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日报:平民化的中国男篮丧失号召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成都日报:平民化的中国男篮丧失号召力
2009年08月17日 11:04 来源:成都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男篮的亚洲霸主地位已摇摇欲坠,这是本届亚锦赛之后外界的一致观点。虽然很多人都不愿把原因归结为姚明的缺席,但事实上没有了姚明,这支平民化的中国男篮不仅失去了以往在内线的绝对优势,而且也逐渐丧失了号召力。没有了一年前北京奥运会上大战西班牙、安哥拉、德国队时的那股气势,目前这支中国男篮不仅在场上屡屡处于被动,就是在场边也平静得可怕,这样下去,球迷自然不会买你的账。

  在天津举行的本届男篮亚锦赛备受冷遇,在天津的大街小巷上几乎看不到有关男篮亚锦赛的宣传标志。在奥体中心体育馆看球的球迷,即使是看中国队的比赛,现场最多也不过两三千人。这与前段时间NBA巨星中国行时球迷的反应完全是天壤之别。一支缺少球星又不会包装的球队,失去了姚明这个标志性人物,号召力自然会下降。易建联也在NBA打球,但这个远不如姚明机灵可爱的大个子,还不足以成为男篮的核心。更关键的是,没有姚明的中国男篮在亚洲的统治地位已岌岌可危,甚至快沦为靠裁判和运气的帮助才能赢球的地步,这自然会成为球迷不关心他们的理由。

  2006年多哈亚运会时,中国男篮同样没有姚明,但在半决赛中却以86∶58大胜约旦队。3年之后,经过北京奥运会洗礼的中国男篮,水平提高的速度明显不如西亚球队快。球员在场上缺少激情,教练在场边缺少激情,残酷的现实和功利的标准让他们失去了表演欲望,一个个不是呆若木鸡地面对公众,就是面对媒体采取“封口”策略。长此以往,怎么能受到球迷和媒体的追捧?

  没有了姚明,中国男篮的气质有些变味,我们看到的是一支沉闷的中国男篮。缺乏资历的郭士强低调沉稳的性格,与目前这支中国男篮格格不入。王非时代,中国男篮在釜山的失利从某种程度上说与王非的性格有关;蒋兴权时代,中国男篮坚持“三从一大”但缺乏变通;哈里斯、尤纳斯时代,中国男篮接受了世界先进的篮球理念,成就了在雅典奥运会上、北京奥运会上的惊艳表现。现在的中国篮球,千万不能重蹈当年中国男足的覆辙,当别人赶上来后,自己的水平反倒下降了。亚锦赛后,距CBA新赛季开始只有不到3个月了,告别职业联赛初期的虚假繁荣之后,中国篮球需要扎扎实实地走好每一步,否则亚洲霸主的位子,肯定坐不了多久。

【编辑:卢岩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