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质疑丁俊晖心理素质 艰难领先难言取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英媒质疑丁俊晖心理素质 艰难领先难言取胜
2009年04月21日 15:00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时间昨晚9点半,斯诺克世界锦标赛“中国德比”在克鲁斯堡剧院如期上演。一度以4∶1领先的丁俊晖在首日比赛的后半场又掉链子,被梁文博追成4∶5,胜负顿时难料。北京时间今天下午5点的第二日比赛有望像去年丁俊晖与傅家俊之间的“中国德比”一样,打满19局。

  丁俊晖40分钟没进球

  被英媒体“忽悠”说有两亿观众的这场“中国德比”,上半场完全是丁俊晖一个人的表演。开局梁文博拼远台不进,让丁俊晖打出了单杆71分,取得开门红。此后局面甚为胶着,但大赛经验老到的丁俊晖凭借关键球的处理得当,在上半场取得了3∶1的领先,虽然得分没有一杆过50分。

  短暂休息后,丁俊晖又利用梁文博的进攻失误连得41分,将优势扩大到4∶1。梁文博上台清光台面,权当暖手,但事实证明这是非常有效的一招——谁都没有想到北京时间今天凌晨的比赛会演变成梁文博的 “翻盘大战”。东北小子接连打出单杆90、 95的高分,局分瞬间变为3∶4。

  关键的第8局,梁文博带着自信的微笑先上手拿下35分,现场解说评论道: “丁俊晖有40分钟没进球了,他好像游离在赛场之外了。”但梁文博这个 “危险的得分手”没能继续进球,将机会留给了丁俊晖,后者清光彩球, 61分逆转。率先拿下5局的丁俊晖,也锁定了第一天的领先成果。

  第9局,运气仿佛有意在捉弄两位选手。先是梁文博两次打中袋不进,让丁俊晖取得上手机会。再是丁俊晖打进最后一颗红球实现超分,却被梁文博的斯诺克害得连续3次罚分,此后梁文博成功拼进远台黄球顺势清台,再次将差距缩小为1局。

  技术统计小梁占优

  虽然局分落后,但赛后的技术统计显示,梁文博在总得分、单杆最高、进攻和防守成功率等方面均领先于丁俊晖。在双方前9局的统计中,丁俊晖总得分为407分,梁文博为451分,打进球的数量丁俊晖125∶126也落后一个。单杆得分方面,丁俊晖只在第一局打出了单杆71分,第二局至首日比赛结束,只奉献了一次50+,梁文博则两次险些单杆过百。进攻成功率梁文博90%:89%比丁俊晖高一个百分点,而在梁文博最被人诟病的防守环节上,他的防守成功率竟有91%,明显高于丁俊晖的80%。

  六项技术统计,只有长台进攻成功率一项,丁俊晖压过了梁文博。前6局他的长台成功率高达80%,但9局过后下降到69%;而前6局梁文博的长台进攻很失水准,成功率只有 55%,9局过后倒是上升到了59%。但纵观9局比赛,专家的看法与技术统计并不一致。专家认为梁文博虽然单颗球的杀伤力惊人,但太过激进的打法以及做安全球功力不深,令他很难在比赛中走远。相反丁俊晖整体实力略强,攻守平衡更有机会。

  英媒体质疑小丁心理素质

  本场比赛前,梁文博已经完成了保前32的目标,而丁俊晖则在前16的保级线上,心理压力应该更大。但开局,他仿佛完全将这些烦心事抛开,利用梁文博热身慢、开局低迷的机会,4:1一举给比赛定了基调。但此后丁俊晖却判若两人,若非第8局梁文博冒险失误,丁俊晖很难以胜利结束第一阶段。技术统计的各项数据,也与丁俊晖2005、2006年三夺排名赛冠军时期相差甚远。

  对于丁俊晖习惯性的“关键时刻掉链子”,英国BBC的记者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他现在给人的感觉是,在比赛结束之前就已经放弃了比赛。丁对胜利缺少信心,他看上去失去了比赛的乐趣,而且从心理上也让人怀疑,他是否有足够的心理力量来匹配他非凡的天赋,以完善他的能力。我觉得现在英国媒体普遍的看法是,对他有所怀疑,虽然他仍有时间来改变这些看法。 ”

  丁俊晖出手如此不稳定,在世锦赛的长盘赛制中会很受煎熬。当然梁文博忽冷忽热的进攻手势也是弱点,两人目前一局的差距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今天下午开始的后10局比赛可谓推倒重来。此前丁俊晖内战对梁文博三战三胜,但本赛季前7站排名赛以及大师赛中,梁文博共轰出13次单杆破百,50次单杆50+,平均每局得分59.36分,失分44.93分。同期丁俊晖只有5次破百和37次单杆50+,在平均得分和失分统计上也略逊于梁文博。所以本场交手,丁俊晖和梁文博当如奥沙利文所说“胜负五五波”,谁解决好心理问题,打得更耐心,谁就能获得最后的胜利。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