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对话香港短道速滑队主帅孙丹丹:冰雪运动如何在香港生根?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8日 1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北京冬奥会开幕在即,中国香港短道速滑队将参加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米赛事。目前,备战情况如何?近日,记者连线中国短道速滑世界冠军、中国香港短道速滑队主帅孙丹丹。她表示,受疫情、场地等因素影响,给备战增添了难度。

  【同期】中国短道速滑世界冠军 香港短道速滑队主帅 孙丹丹

  因为香港没有一个标准的短道速滑场地,所以我们基本是在2020年10月份以前,是完全没有冰上训练的。很长一段时间里面,我们都是在一个封闭的情况下在进行训练的,其实对于我们来讲,已经非常习惯这种方式。好在香港政府,包括香港体育学院一直在帮我们沟通协调,我们还可以在香港体育学院里面,保持一个陆地体能这样的训练。

  【解说】孙丹丹说,虽然香港没有标准的短道速滑场地,但当地青少年对这项运动很感兴趣。自2014年赴港执教以来,孙丹丹便开始引导青少年从事专业训练。在她看来,如果香港设有专业冰场,会更利于青少年学习冬季项目。

  【同期】中国短道速滑世界冠军 香港短道速滑队主帅 孙丹丹

  因为他们对冬季项目的热爱,是我们可能每一个人想不到的。所以我去到香港之后,也是在一点点地引导所有的这些香港小朋友,一点点地去从事专业训练。有香港体育学院作为后盾,来支持我们日常的训练,我们也得到了中国队很多的帮助。从事这个项目的专业短道速滑运动员只有10个人,我们一直在帮助这个项目做推广,做一些活动,所以现在大概香港有三十几个孩子从事短道速滑项目。如果这个项目想在香港继续发展,发展地更好的话,其实需要一个标准的冰场,会有很多很多的人参与这个项目的。

  【解说】近年来,在孙丹丹的带领下,香港短道速滑队与内地,特别是大湾区开展了紧密合作训练。作为第一代中国短道速滑国家队运动员,孙丹丹想把30多年来积累的经验传承下去。她相信,乘着北京冬奥会的东风,将有更多人参与到冬季运动中来。

  【同期】中国短道速滑世界冠军 香港短道速滑队主帅 孙丹丹

  在疫情前,因为我们大多数的时间会在周末的时候,来到广东省,来到东莞市这边有一个标准的短道速滑的场地。所以我们也经常会跟他们这边本地的一些运动员交流训练,包括在东莞我们也举办了几次亚洲赛事,来带动整个大湾区的冰雪运动发展。通过冬奥会这个契机,肯定会有更多的人可以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也可以扩大冬季运动在群众的基础。对以后的冰雪后备人才培养一定是有好处的,一定会推动整个冰雪产业的发展。

  记者 郎佳慧 刘星晨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