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森触电比上拳台更恐惧 誓言永不承认"强奸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泰森触电比上拳台更恐惧 誓言永不承认"强奸罪"
2009年04月27日 15:5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20日,纽约发生了很多事,道琼斯指数下跌290点;索马里海盗阿卜杜勒被押到曼哈顿;《纽约时报》夺得五项普利策奖……还有一件事,43岁的泰森在这里参加了他本人主演的自传电影《泰森》的首映礼。

  触电感受 比上拳台更恐惧

  尽管脸上的毛利式刺青依旧狰狞,但这个前拳王尽量做出温情脉脉的神态,似乎是为了加强效果,他还抱来了小女儿。整部片子的基调也很平静,由画外音和20多年间的零散镜头组成。放映过程中,观众们嚼着薯片和爆米花,唏嘘不已,坐在后台的泰森有些拘谨、尴尬和无所适从。

  电影里泰森说:“我不知道我是谁,听起来很愚蠢,但是我真的无法解释。我的人生就是酒精、毒品和派对,一切突然就没了。”目前,他的生活被官司、债务、丑闻充塞,江河日下,在破产后他做过游戏代言,玩过自由搏击,当过人肉沙包,在酒店里当供人合影用的道具。他的谋生之道也在不断挑战着拳迷的底线。

  电影结束后,泰森面对观众表白。“这是我从未有过的经历。电影不是我的世界,当我决定接受这个计划时,我用的是我的真诚。”泰森停顿了一下,“影片内容对我无碍,但我可以感觉到自己的脆弱。坦率讲,我不明白自己在这里做什么,我有些害怕,表现得这样脆弱让我很不习惯。”

  这个在人们印象中强悍勇猛的拳王,在影片中却不止一次谈到恐惧。他透露,其实在每一场搏斗前,他都左右为难。他表示自己对未知的事物总是藏有忧虑,“我只是个运动员,我所知的一切也仅限于此,这里让我感到不安。”

  创作揭秘 用拳击打开回忆

  对于导演托贝克而言,如何说服泰森出演这部电影,是难题。如何使泰森真实地暴露他生命中的痛苦与羞愧,更是难题。

  托贝克在1985年泰森还未成名时就与他结识,他认为年少的泰森聪明且口齿伶俐,此后他两度让泰森在自己执导的电影中出镜,托贝克表示,泰森被世人误认为“兽性高过人性”,这种成见将在这部影片中被融释。

  两年前,泰森面对托贝克的邀请回答道:“有些事情我不愿回忆,因为非常尴尬。还有些事情,你们不必知道。”但最终泰森还是讲出了一切,因为经历可能是他最后可以变卖的资本。

  泰森表示,在坐牢的三年时间里,他一度想写自传,甚至联系好了书商,但最后还是放弃了。“太痛苦了,就像是重建的罗马王朝又被野蛮人摧毁了,我会疯掉的。”泰森回忆说。其实这一次泰森仍不愿回忆,但托贝克发现每当说起拳击,泰森就会习惯性地兴奋起来,讲出一切,托贝克不断鼓动泰森:再试一次。

  托贝克谈他们的拍摄想法,“我们刚开始不知道会拍成什么样。迈克想象是一个在街边几美元兜售的碟片,而我觉得应该是戛纳电影节的内容。我们的观点不同,但我们都赞成这应是一部纪录片,坦率真诚。”

  “他引导我回忆过去的一切,我不知他是怎么做到的。”泰森说:“我不断回忆,我发现我确实热爱拳击,但我是天生的拳击手吗?不是。否则我应该是完美无缺的。”

  主角自评 古希腊式的悲剧

  著名拳击作家理查德·胡弗曾在《体育画报》撰文:“电影与拳击联姻,并不需要渲染,因为拳击具备电影所需的一切。”将泰森这个“地球上最坏的人”搬上荧屏,在胡弗看来,本身就是一部吸引人的电影。“我们完全没必要去杜撰一个泰森,因为他就在那儿。”

  第一次看完样片,泰森对导演托贝克说:“这是一出好看的古希腊悲剧,惟一的缺憾是,我是主角。”托贝克则这样解释电影情节:“从一无所有的小蟊贼开始,抵达一个不可想象的高度,然后因为个人的狂妄而堕落。重回巅峰,再次堕落,还是因为个人的狂妄。”托贝克说:“这是一个性格复杂的人物、一个偶像和一段精彩的人性。”

  电影中,泰森从童年开始讲述,他在布鲁克林的贫民窟里生活,被年长的孩子抢劫、殴打和羞辱,他承认害怕,“再也不想那样”;在恩师达马托的指引下开始拳击生涯;1986年,20岁的他用时2分35秒击倒伯比克,成为史上最年轻重量级拳王;1991年被指控强奸入狱三年;出狱一年击败布鲁诺重回巅峰;1997年对霍利菲尔德“咬耳朵”闹剧;3亿资产变成4000万美元巨债;直到今天,他仍处境艰难。

  泰森承认自己被女人毁了,他还爆出猛料:对伯比克那一战,上拳台前他还担心着自己的淋病;而当他回忆起达马托,哽咽着说不出话来———这也是影片中最令人动容的情节之一。

  灰色地带 永不承认强奸罪

  影片落幕时全场观众起立鼓掌,有拳击迷,也有尖刻的影评家,德国导演费斯·阿金声称看完这部影片深受震动,“仿佛被一拳KO(击倒)在地。”有影评称:“这是我们时代最两极化、最复杂以及最被误解的形象之一,本片最大的成就,是将泰森从你想极力避开的人变成你可能想见到并交谈的人。”

  影片中,泰森的成长如同一个拳击模范生,他在电影中展示了多重极端人格:乐观粗野、稚气残暴、天真乖戾。他表示愿为发生在他身上的一切负责———除了使他入狱三年的强暴控诉———这也是他在影片里惟一的一次愤怒,他对着镜头失控地说从那以后不再相信任何人。

  泰森说:“每个人都有年轻时代的快乐,但对于我来说,我只是一个强壮的黑人强奸犯———这是留给我的耻辱,我一生都带不走的。我做了很多好事,但留给我的只有一个耻辱的恶名。”泰森坚称自己从未做过这些。“任何案件结束后,你都可以重获尊严,但对强奸犯来讲,没有任何尊严。我一直生活在这个恶名下,有些事我做了,我承认,但有些事我没做。”

  泰森在19岁时宣布过他的人生目标:“很有钱,很有名,过简单平静的生活。”

  前两个目标他都实现了,或者至少曾经实现过,但他是否真的安静下来了?泰森自己都无法相信自己。“我只能保证今天不会喝高了,却不能保证明天也一样。”泰森说。

  本版综述 范遥

  “从纽约布鲁克林街头一无所有的小蟊贼开始,抵达一个不可想象的高度,然后因为个人的狂妄而堕落。再然后又回到不可想象的高度,再一次堕落,却还是因为个人的狂妄。”

  ———导演詹姆斯·托贝克

  “有些事情我不愿回忆,因为非常尴尬。而有些事情,你们不必知道。”

  ———迈克·泰森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