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倒计时百天!带你认识冬残奥会竞赛项目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4日 14: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11月24日,北京冬残奥会迎来100天倒计时。赛时,各国运动员将在冰雪舞台展现冬残奥健儿的风采。

  冬残奥会竞赛项目设置受多种因素影响,与冬奥会存在较大区别,突出特点是传统雪上项目设置稳定,体能主导类项目占有绝对优势。竞赛项目由第1届2个大项、53个小项,发展到目前的6个大项、80个小项。

  1、残奥高山滑雪

  1976年起,残奥高山滑雪被列为首届冬残奥会竞赛项目。残奧高山滑雪分为站姿、坐姿、视力障碍三个组别,根据残疾程度不同,分为13个级别。在比赛中,运动员需穿过一定数量的旗门,比赛以完成滑行的时间乘以相应分级系数决定名次。

  2、残奥冬季两项

  残奥冬季两项在1988年第4届奥地利因斯布鲁克冬残奥会上被列为竞赛项目,当时只有肢体残疾的运动员参加。1992 年,从法国蒂涅-阿尔贝维尔冬残奥会起,视力障碍的运动员也可以参赛。

  3、残奥越野滑雪

  残奥越野滑雪在1976年首届冬残奥会上被列为竞赛项目,参赛运动员为肢体残疾和视力障碍的运动员。

  根据功能损伤不同,运动员可以采用站姿滑雪或坐姿滑雪: 站姿采用一对滑雪板或2支雪板上滑行,坐姿在一对滑雪板上装备一个椅子,运动员坐在椅子上滑行。根据残疾人北欧滑雪竞赛规则,视力障碍运动员分为3个等级(B1/B2/B3)。

  男女运动员采用传统式或自由式技术在短距离、中距离和长距离进行比赛或参加团队接力。

  4、残奥单板滑雪

  残奥单板滑雪在2014年索契冬残奥会上首次被列为竞赛项目。该项目是在人造雪道上进行比赛,雪道设置多种障碍用于跳跃和翻转。比赛时只使用一个雪板。每个运动员有3次滑行机会,选取最好的两次相加计入成绩,用时少者名次列前。

  5、残奥冰球

  残奥冰球项目在1994年利勒哈默尔冬残奥会上首次被列为竞赛项目。冬残奥会的残奥冰球项目是下肢残疾的男女选手们进行的一项快速激烈的比赛。

  运动员用冰橇代替冰鞋滑行,球杆较尖的一端用来推行冰橇,像船桨的一端击打冰球,最终以击入对方球门的数量计分。

  6、轮椅冰壶

  轮椅冰壶于2006年被纳入冬残奥会竞赛项目,也是发展最快的项目之一,具有很高的技巧性。

  运动员使用的冰壶石及比赛规则与普通冰壶比赛一致。不同的是,轮椅冰壶允许冰壶运动员选择使用有传石和稳定轮椅作用的手杖(棍),而且轮椅冰壶比赛没有刷冰,投壶者必须在固定的轮椅上掷壶。

  记者 徐朋朋 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