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洪波:要向德国队教练请教 国足主要是练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高洪波:要向德国队教练请教 国足主要是练兵
2009年05月27日 13:54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天上午,德国国家队乘坐的航班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正式拉开亚洲拉练大幕。在未来的8天时间里,德国队将先后与中国队、阿联酋队进行两场热身赛。而昨天,德国国家队的部分工作人员已先期抵达上海,等待与大部队会合。

  “这次德国队来到中国,我们希望能向德国队的教练学习一些经验,就相关问题向他们请教。 ”昨天,中国国家队主教练高洪波的一席话,不仅“泄露”了中国足协与德国足协合作的意向,而且给29日中德之战定下了基调:新国足不在意成绩,只在意练兵。

  高帅透露取经德国

  上任伊始,德国队、伊朗队和沙特队三敌来华犹如大兵压境,将高洪波抛上风口浪尖。而以国足目前的人员配置,很有可能三场比赛全部输掉,因此,高洪波想在短短几天之内就点石成金无异于奇想天开。

  对于这一点,高洪波非常“聪明”,他不仅三缄其口,而且在上任后仅有的一次采访中,提前给外界 “放风”。“新一届国家队刚成立,作为教练,我不会在短时间内过多考虑成绩,”在金山的训练基地,高洪波说,“国家队刚刚组建,战术风格还没有确定,队员的状态也需要调整,我认为国家队需要一段时间的演练才能达到我们期望的标准。”接下来,高洪波一字一顿地说,“队伍磨合、技战术确立都需要时间。在下一场亚洲杯预选赛之前,我们就是要通过比赛更多地与队员进行互相了解。 ”

  高洪波的这段话意味着中德之战的结果并不重要,别无选择的国足只能抱着学习的态度。因此,高洪波披露,他希望向德国队取经。 “在短时间内如何让一支球队在战术打法上稳定下来,如何让教练员及时了解球员的身体状态,如何使来自不同区域的球员融洽一起,如果有这样的机会让中德教练座谈,对中国足球发展是件好事。 ”

  高洪波的说法其实透露了中国足协的一项新举措。据悉,借中德之战的契机,中国足协将在上海与德国足协签订合作备忘协议,其中包括德国足协将帮助中国足协进行教练和裁判培养。作为双方合作的一部分,德国足协曾经邀请中国队在2005年访问汉堡,当时朱广沪率领的中国队给德国人留下了深刻印象,此次德国队来华比赛,与2005年的那一次合作也有很深的渊源。

  态度提升到第一位

  “国家队现在首先要做的,就是狠抓球队的作风和思想建设。 ”高洪波说,中德比赛只是国足集训的一个“插曲”,建立一支思想作风过硬的团队才是他的终极目标。

  “在我看来,进入国家队,有较强实力只是一方面,队员们拥有积极的态度也非常重要。”高洪波显然不希望国足队员没有国字号的荣誉感,因此要求进入国家队的球员,必须端正训练态度,“既然是这个团队的一员,无论训练、比赛都要努力、积极。 ”

  在首日集结时,国家队就在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把“态度”提升到了最高地位,中国足协领导南勇甚至专门要求队员严格遵守队规队纪。作为主教练,高洪波提出,中国足球现在正处于低潮,国家队应该表现出积极的态度。 “我们如果想取得好的成绩,必须把努力放在第一位,如果我们在态度上做得更好一些,那么进步的速度也会加快。 ”

  此外,高洪波还认为,本届国足教练组平均年龄不超过40岁,拥有年轻优势。“从年龄上讲,我比郑智、成亮只大了十来岁,这意味着我们跟球员的沟通交往上会有很大优势,可以消除隔阂和距离,也可以更好地交流。这样我们在安排工作时,可找到最恰当的方式去做。 ”

  对于本届国足招入众多新人,高洪波有自己的解释。“国家队要选择最优秀的球员,我们在选择球员的时候,对名气、辈份、年龄都没有标准。每个球员在俱乐部都有自己的位置,但在国家队一定要按照国家队的要求去做,这样我们的队伍才能成为一个整体去比赛。 ”在高洪波心中,国家队每个位置至少要有三个人员的储备,才会形成相对固定、打法默契的团队。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