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恒大女排做实事才让人心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评论:恒大女排做实事才让人心安
2010年02月04日 13:59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也不知道是不是仇富心态作祟,恒大女排自签下郎平伊始,每一次大撒金钱大施手笔,就有人看见了“恒大模式”所制造出来的中国女排甲B联赛“虚假繁荣”,继而忧心忡忡。有一件事情是郎平一直不愿说但最终还是说了出来,就是每次看到外界评论“郎之队”会昙花一现时,她心里就会感觉不舒服。

  对于中国排球联赛职业化,与其说郎平很关键,不如说“恒大模式”很关键。从组建伊始,“郎之队”走的就是皇马“银河战舰”和切尔西“卢布军团”的套路:钞票带来明星、明星带来成绩——— 于是,“恒大模式”的第一步走得相当完美,而却也因为过于高调,引发种种不安。新华社在恒大女排冲A成功后发表过一篇评论,指出外界对“恒大模式”的疑虑有二:一是这家企业是否会利用完它的广告效应就开溜;二是恒大为中国排球职业化开路的续航能力有多强。

  钱不是万能的,但没钱则万万不能。从传统上讲,后备人才的培养模式更是一个赔本买卖。据排球业内人士介绍,几年前一名专业运动员的年花销就在一两万元左右,将一名排球苗子培养成一名较为成熟的运动员大约需要5年至7年,从中可以推算,培养一个排球专业人才的成本在数十万元以上。现在的甲A俱乐部大部分都依托各地方体育局的培养模式,从少体校、青年队中选拔人才,即便如此,也常遭遇“颗粒无收”的尴尬。

  去年的全运会上,国家体育总局排管中心主任徐利就曾透露,目前国内的专业排球人口不过四五百人,后备库容严重不足。无论对于忧心忡忡的外界舆论,还是真正希望为中国排球“做点事”的郎平本人,一直在等待这样的一个时刻:俱乐部的金钱与高调,换的不再是喧哗而是实实在在让人心安的一件事情。终于,组建俱乐部青少年队伍,为中国女排培养后备力量这样被许多排坛人士提出过却从未有人着手实施的事,被有金又有心的恒大提上了议事日程。

  即便从前外界的那些先天下之忧而忧的评论一度让郎平感觉不舒服,但舆论力量还是让恒大俱乐部真正动起了手脚。建立培养后备力量队伍,不仅让恒大女排改变俱乐部只能靠“买血”存活而缺乏自我造血功能的现状,同样是其以实际行动回击“玩一票就走人”的舆论杂音之举。

  很难说“恒大模式”能不能为中国排球创造出未来之星,只是郎平的魅力,让其每一次的探索和试水,都能给予人一些信心和希望,更重要的是,从此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将会人心清净。(丁淑莹)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