月23日 14:25 来源:新快报 发表评论

  在中国象棋界,象棋特级大师庄玉庭被称作是“怪杰”,这不仅仅是因为他下棋的风格,更多的在于棋盘外的多才多艺。在广东棋队,庄玉庭的绰号不少,他是棋坛的“十轮王”、餐桌上的“美食家”、球场上的“罗纳尔多”。此外,他还是斯诺克、“锄大地”的绝顶高手,对茶艺、奇石古玩也颇有研究心得。

  二沙岛上的“罗纳尔多”

  10月21日上午11时,记者如约前往广州二沙岛体育训练基地采访。在基地,他的绰号“罗纳尔多”比名字更响亮,“如果你说找庄玉庭,可能我还不知道是谁,但你说找‘罗纳尔多’,大家都知道是他。”值班门卫这样说。

  “罗纳尔多”是庄玉庭在球场上的绰号,庄玉庭本人似乎还是比较喜欢,“可能是因为我的冲击力比较强,并且喜欢带球突破吧。大伙都是叫着玩的,纯属自娱自乐。”队友对他的球技有不同的评价,“主要还是因为他太‘独食’,得球后基本不会回传给队友,属于死缠烂打型。这一点非常像‘罗纳尔多’。”

  尽管队友对庄玉庭的球技评价褒贬不一,但他的装备却是绝对一流,穿的是上千元的球鞋。庄玉庭是目前广东棋队中为数不多的经常参加足球活动的棋手,每天下午只要有空,都可以在基地的足球场上见到他飞奔的身影。

  提起“美食家”的雅号,庄玉庭谦虚地说:“也是队友开玩笑叫的,我比较留意各地的特色菜,大伙一起吃饭时大都由我来点菜,所以有此说法。”对于点菜的心得,他说:“主要是新鲜、卫生,色香味俱全即可。”

  庄玉庭的爱好很广泛,前几年他喜欢打斯诺克和玩“锄大地”,据说他的单杆最高分值在八九十分,玩“锄大地”也是绝对的“冷面杀手”。最近,他开始喜欢收藏奇石异木,研究功夫茶艺。他现在不仅在家里甚至在棋队的对局桌上都摆着茶具以及他到外地比赛时带回来的奇石、雕木。

  坎坷经历是人生财富

  庄玉庭英俊潇洒,风度翩翩,被棋迷称为是中国象棋界具备明星气质的帅哥,他还是中国棋坛第一位代言服装品牌的象棋特级大师。但在外人看来无限风光的背后,却是他颇为坎坷的成长经历。

  庄玉庭1967年出生在广东海丰一个普通家庭,由于家境贫寒,少儿时并无多少乐趣。12岁那年,他在两位哥哥的影响下,他学会了横车跃马。一年后,父亲因病去世,庄玉庭在16岁那年顶替父亲开始在蔬菜公司上班。其间,他把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将其他时间都用于潜心研究棋艺。

  1985年的广州文化公园擂台赛,成为庄玉庭在广东棋坛崭露头角的机会。当时,他接连挑落刘美松、黄景贤等高手,令棋迷都对这位“乡下仔”刮目相看。

  相比攻擂成功的喜悦,他更记住了当时初进省城的艰辛,他至今仍清楚地记得,有一日打完擂,已是第二天凌晨1点多钟,由于身上无钱坐车,只好步行10多公里从文化公园走到他二哥庄玉勇读书的学校。当哥俩见面时,天已经开始亮了。在庄玉庭看来,坎坷的成长经历是他人生的一笔财富,“遇到了那么多的困难,我都挺过来了,以往的那段经历也是不断激励我向前走的动力。”

  庄玉庭说,其实自己也是挺幸运的人。在当年攻擂出彩后,他被时任中国象棋协会秘书长的容坚行推荐调入省队集训,后来在杨官璘、蔡福如麾下学艺,棋艺日渐长进。之后,他成为广东棋坛为数不多的特级大师之一。

  为勉励自己奋发向上,庄玉庭曾改名为庄玉腾,“寓意飞腾,但后来因身份证及户口簿来不及改名,只好作罢。”庄玉庭心里清楚,虽然同为特级大师,但自己与“老特大”们仍存在差距。他用自勉的话结束此次采访,“我觉得自己在棋艺上还有提高的空间,同时也有信心让自己的事业更上一层楼。”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