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坛扫赌反黑大事记:严打风声终于成为飓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中国足坛扫赌反黑大事记:严打风声终于成为飓风
2010年01月21日 17: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11月25日晚,公安部首次公布了“王鑫等人涉嫌利用商业贿赂操纵足球比赛结果”案件的初步情况,向外界揭露了中国足球已经形成的一个由圈内熟人组成的黑利益链条。近日由公安部督办、辽宁省公安厅承办的打击“中国足坛假赌黑的风暴”正在全国范围内进行。 中新社发 许康平 摄


 

    中国足坛扫赌反黑的风暴已“剑指”足协最高官员。足协副主席南勇15日被负责扫赌反黑的辽沈8.25专案组带走,和他一起被带走的还有另外一名足协专职副主席杨一民以及长期主管裁判工作的张健强。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一月二十一日电 二十一日,公安部证实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杨一民、原裁判委员会主任张健强已被公安机关依法传讯,这使得中国足坛的扫赌反黑风暴进一步升级。

  中国足坛的扫赌反黑风暴始于二00九年十月中旬。

  ——十月十六日,前广东雄鹰俱乐部总经理钟国健被南下羊城的辽宁警方控制,成为在中国足坛扫赌反黑风暴中落马的第一人。

  十八日,一名来自清新的涉案建筑工程老板被警方带走;十月十九日,广州市足协官员杨旭因涉嫌行贿落案。

  十月下旬,前广药俱乐部成为主要调查对象,其财务总监、俱乐部副总和相关官员被警方带走。

  ——范广鸣成为第一个涉案的足协官员。

  十一月,扫赌风暴从广东向外扩展,辽足十连冠功臣吕东被警方传讯;十一月六日,中国足协负责商务开发的范广鸣被警方要求协助调查,成为第一个涉案的足协官员。

  ——王珀被捕成为扫赌风暴的第一大突破口。

  十一月十日,曾担任过陕西国力、呼和浩特队等多家俱乐部总经理的王珀被警方控制。王珀被认为是中国足坛参与赌球、假球最多的人,他的落网,也成为这次扫赌风暴的一大突破口。据悉,王珀交代出多名中国足坛资深人士,仅大连就有七十多人被查。

  ——尤可为指认假球。

  十一月十三日,前成都谢菲联队助理教练尤可为以涉嫌赌博犯罪被捕。尤可为供认,在他任职厦门蓝狮助理教练期间,仅在二00五年厦门蓝狮冲超那一年,有十一场球都有问题。

  ——扫赌一月,涉案者甚众。

  十一月十六日,原青岛海利丰领队刘宏伟被拘留,在此前后,多名退役球员接受调查。据媒体报道,扫赌仅一月,公安部掌握的涉赌“黑名单”有超百人之众。

  ——十一月下旬,足坛打假扫赌驶进上海滩,国务院派出一个调研组来到上海,听取上海足球有关方面的汇报。

  ——公安部两次公布扫赌进展。

  十一月二十五日,公安部公布了“王鑫等十六人涉嫌利用商业贿赂操纵足球比赛结果”案件的初步情况,本案具体涉及的比赛场次是二00六年八月十九日中甲联赛广州医药对山西陆虎的比赛。

  十二月十一日,公安机关表示,在侦查王鑫一案时,经过进一步深挖和调查,发现犯罪嫌疑人尤可为还涉嫌利用商业贿赂,参与操纵二00七年“中甲”联赛个别场次的犯罪线索。尤可为、许宏涛(成都谢菲联俱乐部董事长)已被依法逮捕,刘红伟等涉案人员已被刑事拘留。

  ——媒体、业界、民间联手反赌。

  从扫赌风暴开始至今,部分媒体、足坛人士和一些球迷纷纷参与,曝光多起涉假球赛和球员。

  ——二0一0年一月二十一日,公安部证实,南勇、杨一民、张健强三名足协高官被传讯,成为这次扫赌风暴中的“飓风”。(完)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