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小新大运行】大运会倒计时100天:世界大学生与成都的青春之约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8日 17: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3月18日,成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简称“成都大运会”)倒计时跨入100天的时间轴。在过去的60余年时间里,大运会在世界各地举办了30届,而成都大运会则是继2001年北京大运会、2011年深圳大运会之后,中国西部城市举办的首个世界级综合性运动会。

  【解说】大运会素有“小奥运会”之称,是短跑飞人迈克尔-约翰逊、NBA球星拉里-伯德以及李宁、姚明、李娜、郭晶晶等体坛名将走向世界的第一站。在成都体育学院的田径场上,教师尹靖正在为备战大运会预选赛的学生纠正跨栏动作。尹靖是继刘翔之后,中国第二位在大运会摘得110米栏冠军的选手,也是一位三次征战大运会的老将。

  【同期】成都体育学院教师 尹靖

  第一次在曼谷参加大运会,我是一个大一的新生,那个时候也是第一次代表中国参加国际比赛,带着一些懵懂,带着一些青春盎然。大运会跟奥运会或者世锦赛,或者是我们国内的全运会来比的话,它还是不一样。因为大运会它更多的是一种轻松的氛围,带着一种朝气。在大运村里面,其实各国运动员都是经常有交流,有很多互动,包括每个地区的一些文化展示或者一些互动的。在大运会这个平台上不缺乏奥运会冠军,因为有很多奥运会冠军都是通过大运会这个舞台来展现出来的。

  【解说】作为成都大运会形象大使,伦敦奥运会体操冠军冯喆一直致力于宣传大运会,推广全民健身。

  【同期】成都大运会形象大使、伦敦奥运会体操冠军 冯喆

  因为这是大型的综合赛事,能让外国的运动员了解成都,也让成都的一些体育场馆设施能够更上一个新的台阶,现在看来已经做到了。在未来的100天,我可能会更加火力全开,来推动大运会,把大运会的一些信息带给大家。

  【解说】6月26日晚,位于成都东安湖体育公园的大运会主火炬将被点燃,正式开启成都大运会时刻。成都大运会火炬“蓉火”的正面以大熊猫为主元素,火炬顶部则是成都城市形象标识、中国文化遗产标志——太阳神鸟。“蓉火”设计者、著名设计艺术家许燎源表示,成都大运会的火炬设计首先考虑的就是要凝练天府之国的典型特征。

  【同期】“蓉火”设计者、著名设计艺术家 许燎源

  火炬这么单纯一个东西,它不可能有很大的信息含量。所以在这么一个凝聚的设计里面,我们就只抓住了三个(元素):熊猫、竹子,当然还有一个古代的文化图腾,就是一个太阳神鸟。还有一个特点——幻彩,就是冷暖色彩的渐变。它是大学生运动会,所以说我们把青春、力量、激情燃烧这些感受的东西,通过色彩,通过这些形态传达出来。

  【解说】此次成都大运会共设置射箭、篮球、排球等18个比赛大项,其中最具东方运动符号的武术列为了主要比赛项目。

  【同期】成都体育学院体育史研究所副所长 宋秀平

  在整个项目的调整过程当中,把我们最具中国符号的武术列为主要的项目之一,把中国传统的体育项目在这次大运会当中列进来,与世界各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同场竞技,共同分享武术的独特魅力。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这就是我们的文化自信,甚至我们是民族自信。

  陈选斌 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刘湃】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