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时报:南非,谁的世界杯?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济南时报:南非,谁的世界杯?
2010年06月10日 14:33 来源:济南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6月11日-7月12日,第十九届世界杯足球赛将在南非打响。这是全世界球迷四年一度的盛大节日。

  世界杯的魅力,自然在于结果——— 谁能最终捧起举世瞩目的大力神杯;同时,亦在于过程——— 32支球队为亿万拥趸奉献64场经典赛事。然而,无论结果还是过程,归根结底,还要落脚于一个“人”字——— 过程和结果都要由人去完成,而决定世界杯成功与否的标志,更须落脚于这个“人”字——— 是否推出了公认的世纪巨星。

  只说最近的四届世界杯。1994年美国世界杯,代表性球星是罗马里奥。1998年法国世界杯,齐达内横空出世。2002年世界杯,罗纳尔多星光灿烂。比较之下,2006年德国世界杯便显得平淡无奇。尽管论赛事组织水准和商业影响力,前三届世界杯东道主均难与德国人比肩,但由于缺少罗马里奥、齐达内和罗纳尔多那样的超级巨星,组委会不得不把当届杯赛的最佳球员金球奖颁发给冠军队的卡纳瓦罗,而这位32岁、已经走下坡路的意大利后卫,从哪个角度讲,都算不上众望所归的人物。这是继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一鸣惊人却昙花一现的斯基拉奇之后,世界杯历史上第二个最无“星味”的金球奖得主。世界杯结束后,卡纳瓦罗状态下滑的速度绝对堪与斯基拉奇一比,陷入平庸而难以自拔。这也成为德国世界杯留下的最大遗憾。

  那么,即将揭幕的南非世界杯,能否避免重蹈四年前的覆辙,给世界杯历史增添一位足以同齐达内、罗纳尔多齐名甚至超越他们的巨星呢?如此悬念,牵动着全世界球迷的心。而几乎所有的球迷都会提到一个如雷贯耳的名字——— 梅西。

  虽然20岁刚出点儿头,可梅西进入世界一流巨星的行列,至少已满两年。2007年巴西名将卡卡囊括欧洲金球奖和世界足球先生以后,脱颖而出的梅西,便登上了世界顶级球星的舞台。2008年,梅西仅次于当年率领曼联夺取英超联赛、足总杯和欧冠联赛三冠王的葡萄牙巨星C罗,拿到了欧洲和世界银球奖。再过一年,梅西跟C罗的位置即颠倒过来,帮助巴萨赢得史无前例的六冠王佳绩,使他顺理成章地摘取了欧洲金球奖和世界足球先生桂冠。

  不过,与卡卡和C罗到达峰巅后出现低潮不同,梅西向上的势头不光没有停滞,而且还大大加速了。尤其是2010年以来,梅西简直像坐上了直升飞机,不断冲破人们对一位巨星到底能够做得多好的心理预期。

  然而,几近完美的梅西身上,仅存的那一点点不完美,却可能葬送了他的新球王之梦——— 梅西一进国家队,就从神变回了人。他与贝利、老马和齐达内、大罗相比,最大的软肋,便是没能代表国家队出人头地。在南非,梅西能打破他的“国家队魔咒”吗?

  假如梅西没能冲破这种魔咒,南非世界杯只能去寻找另一位标志性的巨星了。这位巨星,不会出自四强之外的球队。C罗因受制于葡萄牙国家队的实力和分组的不利,要笑到最后极为困难。概率较高的,是捧杯呼声最高的两支球队的核心球员,一是卡卡,二是哈维。巴西夺冠,卡卡又能及时伤愈并复制去年联合会杯那种中流砥柱的表现,那就是他;西班牙夺冠,哈维这位“大脑”风光依旧,那就是他。若球星如云的英格兰、荷兰有所突破,鲁尼和斯内德或罗本也有竞争力。非洲的机会在最有影响的球星德罗巴身上,前提是他及时恢复伤情,科特迪瓦又能当上头号“黑马”。

  南非,谁的世界杯———让我们期待这一谜底的揭晓吧!(尹波)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专题:南非世界杯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