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新国足不怕雷人怕唬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中国青年报:新国足不怕雷人怕唬人
2009年06月02日 11:00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纳达尔法网不败的纪录终于被打破。他连赢了31场,却还是折在了第32场上。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这样一个道理:这个世界上没有不败的神话,只有执迷不悟的当局者。

  譬如中国足球这个“谜局”。当许多人感慨着新人新帅新气象时,一股难以名状的暧昧气氛开始升腾开来。不少人开始期待,很多人开始振奋,也有不屑一顾冷嘲热讽的,但那还是在心存期待的基础上。不知道这样的暧昧会持续多久,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不少人以及很多人很快就会清醒过来,中国足球不可能就此改变,一个如此规模庞大的系统工程的重建,岂是一个单眼皮男人能够搞定的。

  高洪波能够改变的只是一支国家队在其任期内的组成和风格。高洪波的偶像是瓜迪奥拉,但中国足坛没有梅西,没有哈维,没有亨利,甚至没有一位能像朴智星或者中村俊辅那样能在欧洲足坛立稳脚跟的球员。

  所以,不用轻易给新国足定性,不用着急给高洪波的用人下结论。几场热身赛的结果说明不了什么,一次集训的短暂效应实在无需放大。这个时候的肯定或者否定,都难以摆脱明显的个人好恶。

  如日中天的“红土之王”可以在红土场上被击败,竞技场上关于状态和比分的不确定性已无需佐证。对于这支新国足,用一种娱乐的心态来关注,或许对他们和我们都是种必要的解脱。

  职业球员用职业的态度踢球,不能算是什么新气象。平德国队、赢伊朗队的结果,更像是端午节以及六一国际儿童节的助兴节目,反正已经很久没有上演过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的表演秀了。反倒是被网友比喻为“雷人”的高氏首发阵容,让人有了点久违的新鲜感。

  作为中国足球史上最优秀的前锋之一,高洪波恐怕比谁都清楚,在中国足坛这片贫瘠的土地上,实在没有什么必须入选而未能入选的球员。男足不是男篮,咱们没有姚明,也就不必自说自话整出一个所谓核心来。连英雄都不问出处,更不要说就没怎么出产过英雄的中国足坛。相反,高洪波不拘一格的用人标准,反倒给那些想好好踢球且有潜力可挖的边缘球员提供了比拼的擂台。

  如果未能过关,那是自己能力问题;如果有幸出彩,无疑是国足之幸。正如一位篮球圈内人士所言,当初大胆启用王仕鹏、陈江华的如果是本土教练而非外教尤纳斯的话,那他一定会被唾沫星子淹死。而高洪波现在恰恰就在做着这样一件事。能否刨出几位明日之星不好说,但既然是集训是热身是磨合,大胆用人绝对无可指摘。

  既谓之新,国足便不怕雷人,怕的反倒是舆论草率的定性,不管是高估还是贬损。更何况“雷人”只是相对公众的心理期望值而言,当我们习惯于用平和的、娱乐的眼光来看待国足时,反倒会品出点意想不到的愉悦感。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