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教练妈妈”张杰:用爱撑起特奥队少年的冰雪梦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0日 17: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画面中的这些孩子来自七台河市特奥短道速滑队,多患有智力或行为障碍等方面的疾病,日前记者在黑龙江省七台河市体育训练中心内记录下了这温馨的一幕,他们口中兴奋呼喊的“教练妈妈”名叫张杰,上世纪90年代曾连获两届世界大冬会女子3000米接力冠军,并在短道速滑世锦赛中打破世界纪录,是七台河市获得短道速道项目世界冠军的第一人,因伤退役后曾赴国外学习运动康复专业。张杰对记者说,在这座空气中都孕育着冰的味道的城市,许多健全的孩子都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她当时就在思考,能否利用自己多年的经验让家乡这些特殊的孩子也走上冰面,得到康复,得到快乐呢?

  【同期】七台河市特奥短道速滑队教练 张杰

  在国外学习这段时间,我也在想,嗯,能不能我们家乡还有一群孩子,那么这群孩子能不能和我学到的这个,一个智障者的这么一个康复和介护能不能结合在一起,让他们来从运动中获得首先一个快乐,然后的其次呢,在这个基础上,他的各个方面得到改善,能够进行康复呢?

  【解说】带着朴素的愿望和一腔热情,2014年5月张杰与丈夫毅然回到家乡,在学校领导及当地政府的帮助下组建起了速滑队。 起初孩子们根本听不懂她的指令,走路和跑步也很困难,甚至连系冰刀鞋带这样简单的动作,张杰都用了整整三个月才教会。一堂课下来,通常是声嘶力竭、汗流浃背。

  【解说】面对重重困境,张杰用爱跨越了一道道鸿沟。“大宝子”“小苹果”“萌萌哒”张杰为队里的孩子们都起了她心爱的昵称,在冰面上抱着、搀着、安慰着,用尽身心的全部力量扶起每一个队员。应用自己的专业,为孩子们制定了科学的训练计划,日以继夜总结了1000多篇图文兼备的训练日记,创新了多种训练方式。而队员们的成绩,也给了她当初未曾想到的惊喜。7年来,速滑队有三名队员在第11届世界冬季特奥会上获得4枚金牌、2枚银牌。在第十五届夏季特奥会上,三名队员获得3金1银1铜的好成绩。2017年参加奥地利维也纳世界冬季奥运会获得金牌的唐春雷,今年24岁,2014年加入特奥队,现在已经在七台河职业技师学院读书,并在特奥队里担任助教,他说希望队里的孩子们也能像他一样体会当冠军的自豪和欣喜。

  【同期】七台河市特奥短道速滑队助教 唐春雷

  像我这样,能代表中国,代表七台河,就出去比赛啊,也让他们,我也祝(福)他们,就可以到世界(各地)啊,开开心心吧,完了能当世界冠军,让他们感受(当)世界冠军的快乐。

  【解说】相对于孩子们在赛场上取得的成绩,张杰更愿意看到他们在速滑队收获健康与成长,能够以更加健全的心智和体能面对未来,去工作,去恋爱,去拥抱更加美好的人生。

  【同期】七台河市特奥短道速滑队教练 张杰

  我们队的大安民呢,已经上班了,在快递公司当快递小哥哥,然后呢,我们的大唐和萌萌哒已经上学了,在大学里面读书了,就是不可想象的。所以说我们的这么多的孩子已经走向了社会,已经为家庭和社会减轻了负担,我们更加看到了这项事业的伟大,这项事业的光明和希望,我们的目标就是让孩子们越来越快乐,越来越健康,康复到最大限度接近我们健全人。

  【解说】谈到这7年来的历程,张杰有些哽咽,除了自己背后的艰辛,更多的则是感动,感动于这座城市里的人们对特奥队孩子们的关怀和付出。她说,只要孩子们越来越好,自己永远年轻,永远在路上。

  【同期】七台河市特奥短道速滑队教练 张杰

  孩子们只要是越来越好啊,我们都是像年轻人一样。刚才孩子说,教练妈妈我怎么看着你有一根白头发,我说你不要说,教练妈妈还年轻,就我们永远都是年轻人,我们一直在路上,因为有这么多的社会温暖的人,我们的大家庭,整个七台河这个大家庭都在支撑着孩子们,我有什么累的,已经都没有,我没有记住那个时候有多苦,我只记得一路走来,有这么多人给我们温暖,给我们力量,我只想说,我想回报我们家乡七台河,我也想这座城市需要我们这些教练员们回来为这些孩子,为这个事业添把柴火吧,发份光吧。

  李蒋铭 周志博 黑龙江七台河报道

责任编辑:【王珊珊】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