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榔头”再成体坛焦点 “郎平现象”值得深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铁榔头”再成体坛焦点 “郎平现象”值得深思
2010年01月14日 0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一月十三日电 题:“铁榔头”再成焦点 “郎平现象”值得深思

  中新社记者 王祖敏

  虽然二00九至二0一0赛季的中国排球甲B联赛仍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但由“铁榔头”郎平执教的广东恒大女排已以十战全胜的佳绩提前晋级甲A联赛,“郎家军”也因此创造了参加职业联赛第一年就成功冲A的经典战例。

  在中国女排甲B联赛中,广东恒大队成为唯一一支全胜球队,而且仅丢四局。“郎家军”如此强势的表现,除了周苏红、杨昊、冯坤等“黄金一代”球员加盟外,郎平的执教能力至关重要。在网站进行的“郎家军提前冲A成功最关键因素”的投票中,“郎平执教能力出众”以近百分之五十的支持率排在首位。而已经退役的“黄金一代”球员能够重披战袍投身B级联赛,在很大程度上也因为郎平的号召力和人格魅力。

  在中国体坛,排球在三大球中的位置最为尴尬,虽然成绩最好,但受关注的程度最低,男女排的甲A联赛都少有人喝彩,更何况甲B联赛。一位球迷的留言也许有一定的代表性:以前并不知道中国女排还有B级联赛。

  因为郎平的加盟,本赛季的中国女排甲B联赛不仅成为媒体报道的焦点,而“郎家军”所参加的赛事,也带来了在排球联赛中少见的火爆景观。

  据悉,中国排球联赛绝大多数球队的主场上座率不足三成,最多时也不会超过五百人,在上赛季还出现过五元四张的门票,有的球场甚至免费入场。但恒大女排的主客场上座率最低也达到九成,门票最便宜也要五十元,甚至有个别场次的门票被炒到了八百元。昔日“铁榔头”以其无与伦比的影响力,为中国排坛燃起了“冬天里的一把火”。

  但这一让人欣慰的“郎平现象”也发人深思:郎平能够带来火爆的球市,说明中国排球联赛并非无人喝彩,而是需要有“彩”可“喝”。在中国三大球的职业化进程中,排球虽然“入市”最晚,但却拥有最优厚的条件:最为优异的成绩——不仅女排的五连冠在世界排坛前无古人,男排在北京奥运会上也取得第五名的好成绩;最坚实的球迷基础——不少球迷是从排球开始关注中国体育的,很多中青年球迷至今仍有着“排球情节”。因此,排球联赛能否吸引并留住观众,关键在于自身的运作:如何磨砺出更高水平的队伍,带来更精彩的赛事;如何包装球队,打造出中国排坛的“皇马”和“曼联”;如何推出明星,让追星族能够在排坛找到属于自己的偶像。

  作为中国女排五连冠的功臣之一,“铁榔头”郎平一直是中国体坛的标志性人物。退役之后,郎平的执教生涯同样辉煌——一九九五年初执教中国女排,带队获得世界杯女排第三名和世锦赛亚军;在意大利执教期间,带领摩迪纳队获得女排职业联赛的三连冠;二00八年,郎平又带领美国女排获得北京奥运会亚军。

  二00九年八月,郎平正式担任中国排坛第一支真正的俱乐部队主帅,出征甲B联赛。(完)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