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锐:中国足坛名宿之后 曾因年龄问题错过国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邢锐:中国足坛名宿之后 曾因年龄问题错过国奥
2009年12月16日 08:49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青岛足球“教父”王守业到沈阳协助警方调查,昨天从青岛又传出消息,前山东泰山队(鲁能前身)队长,山东足球史上的标志性人物邢锐,也被警方带走协助调查。说起邢锐,山东球迷可是津津乐道。当年在泰山队的时候,邢锐可是绝对功臣。

  邢锐的父亲是中国足坛赫赫有名的邢天恩,在父亲的影响下,他从4岁就开始学习踢球,1986年,他正式升到山东队并跟随一队训练。很快邢锐开始崭露头角,并差点进入中国国奥队,可惜因为年龄的原因,邢锐错失了为国效力的机会。据邢锐介绍,如果父亲邢天恩能帮他改改年龄,肯定能在国奥队中站稳脚跟。职业联赛开始后,邢锐开始代表山东队踢甲A联赛,并出任球队的首任队长。当时邢锐身披11号球衣,作为球队中场的组织核心,他和宿茂臻、唐晓程组成的进攻群给人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在当时的山东队中,邢锐的表现相当出色,尤其在1995年他一共打进了7球,帮助山东队获得了那个赛季足协杯的冠军,自己也入选了次年的“联赛十大中场发动机”。在效力山东队的5年当中,邢锐一共出场94次打进15球,这样的表现足以让他载入山东鲁能俱乐部的史册。对于泰山队,邢锐也表现得绝对忠诚。1995年,陈亦明一度有将邢锐、唐晓程和宿茂臻全部招至广东队旗下的打算,邢锐带头予以了拒绝。那个时候,邢锐们一年的收入加起来,还不如现在中超主力队员赢一场球的奖金,可是当时大家已经很知足了。

  在1998年与四川全兴的比赛中,邢锐攻入了鲁能集团接手球队后的第一粒进球。正是由于鲁能集团的介入,山东队在第二年“更新改造”,1999年已经32岁的邢锐在鲁能阵中已经失去了位置,最终他选择加盟甲B的成都五牛,之后又转战长春亚泰,在2002年宣布正式退役。退役之后他表示,最怀念的还是在山东队的日子。

  退役之后的邢锐并没有转型成为教练,而是选择了下海经商,昔日的球队核心成为董事长、总经理。之所以没有选择和足球有关的工作,邢锐表示,“我希望能在一个新的领域尝试一下。人生经历很宝贵,一个人不一定非得在一个领域走到底。”同时,在邢锐看来,经商相对比较容易,不像踢球那么难,“经商只要遵守生意场上的规则,抓住商机,就能成功。可是踢球比较复杂,既需要耗费大量的体力,更需要相当的脑力,踢球是脑力和体力的结合。因为球场上千变万化,需要在瞬间作出判断。前些年学踢球的孩子那么多,可是最后踢到职业队的人屈指可数,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无法承受高强度的比赛。我觉得经商比较简单,要不然踢球的应该比做生意的人多。至于我为什么没有选择做教练,主要是我希望能在一个新的领域尝试一下。”

  退役后,邢锐很少到现场看鲁能队比赛,而一般选择在家里看电视。邢锐介绍说,在足球场踢了这么多年,他已经对比赛失去了最原始的兴趣。当然,如果有时间,邢锐还会和几个老队员一起踢着玩,他还曾经参加过济南市的业余比赛。“在足球场踢了这么多年,对比赛失去了最原始的兴趣,偶尔在家看看电视,我们几个老队员也经常一起踢着玩,我很享受这样的生活。”邢锐有一个非常幸福的家庭,儿子正在读小学,不过他并不希望孩子日后吃足球饭。

  根据知情人士介绍,最近几年邢锐的生意得的不顺利,在资金方面出现了一些问题,所以他可能已经涉足赌球这个圈子,成了一个庄家。目前青岛已经成了公安部门反赌的重点地区,作为山东足球知名的球星,邢锐是不是真的和青岛海利丰或者其他的赌球案件扯上关系,这还需要警方进一步证实。 雷 森

  邢锐小资料

  生日:1967年12月4日

  身高:178CM

  场上位置:中场

  球衣:11号

  曾效力俱乐部:泰山(1987-1999)、成都五牛(1999-2000)、长春亚泰(2000-2002),2002年退役。

  荣誉:1985年第一届全国青运会代表山东队打入四强

  1995年中国足协杯冠军

  1996年入选“全国十大中场发动机”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