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将为何成赌球重灾区? 一夫当关 能捞则捞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门将为何成赌球重灾区? 一夫当关 能捞则捞
2009年11月16日 16:16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足坛打黑越挖越深,模式层出不穷。不过,无论是“1+2+1”(1个守门员,2个后卫,1个前锋),或者“1+1”(一个守门员,一个后卫)等模式,守门员都是众矢之的。为什么守门员会成为赌球的重灾区?昨天一位守门员教练向记者透露其中缘由。

  放水容易

  守门员是球队最后,也是最坚固的一道防线。圈内素有“一个优秀守门员相当于半支球队”的说法。

  “光买通一名后卫,很难起到大作用。”一来,即使对方前锋过掉后卫,还得面对守门员;二来,后卫做假球,难度相对较大,明眼人一看就知道其中奥秘。“守门员就不一样,扑球时,高低偏差一点,球顺着身体滑进网窝;起跳时,脚稍微软一下没扑到球,给人感觉鞭长莫及,很难察觉。”

  从专业角度分析,单刀球、角球,守门员出击时间只要慢半拍,选位差一步,就可能直接导致失球。

  相互依赖

  “在参与赌球的球队中,俱乐部高层、教练和守门员之间的关系最密切。这符合各方的共同利益。”这位人士介绍说。

  赌球时,球队里知道的人越少越好,不过球队必定要“拉拢”的肯定有守门员。赛前,教练会事先和守门员交流,比赛应该怎么踢。当然,也有“不听话”的,结果是今后很难有机会上场比赛。一支球队有两个守门员,如果水平相当,谁能上场,教练说了算。“非首发的守门员就不得不和教练‘套近乎’。这时,教练如果提出‘要求’,守门员也只能屈服于‘潜规则’。”

  “看一个守门员是否赌球,可以去查他的战绩。”球队里的两个守门员在一个赛季轮番上场,如果某个守门员一上场就输球,球队还坚持让他把守大门,那这个守门员打假球的嫌疑就很大。

  自己赌球

  俱乐部参与赌球,已经不算什么新闻,“前些年,守门员甚至可以不通过球队,自己参与赌球,出卖全队利益。”

  前几年俱乐部赢一场比赛,奖金也就三四十万元,分到每位球员,也就一两万元。“拿奖金不如赌一场球划算”成了个别守门员的想法。赛前,守门员看好盘口,赌一次可以赚几十万,甚至上百万,何乐而不为。“当然,也不是每场比赛守门员都可以自己‘操纵’比赛。一般他们会选择双方势均力敌的比赛。对方有一定进攻能力,这样自己才有可乘之机。”

  证据难寻

  守门员成了打假球的重灾区,可想抓确凿的证据很难。利物浦队大名鼎鼎的守门员格罗贝拉被一个前生意伙伴指责收受赌球公司贿赂,多场比赛发挥失常,打假球嫌疑明显。警方立案侦查,轰动世界足坛。当年,英国警方拘捕、调查了不少人,花费近1200万英镑,耗时5年,但还是无法证明格罗贝拉有罪。

  抓住守门员赌球的把柄并不容易。现在,赌球在网上开盘,账号不是实名制,想通过赌博公司查也很难。守门员只要把钱交给家人,告知如何下注,就神不知鬼不觉了,所以,真正调查取证起来仍有难度。

  本报记者 钟喆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