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主帅当选劳模惹争议 年薪百万带队是分内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CBA主帅当选劳模惹争议 年薪百万带队是分内事
2009年06月09日 14:37 来源:都市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带领新疆篮球取得历史性突破的蒋兴权,不久前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授予“自治区劳动模范”称号,成为历史上第一个“CBA劳模”。

  蒋兴权当选劳模在当地引发了争议。一些人认为,劳模的评选应该提倡不计名利、无私奉献的劳动精神,而拿着高额年薪的蒋兴权当劳模不够格;另一些人则认为,劳动没有贵贱之分,只要是劳动者中的佼佼者,为社会事业作出贡献,就应该是老百姓学习的榜样。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蒋兴权在本次劳模评选过程中,经过自下而上层层推荐,并征得所在单位职工代表大会的同意,程序上完全符合要求。

  从评选标准来讲,蒋兴权不仅带领新疆队取得优异成绩,还培养了一批年轻的篮球人才,为新疆体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同时,69岁高龄的蒋兴权肯吃苦、不怕累的工作精神是值得学习的。

  蒋兴权这个名字,浙江球迷应该很熟悉。作为中国篮坛的国字号名帅,老蒋曾经在2006-2007赛季带领年轻的万马队杀入季后赛,并且把丁锦辉等年轻球员推上了一线。

  作为一个职业篮球教练,蒋兴权的执教水平有目共睹。把新疆队从CBA的“菜鸟”带进总决赛,也是69岁的蒋兴权当选自治区劳模的最大资本。老蒋成为CBA首个劳模其实是上个月的旧闻了,但在某著名社区论坛的体育话题版块中,“蒋兴权当选劳模引发争议”这个帖子一直热度不减。

  反对派意见:年薪高带好球队是本分

  蒋兴权对于新疆篮球的贡献有目共睹,但对他当选劳模,反对者却不在少数。其中代表性的观点认为,蒋兴权作为一个商业篮球俱乐部的主教练,受聘执教并拿着数以百万计的高额年薪,带领球队争取好成绩理所当然,这怎能作为当选劳模的理由?

  退休教师王援朝说,每当回想起“孟泰精神”、“铁人精神”,我们能够找得到对一个国家迎难而上的号召力;虽然蒋兴权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年轻球员,为新疆体育事业做出贡献,但这些不足以说明他具备劳模精神。

  不少网友的意见达成了一致:如果颁给蒋兴权的是一个“特别贡献奖”,估计就没什么反对的声音了。

  总工会负责人:老蒋当选完全够格

  社会学专家:劳模评选的标准在变化

  社会学家刘丽说,从“掏粪工人”到篮球明星,从“艰苦奋斗”到“技术创新”,半个世纪以来,中国劳动模范的内涵已随着社会的变迁而发生改变。如今,文体明星、私营企业家、进城务工人员陆续出现在劳模的名单上,“对社会贡献的大小”正成为劳模评选的重要标准。

  刘丽个人认为,在当今新疆体育事业面临发展、又极度缺乏人才之时,蒋兴权的成绩更能体现出价值,当选劳模无可厚非。

  链接

  文体明星当劳模 争议可以更少一点

  文体明星当劳模,蒋兴权不是第一个。远的有姚明——2005年,在NBA打球的姚明当选全国劳模;近的有小沈阳,上个月他被评为沈阳市劳模。

  和蒋兴权一样,他们的当选同样充满争议。对于小沈阳的当选,央视《新闻1+1》曾进行专题讨论,名嘴白岩松提出了两个问题:奉献笑声的人算不算劳动者?创造着自己表演风格的算不算是一种贡献?

  其实,这种争议更多来自民间,官方的标准早就变了。早在2005年全国总工会颁布的《关于推荐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通知》中,“无私奉献”已经不再是衡量劳模的关键指标,“对事业有突出贡献”成了评选的首要标准。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