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诸侯”距离越来越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世界杯“诸侯”距离越来越近

2010年06月28日 11:23 来源:瞭望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实力的渐渐接近让本届杯赛变得好看的同时也颇显乏味,也表明世界足球的发展进入一个新境界

  文/陈鹏

  世界杯决斗进入小组赛第三轮,次轮场均2.5个的进球率与首轮1.56个相比已经有显著变化,但最显著的改变还在球场上——32支球队早已不像往届那样泾渭分明了,实力的接近让多场厮杀扑朔迷离。

  赛前被普遍看好的巴西、阿根廷、德国、荷兰、西班牙、葡萄牙、英格兰等强队都踢出了不错的水准,尤其巴西、阿根廷的强大更是显而易见,但从场面上看也没出现压倒性的绝对优势,这也说明所谓弱队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糟糕。巴西队首战神秘的朝鲜队,孱弱的后防线就被撕破,由志尹男打入44年之后朝鲜队重返世界杯赛场的首粒进球;全场比赛朝鲜人用凶悍的逼抢限制着巴西人发挥,郑大世的单兵突前也提高了防反效率,朝鲜人虽败犹荣,比赛结束后,巴西人像提前拿到小组出线权那样庆幸到手的三分。次战巴西两球击溃非洲大象科特迪瓦,场面也远远不是一边倒。

  阿根廷三战全胜跻身16强,小组对手尼日利亚、韩国和希腊都给梅西领衔的潘帕斯雄鹰制造了相当麻烦,尤其次战打韩国,亚洲红魔一度猛攻梅西前压暴露的中场空白地带,差点扳平比分;第三战粉碎“希腊神话”时也让对手7号萨马拉斯多次觅得射门良机,如果不是这位身高马大的希腊前锋技术太糙,结果实难预料。

  西班牙、德国的先后输球则爆出了本届世界杯开赛以来的两大冷门。其实冷门不冷,瑞士击败西班牙靠的是名帅希斯菲尔德成功的防反战术;塞尔维亚人拆散德国战车也绝非撞大运,华丽的东欧人早就蓄谋反弹,这一战,德国军团被逼得心浮气躁,不断丧失追平甚至反超的良机。

  老迈的卫冕冠军意大利已不能在斯洛伐克这样的“弱旅”身上找回尊严,两平一负提前回家;葡萄牙虽然次战7次击杀了朝鲜人,但首战闷平科特迪瓦一战十分难看;荷兰队像阿根廷人一样发挥稳定,可击败丹麦时的首粒进球靠的是对方后卫帮忙的“乌龙”,次战也才1球小胜日本队……

  首轮进球太少,次战艰难跋涉,三战竭尽全力都充分说明,世界五大洲的足球正在无限靠拢,从前所谓欧洲拉丁派、巴西桑巴、阿根廷探戈、英格兰冲吊等等鲜明的风格早已消融或正接近于消融,无论非洲、亚洲还是拉丁美洲、中北美洲和欧洲的球队打法都在十多年来的相互渗透、彼此融合中越来越贴近和靠拢。我们过去总说巴西太艺术太唯美,但这届杯赛巴西队就被铁血教头邓加融入了平民、实用和简洁的气质,这与以往的桑巴军团已有很大的差别;英格兰传统的冲吊式打法也早已作古,甚至冲吊最多的新西兰队也不屑秉承;过去东欧人崇尚华美如蓝色绒般的进攻,但这届大赛的东欧部队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崇尚简单、实用和效率,哪怕必须在重塑风格过程中忍受惨烈的阵痛。

  亚洲球队也在向欧洲球队无限靠拢,韩国队就融合了德国式的意志与荷兰式的迅猛快速,跻身16强实在合情合理;日本队、澳大利亚队也都踢出精彩比赛,在崇尚奔跑和脚下技术的同时已经注入更加丰富多变的战术安排。

  非洲球队似乎距离世界中心还很遥远,但非洲的黑色大陆天才辈出,德罗巴、埃托奥、埃辛等等一大批巨匠已经为非洲球队带来莫大的荣耀,也带来纪律、战术和情报,东道主南非就在最后一场小组赛中击溃了前世界冠军法国队。不过,技术层面的优势仍然无法掩盖非洲球队集体战术的严重缺失,但随着加纳人的再次晋级以及本届南非世界杯的举办,非洲球队必将在不远的将来发生质的改变。

  越来越多的球星在欧洲各国的高水平联赛效力,是世界杯各诸侯实力日益接近的首要原因,如韩国队的朴智星已成曼联不可或缺的主力,在他的率领下,韩国人几乎发生了质的蜕变;日本队中也有数量可观的海外兵团,新核心本田圭佑就在本赛季的欧冠赛场上代表莫斯科中央陆军大放异彩;西甲、意甲、英超、法甲赛场遍布阿根廷、巴西、非洲的巨星们,欧洲球队之间更是因为广泛深入的合作渗透早就不分彼此。跨国界、跨区域的“无限度”交流早就让各个国家队的气质和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信息的高度发达和足球的日益商业化也使各支球队不再有任何秘密可言,彼此的高度透明加速了抄袭模仿;在限制与反限制、球星战术与团队配合的不断磨炼中,各支国家队早就在无声无息地相互靠拢。

  跨国界教练的大量涌现也是各队面貌趋于相似的重要原因,如巴西人佩雷拉率领的是东道主球队,“阿根廷疯子”贝尔萨率领的是智利人,原来瑞典队的教头拉格贝克也接过了尼日利亚教鞭,浑身流淌着德意志鲜血的铁血名帅希斯菲尔德率领的是瑞士钟表匠,英格兰教头则是意大利名帅卡佩罗……本届世界杯上,一共出现9位外籍教头为不同的国家“打工”,自1994年美国世界杯以来就越来越频繁的现象大大加快了各国足球技战术的互渗融合,当贝尔萨率领的智利人竟比阿根廷人还敢于在前场撒野时,我们已很难分辨究竟是智利人盗版了阿根廷队,还是一支“阿根廷三队”偷偷穿上了智利人的红球衫。

  实力的渐渐接近让本届杯赛变得好看的同时也颇显乏味——过于了解对手或过于接近的风格大大提高了场上的对抗强度,也大大遏制了有效进攻和球星进球。2010年的世界杯为我们了解当今世界足坛提供了一个无限真切而惨烈的舞台;强队们要想顺利突围,就更得拿出高出一筹的技战术和巨星们的“英雄本色”了,而实力的接近也大大增加了冷门的概率,从这样的角度看,发生在南非大陆上的“恶战”将更加激动人心。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专题:南非世界杯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