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言人:姚明一年将为上海男篮投两千万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发言人:姚明一年将为上海男篮投两千万元
2009年11月05日 11:12 来源:现代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姚明及其管理团队已与上海东方篮球俱乐部股东代表达成托管协议,获得今后5个CBA赛季上海东方男篮的经营权。虽然姚明和上海男篮走到了一起,但方式并不是之前报道的股权转让,而是以“托管”的方式,换句话说,姚明并没有成为上海男篮的老板。昨天,上海东方男篮新闻发言人张弛向记者详细解释了这份“托管协议”。

  “东家”变“管家”

  姚明始终是赢家

  今年7月,由姚明授权、“姚之队”全权运作的投资管理公司与上海东方篮球俱乐部股东就俱乐部股权转让事项达成一致,并正式签署一份框架协议。

  根据这份协议,上海男篮三大股东明确表示,愿意将所有股权都转让给姚明,这意味着,一旦真正完成股权转让之后,姚明的投资管理公司将成为该俱乐部唯一的股东。然而3个月过去之后,姚明并未如愿成为上海男篮老板,而只是获得东方男篮的经营权。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转变?上海男篮新闻发言人张弛说:“不管是股权转让也好,还是托管协议也好,我们的目的是想尽快展开俱乐部的经营,因为CBA联赛即将开打了,俱乐部得赶紧开展经营管理,尽快达到篮协规定的准入条件,同时球员也需要签约,教练也需要进一步地确定,方方面面的工作都要开始,托管也好,转让也罢,我们的目的已经达到了,为上海篮球做点实事。”

  张弛说,之所以签订“托管协议”,时间是个很重要的因素,“更重要的是,我们有条件全身心地投入到俱乐部发展当中,用我们的想法来发展经营俱乐部。”但是在坊间,对“托管协议”流传着这样的说法:有关上海东方篮球俱乐部的国有资产评估工作早已结束,公开挂牌交易后可能引起的其他企业竞购,比如一家健身企业一直对上海男篮很有兴趣,在他们看来,收购男篮的宣传效应要比单纯广告投放大得多,价格却相差无几。

  为让姚明入主上海男篮顺理成章,才有了“托管”这一形式。“上海方面此举出台还是为了保护姚明,他们更希望把东方男篮交到姚明手里。但公开挂牌的话,姚明的出价如果低过竞争对手,就很有可能落败,现在让姚明先托管一段时间,为的就是让这些竞争对手知难而退,从而为日后股权顺利转让姚明扫清障碍。”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虽然姚明从“东家”变成了“管家”,但姚明还是赢家。

  对这样的说法,张弛说“姚之队”并不关心:“我看到过报道,实际上我们并不关心这个事情,因为我们的目的已经达到了。我们只是想干事,至于具体到底通过一种什么方式干,我们不在乎。所谓的挂牌不挂牌,根本就不是主要矛盾,这个俱乐部我们已在经营了。”

  五年将见成效

  目标:发展上海篮球

  根据协议,姚明及其管理团队将获得今后5个CBA赛季上海东方男篮的经营权,为什么期限是5年?张弛说,这是从青少年培养的角度来看的,“5年才能见点成效,青少年的培养短期行为根本不行。”

  在外界看来,5年的托管协议,意味着“姚之队”在未来5年仅仅拥有球队经营权,而仍旧难以获得球队全部股份。张弛则表示,股权转让正在按部就班地进行之中,“当然,看你怎么理解按部就班,五年之内会不会完成?我们不关心什么时候拿到股权,你可以理解为承包。”

  对于股权转让何时能够完成,张弛说“姚之队”并没有预期,这难免让人产生疑问,姚明在收购的过程中是不是遇到了阻碍?“看你怎么理解,如果这个阻碍存在的话,我们认为可能就是一个时间问题。CBA马上就要开打了,我们的目的是经营这支球队,本来就设计了很多条路,哪条路走得通就走哪条路,如果你们非说全资收购才能达到目的,我要告诉你不是,我们就想实实在在干事情,赶紧签队员,赶紧请外援,把比赛打好,现在有一条路走通了,目的就达到了,这就是我们的思路。”

  事实上,姚明现在的身份与上海男篮上赛季赞助商西洋集团本质上并无区别,但张弛并不这么认为,“我们跟西洋不一样,姚明跟西洋的老板不一样,‘姚之队’是专业搞篮球的,姚明是专业打篮球的,据我了解,西洋的主营业务里面没有主营产业。”

  张弛说:“姚明是上海培养的,‘姚之队’都是热爱篮球,专业投身篮球的人,我们的目的是发展上海篮球,而俱乐部股东的目的也是发展上海篮球事业,大方向一致的话,任何事情都可以谈的,任何事情都可以取得一个共识。”

  姚明效应体现

  赞助商找上门来

  就像张弛所说,不管是收购还是托管,重要的是姚明和他们已经开始俱乐部的经营,为新赛季作准备。

  “目前姚明已经投了一千万,以后还会追加,主场租金,球员工资,外援签合同方面都要用钱。我们总不能坐火车去广东打比赛,现在还是姚明一个人投入,该投多少还是投多少,一个赛季差不多也得投两千万左右。”张弛说。而事实上,姚明的名气优势已经体现了出来,“有些上海企业支持我们,一位房地产老板提供三百平米办公场地,正在装修,经营方面的招商引资也已经开始,俱乐部有一个团队专门负责招商引资工作,已经有四五家企业跟我们联系,比如冠名赞助正在洽谈,随着托管协议的签订,这项工作也会迅速地进行。”张弛说。

  上周末,在球队放假的前一天,陆浩到基地和教练队员见了面,球员和教练的合同已经开始启动,“西洋的合同没到期。我们谈,是希望他们有个双向选择的过程,说出自己的想法和要求,看看俱乐部能不能满足,双方有个磨合的过程。总而言之,你得高高兴兴、没有任何情绪在俱乐部里面打球。双方沟通,达成共识。如果达不成共识,也尊重球员的选择。”张弛表示,在与球员商谈合同的同时,外援工作也在进行,很快可以公布,“我们的大方向是高水平外援,用足篮协外援政策。我们有团队在做这个工作,根据球员在场上的效率,进行一个评估和量化,最后这个量化作为选援的标准,火箭总经理莫雷,有一整套体系,我们照搬过来,外来的和尚是不是能念好这个经,不好说,但总是要尝试吧。”张弛说。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