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四强"抗韩"无一胜绩 体能技术心理全面落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中超四强"抗韩"无一胜绩 体能技术心理全面落后
2010年04月01日 08:2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张永海的一个手球,换来的是红牌并送给对方一个前场任意球,而在之前几乎没有攻势的城南一和,正是利用这个定位球,打进了全场的唯一进球。国安只能成为城南一和提前两轮锁定小组第一的无奈背景。中超四队八战韩国俱乐部尽墨,残酷无情,让人无奈。

  国安、亚泰、建业和鲁能,四支球队代表中超出战亚冠联赛,面对四支K联赛的队伍,两回合8场比赛,居然没有一场胜绩。这样的结果,不但将之前高家军那场3比0战胜韩国国家队的快感冲刷得干干净净,还不得不让人面对一个尴尬却残酷的现实:中超队伍完败于K联赛球队的脚下,一点也不冤。

  体能:不在一个档次

  体能对于足球比赛而言并不是最重要的,但体能对于足球比赛的影响也是最直接的。尽管中超的四支队伍并不愿意承认,但一个数据却显示,中超队伍和K联赛队伍在体能方面的差距有多大:在前三轮亚冠联赛的比赛中,四支韩国球队的人均跑动距离都在9800米以上,而中超队伍却没有一支超过9200米,每人将近700米的差距,除去门将,场上十个人累积就是7000米,这意味着韩国球队超过2/3场比赛都比中超球队多一个人作战。如此一来,比赛最后阶段屡屡出现中超球队被K联赛队伍围住狂攻不止的景象就可以得到合理的解释了。这和赛程没有关系,事实上,韩国联赛比中超开始得更早,但所谓的“一周双赛”对于K联赛队伍的影响远远小于中超球队受到的影响。不管是鲁能还是国安,都有过在最后时刻被韩国俱乐部绝杀的悲惨遭遇,这和体能不足也有着直接的关系。“我们这边换人都是体能不济之后的被动换人,但是看看韩国球队,他们的换人都是带着明确的战术意图的主动换人。”一位参加亚冠比赛的球员这样说。韩国球队体能出色是一贯的传统,而在俱乐部层面他们更是把这个优势发挥到了极致,反观中超球队,从12分钟跑到YOYO,体能测试的花样翻新了不少,但实际的效果却几乎为零。

  打法:中超就怕逼抢

  韩国俱乐部队的打法与其国家队一脉相承:注重对抗,不惜跑动,拼抢积极,铲截凶猛。这种模仿德国式足球的踢法,似乎成为了中超球队的梦魇。国安、鲁能和长春都相对注重脚下技术,对于韩国球队的这种极具侵略性的逼抢打法非常不适应,国安队员私底下就表示“韩国队拼抢实在太凶”。相对的,日本球队更多的还是走的技术路线,对于日本俱乐部的巴西式踢法,中超球队不管是进攻上还是防守上都容易应付得多,这也是中超球队为什么在面对日本球队的时候还能互有胜负,而在对韩国球队的时候却全面处于下风。

  心态:很难坚持到底

  心态这个东西,看不见摸不着,但是它却实实在在影响着比赛的进程。张永海本场比赛的红牌,既是国安全队急躁心态的写照,也是中超球队普遍存在的不自信心态的集中表现。韩国各支球队在过去几十年中对中国球队在各项赛事中积累起来的心理优势毫无疑问是巨大的。“虽然不愿意承认,但是不得不说的是,韩国球队在和中超球队比赛的时候是充满自信的,那种自信是发自内心深处的。自身实力强大是一个原因,人家过去那么多年打得好,心理方面自然有优势。”从国内球员的这些话里,我们可以清晰地感觉到,中超球队在与K联赛队伍的比赛中背负了太大的心理压力,生理上、心理上都不占据任何优势,技战术打法上更是处处受制,中超队伍在与K联赛球队的对抗中全面处于下风,一点也不冤。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