夹缝中求生存长成“畸形儿” 国奥队被人看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夹缝中求生存长成“畸形儿” 国奥队被人看扁
2009年12月11日 17:39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东亚运动会上只打了两场比赛,以小组倒数第一的成绩提前出局,这就是一支为伦敦奥运会而组建的球队的现状,由此让关心中国足球未来的人们忧心忡忡。

  表面原因

  难以定位

  在足球国字号球队建设中,国奥队的地位一向相当高,但在今年却出现了一些变数。原因之一是与国际足联直到本月初才最终敲定,伦敦奥运会足球参赛球员年龄仍与U23有关。因为北京奥运会后,国际足联在奥运足球参赛年龄问题上出现了内部分歧,一度由U21代替U23球员出战奥运会的声音逐渐占据了上风,急于组建的国奥队就在这种情况下开始组立。中国足协设想,一方面先把队伍建起来,另一方面等国际足联最终定下伦敦奥运会参赛年龄后,国奥队再进行调整。没想到国际足联这一决策一拖就是大半年,弄得国奥队左右为难,一来没多少比赛可打,二来俱乐部也不愿意放人,甚至一度连国奥队教练组都不知会不会被中青队教练组取代。定位不准让国奥队从一开始就注定在夹缝中艰难生存。

  深层原因

  人才太少

  当然国际足联一度无法确定伦敦奥运会的参赛年龄,并不至于让中国国奥队的成绩与表现如此一落千丈。究其深层原因,国奥队处境之尴尬还是因为中国足协长期对青少年足球普及与培养的战略疏忽造成了人才断档。据悉,目前适合国奥队年龄段、并在中国足协注册的适龄球员全国只有百余人,而在国奥教练组挑选球员时,中超和中甲中仅有40余人供挑选。虽然国奥队最终挖掘出了高迪、郑铮、曹赟定、张琳芃等人,但相比前几届国奥队中的周海滨、冯潇霆、徐亮、曲波等特点型球员,这一届中国国奥队面临着严重的人才荒。

  缺少人才的后果自然是这支国奥队的底子相当差,它的前身是2006年的U17国少队,但那届国少队在亚少赛中止步四强,未能获得参加世少赛的资格。之后这支球队参加了U19亚青赛,在冲击四强的道路上又被乌兹别克斯坦队击败,丢掉了世青赛的参赛机会。队伍的建设是一环扣一环,在前两个年龄组缺乏建树,到了国奥队年龄段也必然难有大的作为。

  未来前景

  相当不妙

  这支国奥队和其他3支国字号球队同样在今年5月组建,随后国奥经历了3次选人,参加了几场热身赛。11月初参加了越南邀请赛,结果3场比赛一胜一平一负,在东南亚球队身上没有找到感觉。在东亚运动会上,国奥队又以0比3败给韩国队,小组成绩垫底,创下中国队参加东亚四强赛的最差成绩。

  如此糟糕的表现,让舆论与球迷对这支国奥队失去了信心。对球队现在的状态,主教练刘春明担忧地表示:“我希望他们不要被这一连串的打击吓倒,我也希望能在最短时间里解决问题,不管前面有什么样的困难,我们只能坚定地走下去。”

  本报记者 李立 J148

  链接

  国奥队明年安排

  根据中国足协的安排,国奥队明年1月将到葡萄牙进行为期2周的热身和拉练赛。其间足协会为国奥队寻找葡萄牙俱乐部以及地区的青少年队作为热身对手,预计安排5场比赛。

  回国后国奥队将在短暂休整后继续集中,直到3月中旬中甲联赛开赛,国奥球员们将回到各自俱乐部参赛。另外,在南非世界杯和广州亚运会期间,国奥队还将组织集训。J148

  亚洲奥运预选赛

  2011年2月开踢

  本报讯(记者 李立)伦敦奥运会各大洲预选赛赛程基本敲定,预选赛开打时间定在2011年2月。从亚足联已公布的奥运会预选赛赛程中,亚洲奥运会预选赛将分三阶段进行,初赛将是一些实力不强的亚洲球队之间进行淘汰赛。初赛安排在2011年的2月23日和3月9日两个比赛日。由于上届中国国奥队以东道主身份参加了奥运会足球决赛阶段的赛事,所以明年中国国奥队不会出现在第一轮初赛中。

  第二轮小组赛时间安排在2011年6月19日至25日之间进行,经过初选后才能进入第三轮的主客场淘汰赛。第三轮共分6场比赛,采取了单循环赛制,每个小组4支队伍。 J148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