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雪游龙”如何依山而建?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4日 15: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北京冬奥会】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雪游龙”如何依山而建?

  【解说】作为北京冬奥会设计难度最高、施工难度最大、施工工艺最为复杂的新建比赛场馆之一,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赛道全长1.9公里,垂直落差121米,设置16个弯道,被形象地称为“雪游龙”。

  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如何依山而建,又是如何克服各种建设困难?近日,中新社记者对“雪游龙”场馆进行了实地探访。

  【同期】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设施经理 杨晋凯

  赛道全长1975米,一共有16个形状各异、滑行半径也各异的弯道,那么其中比较微妙的比如说第7、8号弯,第14、15号弯,运动员滑行轨迹都会非常微妙,有很小的起伏和过弯(都)会形成一个挑战。(运动员)他想滑出理想的滑行轨迹,又快还又不发生任何碰撞地通过这些弯道,那都是非常有挑战性,也很有趣味性的。

  【解说】据悉,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赛道设计方案共经历5个版本,最终选择了和山体最为贴合的版本。

  建成的国家雪车雪橇中心,也成为全球第一条360度回旋赛道,建设过程填补了国内多项技术空白。

  【同期】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设施经理 杨晋凯

  具体这个赛道的特点来说,它克服了山地地形条件下非常不利的一个地形的影响,通过我们国家非常强的基建工程方面的技术力量和建造能力,实现了克服不利的地形条件、不利的地质条件以及复杂的曲面混凝土喷射成型技术,在一些具体的细节上都体现了我们非常强的工程能力。

  【解说】雪车雪橇作为冬季运动中速度最快的项目,运动员必须戴头盔参赛。高速滑行加上离心力的作用,运动员在很多赛道处于贴墙飞驰的状态,因此比赛中较容易出现头颈部、四肢等外伤。

  为此,国家雪车雪橇中心组建了由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和北京急救中心医护人员组成的医疗保障团队,全方位为运动员“保驾护航”。

  【同期】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医疗经理 张世虎

  我们在指挥室有一个视频监控系统,如果运动员出现受伤情况,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内通知就近的医疗站医护人员携带急救包、担架到达事故现场进行急救。如果我们认为伤情比较重的话,我们会派驻就近的救护车前往进行急救。

  【解说】雪车雪橇项目所属的延庆赛区位于小海陀山区域,规划面积约16平方公里,海拔最高点2198米,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三个赛区之一,也是建设难度最大的赛区,整个建设工作历时5年。

  记者 徐朋朋 刘轩廷 郭超凯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