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无着落拖欠仍继续 辽足能迈进中超大门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基地无着落拖欠仍继续 辽足能迈进中超大门吗?
2009年11月13日 18:05 来源:辽宁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核心提示

  中超裁不裁军,时下尚无定论,但完善并切实执行中超准入标准却是中国足球管理者的共识!倘若中超果真设了准入门槛,那么那些不能达标的俱乐部恐怕就危险了。其中最头疼的当属辽足,即便混迹中超多年,但因无基地、因频繁欠薪,辽足早已被外界诟病为不达标“黑典型”! CBA的准入门槛曾经把NBL冠军广东凤铝挡在门外,这一悲剧会在中超上演吗?

  无基地——辽足由来已久的尴尬

  2002年,中国足协为推动中超俱乐部建设,促进中超联赛健康发展,制定了“中超联赛准入标准”,洋洋洒洒共18条。

  其中第11条为:中超俱乐部必须拥有具备全部产权或控股权的训练基地。基地建有球队生活、学习设施,建有4块以上标准草坪训练场,其中一块为夜场。

  正是这一准入标准,当年险些将辽足挡在中超门外——2004年初,长春亚泰俱乐部为争抢中超元年最后一张参赛席位,死死咬住辽足同万林基地的假合同不放,搞得辽足灰头土脸,弄得足协也是焦头烂额。

  无奈之下,足协只得祭出中超俱乐部投票表决这一杀手锏。最终,辽足以9∶2的得票胜出。 5年后的今天,辽足依然家徒四壁,四海为家。主场回归沈阳,本想好日子开了头,但辽足仍是流浪汉,居无定所,训练无基地。去年中超、今年中甲,辽足寄身于沈阳理工大学,住的是人家的宿舍,吃的是人家的食堂,用的是人家的场地。由于上赛季辽足拖欠食宿费用,沈阳理工大学曾一度不愿再与辽足合作。

  在日常的训练场地安排上,辽足四处打游击——铁西体育场外场、奥体中心外场、绿岛学校训练场……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哪便宜、哪场地条件好就去哪,好在辽足队员能将就,一年就从中甲杀回了中超……

  “抛开准入标准不谈,从我们自身角度来讲,一支连训练场地都没有的队伍,训练、比赛如何保证? ”辽宁队一教练组成员说,“这么多年无基地,辽足就这样混迹赛场,去年降级今年打上来,你说是奇迹不?国际足坛我们恐怕也是独家吧? ”

  辽足无基地,而且连当年可以合作的万林基地也已不存在,仅此一条,辽足将如何迈过中超准入门槛?不过,辽足俱乐部高层对此并不发愁,“这不是问题,我们肯定有基地,我们有办法解决……”至于如何解决,辽足方面却不愿多谈,难道依然效仿2004年,来它个车到山前必有路。

  频拖欠——辽足有恃无恐的无奈

  中超准入标准第三大项,即是要求俱乐部“财务状况良好”。其中第13条为:俱乐部年度营业收入必须在3000万元以上;俱乐部不得连续3年亏损,在申请加入中超联赛的当年度必须盈利。但因时下这一标准对中超俱乐部具有普遍的难度,所以足协退让一步,以“俱乐部不允许拖欠球队工资、奖金”来简化要求,否则将不予注册。

  辽足缺钱,并因此频繁拖欠球员工资、奖金,这一点恐怕地球人都知道。时至今日,辽足的拖欠仍在继续。本赛季中甲联赛结束后,辽足随即开始了长达40天的漫长假期,但球员却没心情享受假期。 “兜里没钱,上哪玩去啊?想都别想,就是去饭店吃饭也得省点花……”辽足一主力队员一本正经地说,“真不是和你开玩笑! ”

  该主力队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去年的联赛奖金还有300万元拖欠着;今年还有3个月的工资没发;这次‘冲超后,俱乐部许诺发放300万元奖金,还有按合同‘冲超’后应该兑现的50%绩效工资。粗略计算,俱乐部总共拖欠我们1000多万元! ”“俱乐部说什么时候解决拖欠了吗? ”“没有!放假前什么也没说,估计俱乐部现在最希望的就是继续放长假……”该主力队员说,摊上辽足这样的俱乐部,就俩字:认栽!

  习惯性拖欠,难道辽足俱乐部就不担心中超注册受阻吗? “首先,俱乐部可以代球员签字,然后将报表拿到足协,因此注册不会遇到阻力;其次,俱乐部很强势,你想,如果俱乐部真的因此注不了册,那最惨的还不是我们球员,没球踢了,饭碗不就砸了。所以,俱乐部很清楚,球队中不会有人向足协告状。 ”该队员说。

  至于拖欠问题何时能解决,辽足俱乐部的回答很干脆:“欠球员的工资、奖金,我们肯定会补发,这不是问题。我们只是不清楚,外界怎么总拿这些说事。许多中超俱乐部有拖欠现象,为什么外界总盯着辽足? ”

  “什么时候能把拖欠的工资、奖金发了? ”

  “这需要时间,马上兑现不现实,工资、奖金肯定会按既定的程序发放……”

  □本报记者/朱才威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