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警告丁俊晖:必须彻底反弹 该学学傅家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专家警告丁俊晖:必须彻底反弹 该学学傅家俊
2009年04月01日 14:57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5不敌肖国栋中国公开赛首轮出局,丁俊晖22岁生日不快乐。 5年前,2005年的4月1日,他刚刚挺进中国公开赛四强,“台球神童”用一站比赛完成了自己18岁的成人礼,大家用蛋糕为他庆祝,少年挂着笑容的脸上洒满阳光。

  但22岁生日前夜,丁俊晖的表情除了黯然,就是挫败。新闻发布会上,一个问题差点令他当众落泪:“小晖,这场球输了之后你保住前16的压力是不是更大了? ”丁俊晖敏感地迅速做出了防卫性的反问:“保住前16?你看我这球能保住前16吗? ”说罢低头离开,不让人们发现他眼角泛的光。

  专家警告:必须彻底反弹

  2005年,18岁的丁俊晖拿到了第一座职业斯诺克排名赛的冠军,19岁的纳达尔摘下了职业生涯第一座大满贯。 5年过去了,未满23岁的纳达尔手抱6个大满贯,荣登世界第一,但22岁的丁俊晖呢?自2007年初在温布利大师赛决赛中负于“火箭”奥沙利文后,他就此对世界排名前16选手患上了 “恐惧症”,3年交手竟无一胜绩。如今3年多内战不败的纪录也被肖国栋终结,关于“触底反弹”的话题已经讨论了两三年,但丁俊晖的排名和他的临场表现就像中国男足一样一路滑坡,谁都说不清楚什么时候才算真到了底。

  经此一败后,看着小晖长大的国内台球专家也不禁发出警告:“他接下来必须要彻底反弹,否则小心重蹈瓦塔纳的覆辙……”瓦塔纳算是泰国的“个体户”,1991年独闯英伦三岛,2年辛苦打拼很快换来了英国公开赛和威尔士公开赛的亚军,在之后举行的世锦赛上成功杀入四强。由此,瓦塔纳不仅成为泰国的体育巨星,收获奖金多至千万人民币。生于忧患,死于安乐。2000年之后瓦塔纳的状态便如自由落体般急坠,最近一次亮相已是在2008年的奥地利的世界台球业余锦标赛上。一代亚洲球王,终于没能摆脱流星的轨迹。

  眼下的丁俊晖,正在“前16”的坎上,在反弹还是急坠的十字路口。现实的要求是,他必须在20天以后的斯诺克世锦赛第一轮战胜梁文博,才能保住前16的排名,保证下赛季避开凶险的资格赛。而过往那些没能坚持留守在“前16”门内的高手,如达赫迪,一旦跌至资格赛便如被离心力甩出去的水滴,再也不见踪影。而从思想上,这一败当如警钟敲醒小晖,必须拿出2005年以来孤身闯世界,为妈妈买一个家的劲头,那些商业包装或者赞助合同不能带给他任何帮助。

  当学傅家俊厚积薄发

  中国公开赛提前出局,丁俊晖的经纪人张萌反复说的一句话就是:“一定要给他时间。 ”他认为丁俊晖还没有达到巅峰,还要向更高的地方走,因为失败让他学到的东西比胜利带给他的更多。

  但丁俊晖没有时间了,虽然他只有22岁。所有在现场或者在电视机前的人都能看出,失败正在吞噬这位“天才少年”的信心,而坚定的自信是斯诺克选手最重要的武器。他应该看一些榜样,比如说2005年4月1日那天曾输给了他,却在赛后大方地捧上一个祝贺蛋糕的傅家俊。 “MARCO FU”20岁转入职业,2003年成为了第一个染指“英国超级联赛”桂冠的非英伦三岛选手,同年还进入到斯诺克世锦赛的八强。但这位来自中国香港的“神奇小子”也很快陷入了沉寂,风头被丁俊晖盖过,直到2006赛季改技术获得成功的傅家俊才重新在世锦赛放出火花,闯进四强创造历史。 2007年11月,传统赛事皇家钟表大奖赛他拿到了个人职业生涯首个排名赛冠军,本赛季又夺英锦赛亚军。

  谦谦君子傅家俊的“触底反弹”在旁人看来是厚积薄发的必然结果,而丁俊晖恰恰就需要傅家俊这样的底蕴。 2005年一飞冲天,两个赛季连夺三冠,令大众将丁俊晖的天才与奥沙利文、希金斯并论。但这个在父亲赌博式培养下走出来的“个体明星”,要寻求可持续性发展,必须弥补底蕴上的欠缺。三个冠军是对他技术的证明,只要保证系统训练,丁俊晖的出杆当不成问题。但为什么比赛场上屡战屡败?就是输在底气,输在心理,输在一份淡然和沉稳。

  说得苛刻一点,丁俊晖的家庭没能培养出他的底蕴。赌博式教育的结果,是他在球桌上对胜利赌博式的追求,训练馆内孤注一掷式地训练。3个冠军是刻苦训练的回报,但将来呢?早两年丁俊晖的英国经纪人盖瑞就问他:“你是要做顶尖球手,还是一个巡回赛球手? ”丁俊晖毫不犹豫地回答:“当然是顶尖球手。”但5年过去了,当他距离顶尖球手越来越远,是否该考虑一下,如何在巡回赛里保持稳定状态,像傅家俊一样厚积薄发。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