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国安16年终摘一冠 中国足球或可借鉴御林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北京国安16年终摘一冠 中国足球或可借鉴御林军
2009年10月31日 17: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31日电 题:北京国安16年终摘一冠 中国足球或可借鉴御林军

  在今天下午结束的中超收官战中,北京国安主场完胜浙江绿城,成功加冕2009年中超联赛冠军,在一解16年无冠之痒的同时,也为中国足球未来的发展指出了一条可供选择的路径。

  自从建队伊始就以“永远争第一”为宗旨的北京国安队,16年来风风雨雨有起有落,但在整个职业化之后的中国足球顶级联赛的征程中,这支来自首都的球队却从未有染指冠军,最好的成绩也只有联赛亚军。顶着一顶“千年老二”的悲情帽子,一代又一代的国安人却从没有消褪对冠军的渴望,不论战绩如何,他们永远有着一颗冠军的心。

  纵观整个国际足坛,没有一支甘于平庸的球队能够获得冠军荣誉,即便在中国也是如此,不论是八星大连,还是鲁能申花。“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正是因为有着十六年如一日的坚持不懈,国安才能有今天的资格享受这份荣耀。十六年一冠虽有些迟,亦弥足珍贵。

  实际上在这个赛季中,国安的夺冠之路也是走的磕磕碰碰。但不论是顺境逆境,整个球队都没有放弃冲击冠军的可能性。即便是在主场完败长春的那场比赛之后,俱乐部内部对教练班子进行了调整,整个球队又重新回到了稳步前进的争冠之路上。在绿茵场上,坚持和信心是一笔可贵的财富。行百里者半九十,笑到最后的未必全程都风光,但他一定是在坚持之路上走的最远的人。

  而国安获得今天的成功,1月18日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日子。在那一天北京市体育局和中信国安集团正式合作,北京市体育局注入2000万巨资,并提出了打造“与首都和奥运城形象相符的一流足球俱乐部”。

  足球是烧钱的运动,没钱玩不好足球。在国安的夺冠之路上,俱乐部雄厚的财力成为球队的有力保障。而更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北京体育局为国安俱乐部注入的两千万资金中,除了部分用于补贴一线队、提高赢球奖金之外,一大部分资金都用于青少年梯队的建设培养。

  有了钱的国安并没有仅仅将眼光锁定在短期利益上,三、四线队的建设,将在未来若干年中,源源不断地为北京足球、乃至中国足球输送人才。而重视青少年足球工作,也正契合了高层“足球从娃娃抓起”的中国足球战略总体规划。

  职业化十六年,中国足球顶级联赛犹如走马灯,退出进入似家常便饭。就连曾经在亚洲足坛辉煌一时的大连万达,也难逃易主的命运,而北京国安俱乐部却是中国顶级联赛中,没有降过级的唯一一支未更换冠名的球队。这也为国安今天的荣耀写下了一个意味深长的注脚。

  搞足球需要坚持,基础孱弱的中国足球更需要长期的投入和不离不弃的坚持。联想到中国高层近期连续就中国足球发展表示关注,可以预想,官方层面对于足球的支持将有增无减。如果有了足球人的坚持和官方的支持,从业者理清中国足球发展的路径,在严管成年队的同时大力抓好青少年足球事业,同时铲除“假赌黑”毒瘤,中国足球崛起之日并非遥遥无期。

  然而不论是面临暂时的低谷或高潮,始终保有着一颗“永争第一”不言放弃的心,最为重要。毕竟国安这一冠,已经等了十六年。中国足球或许也可从国安今天的冠军中汲取一些养分。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