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FA承认“普天同庆”有问题 布冯:想念黑白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FIFA承认“普天同庆”有问题 布冯:想念黑白球

2010年06月28日 10:06 来源:成都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京时间前晚,乌拉圭队VS韩国队。开场仅8分钟,韩国队就因为守门员郑成龙的一次判断失误葬送了大好局面,当然,也不能否认南非世界杯官方用球“普天同庆”的功劳。就在本场比赛开始之前两个小时,国际足联秘书长瓦尔克承认:“‘普天同庆’的确有问题!”

  还原一下当时韩国门将失误的情景:第8分钟,弗兰在左边路拿球摆脱韩国后卫后右脚踢出一道诡异的低平球传中,韩国队有3名防守队员在禁区内竟然无人碰到皮球,而韩国门将郑成龙出击失误将球漏过,埋伏在后点的苏亚雷斯轻松将球送入空门。

  时间倒退回比赛之前两个小时,国际足联承认了饱受争议的本届世界杯用球“普天同庆”确实存在某些问题,不过在世界杯比赛结束之前,将不会对这款比赛用球采取任何措施。当时在新闻发布会上,国际足联秘书长瓦尔克说:“国际足联不是聋子,我们不会对各方的批评之声置若罔闻的。”

  针对众多球员队抱怨“普天同庆”在空中的运行线路过于诡异并批评该款足球简直和“在超级市场买的一样”的说法,国际足联秘书长瓦尔克在新闻发布会说:“国际足联将在世界杯结束之后同各队的教练和球员针对比赛用球问题进行讨论,然后再和制造商阿迪达斯公司进行磋商。国际足联对世界杯用球有大小和重量的规定,但目前的用球显然并没有达到完美的程度。”这是国际足联官方首次承认“普天同庆”有问题。

  尽管最近几届世界杯的比赛用球都会受到各队守门员的抱怨,不过,这次各队的前锋甚至教练组都对“普天同庆”发出了批评的声音。巴西队主教练邓加就在世界杯开赛之前就“普天同庆”的问题挑战过国际足联的权威,甚至还和秘书长瓦尔克进行了口头上的争吵。淘汰赛阶段开始以后,比赛很有可能会出现不少的点球决战,“普天同庆”势必会引来更多批评。

  面对各方的抱怨,“普天同庆”的制造者阿迪达斯公司倒是一直坚持这款足球没问题,并称这款足球早就发给各个参赛队进行试用,不存在不适应的问题。阿迪达斯公司自从1970年世界杯开始就为每届世界杯制造官方比赛用球,并且该合约会一直持续到2014年世界杯。

  ○评价

  史上最圆的“混”球

  国际足联此前一直力挺“普天同庆”,秘书长瓦尔克甚至批评巴西队是在找借口,“巴西队员总是批评世界杯用球,这是在找台阶下,以防他们遭遇失败。”这一下桑巴军团主帅邓加火了,本来不愿意发表意见的他也加入到了质疑者的阵营当中,“他是一个从未上场踢过球的人,我想让他来参加我们的训练,我们会给他一个球,看看他能否控制住。”

  2006年德国世界杯的比赛用球“团队之星”,将所用皮块数量从32块减少至14块。此次“普天同庆”的设计中,进一步把表皮减至8块,进一步减少接缝。这个足球也被誉为史上“最圆”足球。但在球员们看来,这个所谓最圆最精确的足球,是个十足的“混球”。他们认为,足球对受力的反映过于敏感,稍微发力就会急速旋转。而且在后半程速度衰减得慢,不会按照以往足球的弧线旋转。简单一点说,就是飘忽不定。实验室里的数据,有时候并不是太人性化。

  当然,世界杯用球已经不能更改。木已成舟之后,大家也只能尽力适应。根据“普天同庆”的特点,很多球队在训练中加强了远射,让守门员猝不及防。更有人指出,普天同庆的特点会让技术流的球队增添赢球的几率。因为30米以上的长传球,对于接球者来说几乎是个灾难,而地面短传型的球队,则要适应得多。

  ○声音

  布冯:

  想念黑白足球

  ●这个皮球是一个灾难,在空中速度那么快,而且还不断变换方向,我想现在所有门将压力都很大。

  ——法国门将洛里斯

  ●这球简直太可怕了,就像是你在超市随便买买的那种足球!

  ——巴西门将塞萨尔

  ●每次触球的结果都不一样!我希望最好能用回大家小时候踢的那种黑白相间的简单的足球。

  ——意大利门将布冯

  ●“普天同庆”的运行轨迹就像一个喝醉的水手。

  ——丹麦后卫阿格尔

  ● 说这个球好的人估计从未上场踢过球。我想让他来参加我们的训练,我们会给他一个球,看看他能否控制住。

  ——巴西主帅邓加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专题:南非世界杯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