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冬奥会救援直升机5分钟可到赛场 机上配置堪比ICU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8日 18: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现场】北京市红十字会999航空救援队宣誓

  发扬红十字精神,听从指挥,服从大局,全力以赴,保证圆满完成任务。

  【解说】雄壮的螺旋桨、鲜艳的红十字、精密的急救仪器……1月18日,在北京红十字会救援服务中心的停机坪上,一架直升机与数十位航空救援队员整装待发,迎接即将开始的冬奥医疗保障任务。

  【解说】在冰雪皑皑的赛场上,既有诸多的精彩与激烈,也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风险。犹如空中大鹏一般快速、高效的直升机,5分钟内便可到达赛道,15分钟内便可把伤者送到医院。

  【同期】北京市红十字会999航空救援队负责人 王蕊

  在赛道上如果有运动员受伤,绞车型的直升机就第一时间把运动员从赛道上转运到相对安全的地带。我身后的医疗构型的直升机再把受伤的运动员转移到定点医院进行救治。

  【解说】此次冬奥会共有4架直升机“护航”,不同于一般的直升机,它们都进行了“升级换代”。

  【同期】北京市红十字会999航空救援队负责人 王蕊

  直升机我们都是经过了专业的医疗改装,飞机上的配置是相当于一个重症监护室的配置,然后飞机上我们也会配备医护人员。

  【解说】冬奥会航空救援团队在岗与备勤人员共有66人,包括机长、副驾、医生、护士、机务、救生员、调度、维保人员等,其中四成为“90后”。王民就是队伍里一名年轻的90后,平时是重症医学科的一名护士,如今参加航空医疗转运已有7年光景。

  【同期】北京市红十字会999航空救援队护士 王民

  前期我们医护人员坐上飞机还是有点害怕的,但是经过这几年的多次的任务以及和机组的磨合,现在已经熟练掌握了航空医疗救援技术。

  【解说】翱翔天际固然潇洒,但同时兼顾医疗急救并不容易。而冬奥会的冰天雪地,又给航空救援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同期】北京市红十字会999航空救援队护士 王民

  因为咱们是在高空作业,然后有一些在飞行过程中一些气压的变化,会给病人造成一些生命体征上的变化,这个时候我们要细心地去观察,前提还要有较高的医疗技术、工作经验以及应急处置能力,要熟悉监护仪、呼吸机、一些微量泵的使用。

  在这种极寒的条件下,我们这些仪器的使用,这跟平时都是不一样的。保养上、还有电量上的供应,我们前期都做过很多次的实验,来确保这次冬奥会的圆满完成。

  【解说】无论延庆还是张家口,无论高山还是雪地,这个春节有金牌闪耀的地方,必定也有人在守护着运动员们的平安。

  记者 温孟馨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王珊珊】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