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将能否捍卫国球荣耀 国乒排兵布阵因对手而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小将能否捍卫国球荣耀 国乒排兵布阵因对手而异
2010年05月24日 11:44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5月23日,第五十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团体赛在莫斯科市北部的奥林匹克体育馆开幕。

  中国乒乓球队此次派出了新老结合的阵容:男队的王皓、马琳、马龙、张继科和许昕;女队的郭跃、刘诗雯、郭焱、李晓霞和丁宁。

  作为赛会头号种子队,正处于主力更迭、备战奥运的中国男、女队志在卫冕。在当日下午的首场小组赛中,率先出战的中国女队以3∶0战胜意大利队,赢得开门红。

  本届世乒赛团体赛,中国队出征名单的诞生可谓“一波三折”,若想获得参赛资格,就得靠直通莫斯科选拔赛一步步“打”出来。尤其是男队的竞争更是空前激烈,5个参赛名额全部出自选拔赛,这在中国乒乓球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而女队也是经历3次残酷的选拔赛,“打”出了郭跃、刘诗雯和郭焱3人,李晓霞和丁宁则是通过内战与外战的综合考核入选。

  可以说,直通莫斯科选拔赛所营造的比赛气氛和淘汰赛制,最大限度地锻炼了新老运动员的心理素质和抗压能力。面对即将到来的实战,“打”出来的阵容让人觉得心里更有底。

  不过,恐怕连教练组都没有想到,马琳、王皓、王励勤在前3次选拔赛中居然无一人夺冠入选,小将抢班夺权的势头之猛,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料,这种结果甚至直接加速了男队新老交替的进程。有人质疑让新人担纲团体赛是否风险太大,对此,男队主教练刘国梁表示现在的风险尚能承受,允许小将为成长交学费,但最不希望在奥运会上输球。

  乒乓球团体赛的第一主力,关键时刻必须要能拿两分。但刘国梁19日在出征莫斯科前却回避了谁是第一主力的问题,他要求每个上场的运动员拿一分,确保获胜,主要看对手的情况决定上场名单,争取最大的获胜机会,把输球风险降到最低。

  而女队主教练施之皓也表现得谨慎而低调。他坦承,羽毛球尤伯杯的失利给女乒敲了警钟。自从张怡宁淡出国家队之后,中国女乒目前尚无领军人物,小将们的技术与张怡宁不相上下,但抗压力的心理素质尚需磨砺。但施之皓否认世界排名第一的刘诗雯被特别看好,要卫冕首先是发挥好团队的整体实力。

  如果不出意外,中国男、女队均有望以小组头名出线,晋级八强。到了淘汰赛,无论面对哪个对手,中国队都不可掉以轻心,到底派谁上场,是新人还是老将,一切将因对手而异。 王继晟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