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撑起一片天 常昊:夫妻更要共同承担痛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家庭撑起一片天 常昊:夫妻更要共同承担痛苦
2009年06月25日 10:3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环顾中国棋坛,满眼尽是80后、90后,和常昊一起厮战的“小龙”们所剩无几,连小一辈的“小虎”也越来越少见了。如此情形,更越发显出常昊坚持的不易,六连亚没有打趴他,怀疑和轻视没有影响他,反而越战越勇,再次屹立在棋坛之巅。作为一名32岁的老将,一位9岁女儿的父亲,常昊的坚持,也是棋手夫人张璇八段的坚持,一个家庭的坚持。昨天下午,记者拨通了张璇的电话,她正在厦门的海边,常昊这次夺冠,张璇不像4年前夺应氏杯那样激动,更多的是娓娓道来,平和而温馨。

  名气和诱惑没改变常昊

  记者:你今天中午从北京飞的时候,棋还没有下完,有没有担心?

  张璇:没有什么特别担心的。来厦门是因为上海队的一个围甲主场是我和朋友张罗的,得提前过来帮忙。

  记者:现在再下这么重大的比赛,感觉你们心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张璇:确实很不一样了,越到重要比赛,越是要放得开。

  记者:这些年,常昊经历了从高走向低,再从低走向高的过程,你觉得最难的地方在哪里?

  张璇:最难的是坚持,下棋下到这个年龄,坚持是最困难的。常昊经常下过一两轮就变成全场最老棋手,这时候心理要是再感觉疲惫,就很难再往前走一步了。以常昊的名气,随便做点什么,我们生活都会很好的,不用那么苦地坐在棋盘前,但他就是喜欢下棋。

  记者:常昊有没有计划下到多少岁?

  张璇:下到下不动为止吧。

  记者:你觉得常昊出名之后,有变化吗?

  张璇:没有什么变化,应酬多了,诱惑多了,可他还能做到每天如一日地训练。要想长久地保持好的状态,每天必须得达到一定的训练量。俞斌做了总教练后,训练也比较系统,常昊每天早上吃完早饭,就去棋院跟那些小棋手摆棋,只要没有特殊情况,天天如此。

  记者:常昊好的竞技状态对于队友也是有益的。

  张璇:如果常昊在他20多岁的时候,他的前辈也能坚持久一点,常昊受益的时间会更长。作为围棋队的大哥了,常昊的坚持对棋队也是有意义的。

  夫妻不仅要一起享乐,更重要的是共同承担痛苦

  记者:常昊怎么能做到“忘我”,把“老棋手”的优势发挥出来?

  张璇:最好的办法就是不去想成绩,过去连拿了六个世界亚军,就是心里总想着出成绩,现在不去想了,只是全力去拼了,反而成绩更好了。一个东西特别渴望去拿到,可是总也拿不到,心态上就会发生变化,这时候要做的,就是调整心态,不要轻言放弃。

  记者:这些年你觉得哪个比赛是常昊的分水岭?

  张璇:还是应氏杯,应氏杯前四届,都是韩国人拿的,在这种情况下,常昊拿到了,他的心理上得到了重大突破。

  记者:作为妻子,在他低潮的时候,你的支持很重要。

  张璇:夫妻嘛,就是应该这样的,好的事情要去一起经历,不好的事情更要站在一起。能和他共同度过这些岁月,我觉得也很幸福。常昊能以自己的恒心和兴趣,用自己的方式来保持活跃在一线,靠的是超人的毅力。

  记者:常昊靠什么办法调整自己的疲惫?

  张璇:主要是锻炼,他喜欢游泳。现在女儿也酷爱游泳,经常跟着爸爸出去游,他们喜欢玩水。女儿现在也越来越粘他。

  记者:常昊会在出差的时候带礼物回来给女儿吗?

  张璇:会!常昊说韩国机场免税店里的小女孩的东西都快被他买遍了,什么小包、发卡、玩具,太多了。孩子喜欢听他讲历史故事,我看常昊现在越来越像那种宠爱女儿的爸爸了。 (记者 郭婷婷)

  赛后

  常昊:对手压迫让石佛犯了错

  记者:拿下春兰杯感觉如何?

  常昊:非常高兴,之前的春兰杯我也进过决赛、四强,很遗憾没拿冠军,而赢我的人都拿冠军了。这次终于拿了冠军,尤其是跟李昌镐这样的对手。

  记者:这两盘棋怎么评价?

  常昊:第一盘我的形势不错,但中盘我出现了失误,后来运气很好逆转胜。第一盘的胜负对第二盘有一些影响,李昌镐可能觉得第一盘赢都没有问题,结果被我逆转,心理多少会有负担。今天这盘棋我觉得有一度不太好,但后面李昌镐走缓了,我捞了很多目,逼迫他只能吃我棋来争胜,但那棋不好吃,而且硬吃不是李昌镐特点。

  记者:现在李昌镐水平下降了吗?

  常昊:他的失误会比以前多一些,主要是对手水平高了。以前李昌镐经常以比较大的优势赢棋,但现在李昌镐即使赢了,对手也会很顽强地抵抗。久而久之这些给李昌镐造成了压力,使他失误增加。再过10天我在富士通半决赛上还会迎战李昌镐。

  李昌镐:输棋不是因为身体的原因

  记者:这两盘棋的时间下到后面好像比较紧?

  李昌镐:局面比较困难,花费了比较多的时间去计算。

  记者:输棋后会跟女朋友有沟通吗?

  李昌镐:有时候会。第一局的时候,心里比较难受,但今天比较放松了。

  记者:请评价一下这次决赛。

  李昌镐:第一局放过了几次机会,第二局形势一直不太好。

  记者:连败两局,身体方面有没有影响?

  李昌镐:身体没问题,比前几次决赛时状态都要好。连败是因为没能把握住机会。

  记者:请评价一下你的对手。失败了会不会影响你们的友谊?

  李昌镐:常昊这两盘棋都下得很好。现在对友谊不会有影响,如果连败十多次就得考虑了。 (记者 郭婷婷)

  中国围棋

  已经超越韩国

  昨天,第七届春兰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决赛三番棋第二盘在成都激战,常昊九段不负众望,完胜韩国“石佛”李昌镐,以2比0的总比分掳取他人生的第三个世界冠军。曾经的"世界第一人"李昌镐,正品尝着连拿六个世界亚军的痛苦。

  春兰杯冠军奖金15万美元,亚军5万美元。第三、四名之战昨天同期进行,孔杰九段战胜周鹤洋九段。9年前的“春兰少年”孔杰,又拿了一次春兰杯第三名。目前棋坛共七个个人世界大赛,中国掌握着5个冠军。韩国棋手崔哲瀚掌握着应氏杯,李世石掌管三星杯。中国围棋的当前形势已经超越了韩国。

  总教练俞斌表示:“常昊这次的冠军来得很不容易,我们不要给他太大的压力,毕竟常昊的岁数在那里。希望今后他能继续发挥自己的水平,同时要减少他的压力,偶尔爆发一下我们就心满意足了。”(记者 郭婷婷)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