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俊黄俊杰等或已被刑拘 近期将有大批黑裁落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陆俊黄俊杰等或已被刑拘 近期将有大批黑裁落案
2010年03月08日 11:34 来源:体坛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正义偶尔会迟到,但它永远不会缺席。”2002年那次半途而止的反黑行动,让大批涉黑裁判逃过了牢狱之灾。但该来的还是会来,3月6日和7日,先后传出陆俊、黄俊杰、周伟新和沈黄颖(女)4名裁判被沈阳专案组带走协查的消息。反黑抓赌的第四枪,终于对准了裁判。

  作为甲A最有名的金哨,陆俊可以说曾是甲A的代名词之一。他是唯一执法过世界杯的中国裁判,退役后仍非常活跃,除了自己开公司做外贸生意外,最近一两年,北京球迷几乎每周都能在荧屏上看到他点评各类赛事的裁判吹罚。3月4日陆俊被发现在北京失踪,同一天失踪的还有上海人、现役裁判黄俊杰,次日周伟新被发现在广州失踪。很快,外界就证实他们都已被反黑专案组带往沈阳“协查”。

  陆俊等人被协查,有可能是大规模整治裁判的开始。事实上,陆俊和周伟新8年前就已上了媒体曝出的“黑哨名单”,这次极可能是为8年前的旧事还债。在中国足坛,裁判受贿已经成为公开秘密,某些俱乐部一年的裁判专项资金高达数百万元。2002年本已揭开冰山一角,但最终只有龚建平当了替罪羊,多数人退回赃款后被既往不咎。而龚建平当年被查证的“黑金”是38万元,其余裁判退回2万至6万不等,不符合那时的行情。

  所以,这样的处理不仅没有遏制黑哨,反而让他们手段更加隐蔽。一些俱乐部此后迫于“裁判潜规则”,不得不送钱以买公正。有俱乐部迫于“黑哨”在比赛中的手段,不得不让他们吃了主队吃客队,很多时候敢怒不敢言。

  作为祸乱中国足球的“毒瘤”之一,虽然裁判涉黑证据较难查证,但在大量俱乐部人士落网以及曾经主管裁判的领导落马前提下,因为他们的纷纷主动交代,让“裁判堡垒”一夜间被攻破。据悉,案情不仅仅牵扯到上述几人,还有其他裁判,只是查证需要更多的时间和证据。

  中国足球管理中心主任韦迪3月7日晚告诉本报记者,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足协月中将有重大措施出台,对包括裁判在内的各个领域进行强有力的监督和监管,彻底扭转行业不正之风。韦迪表示,“国家体育总局、公安部门和中国足协从来没有说过打假反黑进入收官阶段,更没有说过对足坛腐败现象既往不咎。按照政策,主动坦白可以争取宽大处理,但绝对不是既往不咎。抓出那些有问题的人,对于净化整个足坛很有帮助。”3月11日至19日,中国足协将在香河基地对裁判员进行教育整顿和培训工作。

  当然,陆俊等人最终是否有事还不得而知。知名法律学者郝劲松分析,陆俊、黄俊杰等人可能不是协查,而是刑拘。如果他们被查实吹比赛收黑钱,将按照“非公务人员受贿罪”来定罪。

  8年前的龚建平的入狱拯救了众多黑哨,如今当更多黑哨面临惩处时,龚建平却已看不到了,他已逝去近6年。记者想联系龚建平的遗孀,但发现已经换了电话。显然,她们母女俩现在受到了外界过多的叨扰,只好选择了逃避。(张涵)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