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女足:饭堂全都拉窗帘 宛如当年"中国郎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朝鲜女足:饭堂全都拉窗帘 宛如当年"中国郎平"
2009年12月31日 09:47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朝鲜国内,朝鲜女足是人民的骄傲。她们接受过朝鲜最高荣誉奖章,在国内的受欢迎程度与我国八十年代的老女排一样。而就是这样一支功勋卓著的团队,因为特殊原因,却成为了世界足坛的一支神秘之师。除了正式比赛,她们很少公开出现在外国媒体和对手面前。所以,对于这支带有神秘色彩的球队,外界一直十分关注,但都苦于接触无门,无法探其实质。近日,朝鲜女足在南京与中国女足进行了两场热身赛,而这也让本报记者有机会近距离接触朝鲜女足,一探其庐山真面目。

  训练严

  教练摔跤无人敢笑

  昨天上午,来自江苏基层的女足教练员们有幸观看了朝鲜女足在江宁足球训练基地的一堂训练课。而记者也爬上了高高的围墙,亲睹强大的朝鲜女足的训练。

  “从一进训练场开始,每个人都很投入。”这是一名教练看了训练后的感想,也如同记者所观察。在进入训练场后,你再也听不到队员之间的交头接耳,甚至连对训练的讨论也没有。而在做准备活动的时候,每名队员都很认真,幅度非常大,尽管教练背着手在一旁一言不发,但队员没有一个敢马虎的。一位江苏女足的球员也表示,他们的准备活动和我们差不多,但要认真多了。朝鲜女足的训练,主要分为三个环节,一是边路套空后射门训练,二是以多打少训练,最后是前场均等人数攻防练习。从训练的项目来看,朝鲜女足的内容和国内足球训练几乎无异,但她们的节奏和紧凑性明显强于中国男女足。不论是给队友传球还是射门,传球队员都是用最大力,接球队员想拿球传中或是射门都很难,需要急速跑动后才能完成动作。

  而国内的训练中,尤其男足队员的训练,无论传球和射门,几乎都是站着完成,懒洋洋的来几脚,但到了正式比赛有对抗的情况下,就慌了神了。不但内容严,训练时朝鲜女足的气氛也相当严肃,主教练在一次接球中不小心滑倒,原本这个有些搞笑的场面,朝鲜队员们竟然没有一人敢笑,倒是一旁学习的教练员们忍不住笑出声来。

  条件苦

  队员球鞋都是老款

  记者注意,与其他国家队脚下五颜六色的足球鞋不同,朝鲜球员的足球鞋都以黑色的传统款为主,就算有一些鲜艳颜色的球鞋,也都是老款。看得出,队员们的球鞋都是队内统一发放的,而不像中国球员那样,由赞助商提供或者动不动花个一两千去买一双。朝鲜球员的球鞋很一致,训练中,她们的射门也是高度统一。

  在教练的要求下,朝鲜队员的射门都是不停球射门,稍有停顿教练就要喊几句。而且朝鲜队员射门的脚法也如出一辙,无论是左脚还是右脚队员,都是用自己射门脚的外脚背兜出内弧线攻门。在这样的严格要求下,朝鲜女足的射门准确率也并不高,甚至比不上中国球员。但正是在训练中练就了这样不停顿射门,朝鲜才能屡屡通过简练进攻攻破对手大门,平时的训练也就决定了比赛的胜负。

  神秘感

  饭堂全都拉上窗帘

  说朝鲜是神秘之师,并不过分。来到南京一周时间,即使遇到平安夜和圣诞夜,朝鲜女足也没有提出去市区逛逛的要求。而朝鲜女足除了比赛和训练,她们所有的时间都是待在自己的房间里。

  为了让朝鲜女足更好用餐,江苏省足管中心把江苏女足的大餐厅腾出来,供朝鲜女足使用,而每当朝鲜女足用餐时,餐厅的窗帘都是被拉起来的,外人看不到里面的情况。而朝鲜女足对用餐也从没有其他讲究,加点水果和沙拉是她们唯一的要求。当记者走过朝鲜女足用餐的餐厅时,里面几乎没有一点声音,足见朝鲜女足的纪律严明。昨天下午,朝鲜女足进行了力量训练,她们依旧非常投入,强度也非常大,甚至赶上了国内某些男足的力量水平。

  荣誉高

  她们就像当年中国郎平

  虽然训练刻苦,条件简单,但这并不影响朝鲜女足为国争光的那份执着。

  因为成绩显赫,在朝鲜国内,朝鲜女足队员拥有的地位有如曾经袁伟民执教的中国女排,个个都像中国的郎平,受人敬重。在朝鲜国内的所有运动队中,朝鲜女足也是受到嘉奖最多和级别最高的。也正是因为身上背负的这份荣誉,朝鲜女足从来不知道什么叫苦,什么叫累。在训练中,队员倒地后,几乎在第一时间里就会爬起来。即使被队友不小心踢伤,仍旧毫无怨言,休息一下继续投入训练。看过朝鲜女足比赛的中国教练员和运动员都对她们的精神由衷的佩服,而这也成为了朝鲜女足的一个取胜的法宝,那就是顽强甚至有些不要命的作风。

  本报记者 张 昊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