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姚明遮风挡雨 男篮树下乘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新民晚报:姚明遮风挡雨 男篮树下乘凉
2009年09月01日 16:07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没有姚明的中国男篮群龙无首,这已是不争的事实,中国队在亚锦赛和斯杯上的表现,更证明了这一点。但是,正是国家队这种一盘散沙的表现,让人不得不质疑:姚明还适合留在国家队、并且继续成为国家队核心吗?

  显然,在许多人眼里,特别是在篮协高层眼里,至少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之前,姚明还是中国队的“大救星”。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昨天在昆山表示:“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姚明才32岁,正是当打之年。”

  依赖心理严重

  近几年,姚明一直是中国男篮的绝对核心,他也率队取得了不俗成绩,像雅典奥运会和北京奥运会都杀入八强。但是长久以来,“姚核心”的现状也让中国队上下产生依赖心理,以至于现在篮协高层还在期盼着3年后的伦敦奥运会上,中国队能再次凭借姚明获取佳绩。

  其实在亚锦赛之前,姚明已经公开表达过淡出国家队的想法,他表示是到了给年轻人让路的时候了。但是在某些篮协领导眼中,姚明就是成绩保证,姚明就是政绩保证,所以他不能离开国家队,能打到2016年的奥运会才好呢,“那时他才36岁嘛。”某篮协领导曾这样表示。

  目前姚明有伤在身,他能否参加明年的世锦赛,乃至能否参加伦敦奥运会,都还不得而知。但只要姚明不公开宣布退出,中国队上下就会一直盼他回归,对于这个绝对核心和精神领袖,谁都想依赖。但是,这种想法和做法的弊端已经显现,不管是亚锦赛还是斯杯,中国队许多老队员都陷入迷失状态,这也难怪,因为他们所熟悉的姚明不在身边了。亚锦赛惨败后,前中国男篮主帅尤纳斯就直言不讳:“中国球员不缺天赋,但他们太依赖姚明,姚明不在就不知道该怎么打了。”此言不虚。

  新人顶不上来

  不管中国男篮上下是否承认,有一个尴尬事实不可否认,那就是姚明的存在,客观上影响了中国男篮的新陈代谢,特别是在内线队员的培养上,起步晚、力度小,以至于形成现在的青黄不接局面。

  在姚明当初宣布因伤缺席亚锦赛后,中国男篮并未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对他的缺阵用两招来应对:一是寻找替代者,亚锦赛上是易建联,斯杯上是王治郅;第二就是继续热切盼望姚明能早日康复归队。

  姚明会有替代者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亚锦赛上,中国队主教练郭士强让易建联替代姚明,事实证明在战术打法上根本行不通,阿联也公开表示自己无法替代姚明,决赛中被伊朗队打得灰头土脸,更是证明了姚明是无法替代的事实。

  亚锦赛上的惨败,让郭士强醒悟不少,所以斯杯上他开始放手锻炼新人。其实郭士强也很无奈,之前在篮协没有明确表态的前提下,他不可能放手锻炼新人,只能先找替代者,进而等着姚明回来。郭士强上任一百多天,但“百日维新”的重点却不是重新整合队伍——即使他想这样做也有心无力,在成绩的压力下,在篮协等待姚明的大前提下,他能做的只能是维持现状。

  姚明和王治郅统领国家队多年,客观上造成中国队后备人才培养的滞后,虽然这不是两人的错。近几年来,中国队的内线除了一个易建联,还有谁能让人放心?李晓旭、张松涛、苏伟等人潜质不错,但是在他们和姚明、王治郅这两位老大哥之间,是不是还该有一股中坚力量?

  随着姚明、王治郅年龄的增长,中国队内线必须有年轻球员挺身而出,现在大前锋位置上已经有了易建联,但在中锋位置上无人可以信赖。难道3年后的伦敦奥运会上,真的还要指望姚明吗?这些问题都值得思考。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