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洪波需谨防"肃反扩大化" 推倒重建风险太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高洪波需谨防"肃反扩大化" 推倒重建风险太大
2009年06月02日 09:30 来源:成都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继3天前在上海的八万人体育场1∶1逼平德国队后,昨天高洪波率领的新一届中国男足凭借上半场即将结束时郜林的补射,在秦皇岛1∶0战胜伊朗队,取得了上任以来的首场胜利。带队仅仅一周就取得首胜,而且是击败国足在亚洲的“苦主”伊朗队,这场胜利再度点燃了球迷对中国男足的期望。

  与3天前战平德国队的阵容相比,昨晚与伊朗队的比赛中国队的阵容发生了很大变化,除冯潇霆和于汉超外,高洪波在9个位置上(包括门将)都换了人,面对全主力应战的伊朗队,不少球迷都担心中国队会遭遇一场大败。然而一切超出了大家的预计,上半场中国队除了前场任意球数逊于伊朗外(3∶7),其他方面并不处于劣势,上半场第44分钟,更是凭借郜林的补射攻破了伊朗队的大门。

  下半场,在高洪波的轮番调兵遣将下,中国队一改以往面对亚洲强队领先后就不会踢球、甚至被对手翻盘的尴尬,不仅牢牢控制了场上的局面,还获得了数次破门良机。最终,高洪波率领的国家队1∶0战胜伊朗队,这也是时隔15年后中国男足再次在90分钟的比赛内战胜伊朗队——中国队上一次赢伊朗队还要追溯到1994年亚洲杯决赛阶段小组赛,当时中国队也是1∶0战胜对手。

  中国队赢了伊朗队,同时也逐渐赢回了球迷的心。昨天当高洪波和国足离开秦皇岛奥体中心时,送别他们的是球迷阵阵的欢呼声和热烈的掌声。虽然高洪波的用人甚至排兵布阵,大家还不能彻底看懂,但通过与德国队和伊朗队的两场比赛,大家已经认可了高洪波的执教能力,不少球迷甚至表示,“很久没看到国足能踢出这样的比赛了。”

  揭秘

  新帅三把火 “烧”得挺吓人

  都说“新官上任三把火”,但高洪波这把火烧得有些古怪——昨天的首发阵容中一下更换了9名中德之战的主力,出场球员中有5人是第一次参加国际A级赛事。这恐怕是国足有史以来最大胆的排兵布阵。

  不拘一格降人才

  在昨天高洪波排出的首发阵容中,门将曾诚、左后卫荣昊、右后卫何杨、后腰杨昊、左边前卫徐洋都是第一次代表国足参加国际A级赛事,替补上场的王永珀也是第一次代表国家队亮相。

  自从中国开展职业联赛以来,国足主帅在上任之初都没有如此大面积起用新人。土帅中,1997年世界杯预选赛前,戚务生从巴西征调李铁、李金羽等4名健力宝小将,此后的金志扬、朱广沪、殷铁生,起用新人的力度都不如戚务生。洋帅中,霍顿使用的新人只有郑智,米卢直到最后时刻才发掘出了李霄鹏,杜伊在国足使用新人较多,不过这更多是因为他曾带过国奥队,重用亲信的原因。高洪波体现出了其在俱乐部执教时的一贯风格——不拘一格降人才。无论是带领厦门冲超,还是带领长春夺冠,高洪波都没有过分倚重球队中的老将,而是大胆起用那些名气不大却有实力的球员。

  意在激励老将积极性

  据悉,高洪波在前两场热身赛中大面积使用新人的主要目的在于通过人员的更替激发老队员的积极性。前几任国足主帅在排兵布阵上都保持着一贯性,从某种程度上说,这种一贯性正是国足屡次失败的重要原因。而高洪波的“惟状态”论正是对国足以前的用人规则的改变。不过,高洪波也应该注意,重用新人的同时也不能对国足进行推倒重建,以免让球队出现大面积的动荡。要知道,高洪波在长春下课,就是“肃反扩大化”引火烧身导致的。

  新人

  新人首秀 荣昊最佳

  本场比赛,国足首发阵容发生了不小变化,阵型也从451变成了442,高洪波用行动诠释着练兵的概念,而新秀们则用行动努力创造胜利。

  昨天首发的球员中代表国足参加国际A级赛事最多的是周海滨,但也只有36场,11名球员全部加来也不过95场,这甚至不如伊朗队队长马达维基亚一个人多,但就是这样一支队伍却击败了伊朗队。22岁的荣昊首次入选国家队、首次出场,他出色的表现甚至让人忘记了孙祥,就连任意球的功夫也丝毫不逊色于孙祥,郜林的进球就是他任意球射门创造出来的良机。本场比赛中,荣昊高速的攻防能力让人想起了12年前的马达维基亚——1997年他的那脚“天外飞仙”给中国球迷留下了太多的震撼和痛楚。

  王永珀和陈雷在下半场替补出场,同样完成了国家队处子秀,曾在亚泰效力的陈雷是个多面手,能打右后卫、右前卫和后腰,昨天,高洪波却让他替换荣昊出现在左后卫位置上 ,但在不熟悉的位置上他的表现一般。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