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第一围棋美女:退役要回乡下当农民(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韩国第一围棋美女:退役要回乡下当农民(图)
2009年03月13日 11:1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相关报道:围棋美女唐莉一袭黑衣 假面写真时尚诱惑(组图)

    聂卫平再炮轰:国足踢不好 就是因为不会下围棋

  李玟真小资料

  ●出生:1984年7月11日

  ●段位:五段

  ●师傅:金原六段

  ●亮点:2007年第5届正官庄杯世界女子围棋擂台赛上获得5连胜,帮助韩国队获得冠军;2008年第6届正官庄杯世界女子围棋擂台赛上获得3连胜,帮助韩国队卫冕成功。

  李玟真小故事

  沐足高手

  韩国女棋手普遍比较喜欢足浴,李玟真也不例外。有一次她到北京的一家足浴馆体验了一把,这事还被韩国一位随行的记者详实地记录了下来。去年在北京参加正官庄杯比赛,棋手下榻的大厦就有一个足浴馆,李玟真体验过后还不过瘾,说:“他们的力气太小,不痛,不好。”

  中文大师

  第六届正官庄杯,有一天中国队四名棋手与李玟真一起返回酒店。由于有芮乃伟当翻译,大家聊得很开心。李玟真显然正在学习中文,不断地现学现卖,尤其是当她说出“说曹操曹操就到”时,大家都吃了一惊,对她的“外语”水平大加赞赏。

  聂卫平曾说过,女人的美貌与棋力成反比,越漂亮的女人,下棋越难取得突破。老聂的话如果放在韩国人李玟真身上,显然有些不合适。近几年来,头顶“韩国第一美女棋手”名号的李玟真不仅牢牢把持着韩国女子围棋第一人的位置,还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是中国女子围棋挥之不去的梦靥。在2007年与2008年的正官庄杯世界女子围棋团体赛上,面对芮乃伟、叶桂等中国一流高手的轮番冲击,身为韩国主将的李玟真凭一己之力豪取八连胜,让中国女围两度饮恨。不过在近日的正官庄杯上,李玟真的发挥有些失常,刚一出场就不敌17岁的中国小将李赫,主将一倒,韩国队也没能实现正官庄杯三连霸的伟业。

  尽管刚刚输棋的李玟真心情有些沮丧,但她还是十分配合地接受了本报的独家专访。对于近年来与中国女子围棋选手的交锋,李玟真坦言自己已经有了力不从心的感觉,在她看来,韩国围棋与中国围棋的对抗,几乎等同于个人与国家的对抗。

  中韩围棋对抗就是个人与国家的对抗

  南都:上两届正官庄杯上,你取得了惊人的八连胜,但这一次一上来就遭遇了失利,是因为压力过大吗?

  李玟真:围棋界普遍有这种现象,当你状态好时,你会取得很多场连胜,但你没状态时,也可以第一盘就输掉,李昌镐也一样。这次来中国前我的状态就不太好,在国内的一些赛事中经常输给一些新人。

  南都:本届正官庄杯五名日本棋手一盘未胜,而此前不久的农心杯,几名日本男棋手也仅仅只是高尾绅路赢了一盘,你是否认同日本围棋已经远远被中、韩抛在了后面?

  李玟真:从成绩上看,中韩棋手在世界大赛中是比日本棋手好。但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日本棋手更重视国内的比赛,因为日本国内比赛无论是规模、奖金上都比世界比赛更可观。就像正官庄杯,中韩棋手都是竭尽全力来下,而日本棋手则没有把全部的精力投入在上面。

  南都:你认为目前中、韩女子围棋整体实力谁更强?

  李玟真:整体上两个国家的实力差不多,韩国下棋的女生在人数上会多些,但中国在体制上要好些,国家会花大力气来培养女棋手。

  南都:中国女子围棋领队华学明也说过,中国的优势在于举国体制,女棋手都会有高水平的男陪练,就连中国围棋总教练俞斌也会经常到队里指导女棋手。

  李玟真:韩国女棋手不可能有男陪练,女棋手只能靠平常相互间的交流、切磋来提高水平,中韩围棋的对抗,几乎就是个人与国家的对抗,所以现在我和中国棋手比赛越来越吃力。

  没有特别欣赏的棋手

  南都:中国近些年来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年轻棋手,你觉得她们当中谁能成为未来中国女子围棋的领军人物?

  李玟真:我比较看好李赫,她未来有很大的发展可能。

  南都:在当今世界棋界,你最欣赏哪位棋手?

  李玟真:(短暂思考)这个真不太好说。

  南都:难道李昌镐、李世石、古力等超一流棋手,没有一个你看得上的?

  李玟真:(笑)不,不,谁实力强就尊重谁是不对的,在韩国,受到尊重的都是一些德高望重的前辈棋手,他们实力不一定很强,但一定要有资历。

  南都:很多人都认为你是美女棋手,而且是那种美貌与智慧并存的美女棋手。

  李玟真:(笑)非常感谢你这么说!我的梦想不光是只取得好成绩,而是又有好成绩又有好人格。

  南都:聂卫平曾说过,女棋手的美丽程度与棋力成反比……

  李玟真:上帝是公平的,有人得到了美丽的外貌,成绩差些也无所谓,而成绩好的人对自己的美丽也不会很贪心。

  南都:但这句话似乎不适合你?

  李玟真:(笑而不语)

  南都:谁对你的围棋生涯影响最大?

  李玟真:我的父亲。以前我对胜负看得很重,一输棋就回家发脾气扔东西,在父亲的教导下,我渐渐明白围棋不仅只有胜负。现在我入段已有10年时间,对成绩看得不是那么重了。

  退役后回乡下当农民

  南都:你以前说过,韩国下棋好的女生很受人尊重,还能找到好的伴侣?

  李玟真:是的。

  南都:那你找到意中人了吗?

  李玟真:(笑)还没有。

  南都:你的择偶标准是什么?

  李玟真:我喜欢性格积极、乐观、有智慧的男人。

  南都:会不会选择同样在围棋圈里的男棋手?

  李玟真:不会,下棋很辛苦,一个人辛苦就很难受了,两个人会受不了的。

  南都:退役后你会继续选择和围棋有关的工作,比如说去道场讲棋,还是会尝试一种全新的生活?

  李玟真:如果我不下棋了,我会回归一种很自然的生活,我和我的一些朋友有约定,以后我们要回乡下当农民(笑)。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