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巨人姚明有“鲁迅情节” 经常引用鲁迅名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小巨人姚明有“鲁迅情节” 经常引用鲁迅名言
2010年02月12日 09:3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小巨人姚明与大文豪鲁迅确是有缘。首先两人是上海老乡,姚明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鲁迅是半个上海人;其次两位都大名鼎鼎,姚明是体坛巨星,鲁迅是文化大师;再次,两人都走向世界,为中华民族争光长脸,姚明以精湛球技闻名全球,鲁迅则以文化魅力征服世界。

  如果鲁迅还活着,两人很可能会是心心相印的忘年交,因为鲁迅特别喜欢身边的小朋友,如柔石、萧红、萧军、巴金们;而姚明呢,则格外喜欢读鲁迅的书,鲁迅杂文是他最钟爱的书,鲁迅名言也经常挂在嘴边,用以激励自己,拼搏人生。

  大家还记得吧,雅典奥运会上,中国男篮一败再败,几至溃不成军,被逼到悬崖边上时,在新闻发布会上,一向伶牙俐齿的姚明只狠狠地蹦出一句话:“鲁迅先生说过,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果然,在后来对世界冠军塞黑队的背水一战时,姚明空前爆发,激情四射,带领全队打了一场几乎不可能的胜仗,创造了奇迹,以一分险胜,昂首挺进八强。

  再往远里说,刚闯进NBA时,他曾被人嘲笑,曾遇到挫折,也有过低谷,但姚明没有屈服,他以鲁迅“第一个敢于吃螃蟹的人也是勇士”的精神来给自己打气。结果第一次成功地对抗了超级中锋奥尼尔,第一次拿到得分篮板大“两双”纪录,让那个断言他一场球最多不会超过20分的狂人巴克利不得不当众去吻驴屁股。

  2006年5月,当他3次入选NBA全明星,带领火箭队第2年打入季后赛,走出了一条中国球员从未走过的充满荆棘的坎坷之路后,姚明在答记者问时,坦然引用鲁迅名言来表明自己心声:“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平心而论,因为训练比赛太忙,加之兴趣各异,众多体育名人里,读过鲁迅杂文的不会太多,喜欢鲁迅杂文的人更少,而像姚明这样喜欢鲁迅且能经常引用鲁迅名言的,更是少如凤毛麟角。由此看来,姚明的成功,还不仅仅得益于他的超级身高和球技,更重要的是,他还有一个善于学习勤于思考的大脑,他从鲁迅那里继承了不屈不挠的铮铮硬骨,他从鲁迅那里学来了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他从鲁迅那里学到了特立独行的风节气质。于是,为了祖国荣誉,他召之即来,而不管自己有多大损失;面对种种挑战,他镇定自若,勇挑重担,俨然大将风度。

  鲁迅与姚明,一个是身高不过五尺的干瘦老头,一个是丈二金刚般的魁伟青年;一个是作古多年的大文豪,一个是风华正茂的小巨人;但两个人血都是热的,骨都是硬的,心都是赤的。鲁迅死后身上覆盖着“民族魂”的大旗,姚明则高举国旗走在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前列,他们都是中国人的骄傲。

  说到底,竞技比赛也是在比文化,同样需要有深厚文化底蕴与强大精神支柱,因而,渴望成功的运动员们不妨也学学姚明,读点鲁迅,你将受益无穷。陈鲁民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