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操后劲十足:男队喜忧参半 女队平稳过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中国体操后劲十足:男队喜忧参半 女队平稳过渡
2009年12月14日 15:29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奥运会,对于中国体操队来说称得上是一个峰值。而在这耀眼的辉煌后,2009年的中国体操也并没有沉寂下去。在今年参加的10次国际比赛中,中国队以35枚金牌、20枚银牌和13枚铜牌的成绩将竞争对手甩在身后。无论是对新规则的适应理解,还是对新难动作的发展,对年轻选手的培养,中国体操队都走在了前面。领队张佩文表示:“我们对今年一年的成绩还是相当满意的。”而女队主教练陆善真则充满信心地说:“北京奥运会,我们第一次拿到了女团冠军,而我相信,这只是个起点。”

  男队

  喜忧参半

  喜 单项强大 优势明显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队风光无限,而这之后必然面临的新老交替仍是每支强队都需要过的一道关。的确,中国男队的主力队员2009年正处在一个更新换代的过程中。杨威已经明确表示退役,其他老将黄旭、李小鹏虽然还没正式递交退役申请,但整个2009年都处于调整期,没有进行系统训练。而且从年龄来看,让这些老将坚持到伦敦奥运会的确也有难度。

  不过,这并没有对中国男队的整体实力产生根本影响,不少队员依然保持了非常高的竞技状态,在个别项目上依然维持着世界领先的水平。总教练黄玉斌表示:“受国际体联规则修改的影响,很多选手在奥运会之后成套动作难度降低了很多,而我们国家选手依然保持了较高的难度,使我们维持着较强的竞争力,这点非常难能可贵。”可喜的是年轻选手也表现出很强的实力。今年的世锦赛上,严明勇和王冠寅分别在吊环和双杠比赛中夺金,而张宏涛的鞍马也完全具备了与肖钦一较高下的实力。张佩文表示:“我们在吊环、双杠、鞍马这些项目中仍保持了很强的实力,起评分上的优势就让对手很难追赶。”

  忧 短板明显 全能乏人

  不过,光有强大的单项是不够的。“在杨威和李小鹏等老队员退役之后,中国体操队从整体实力来说,面临非常非常大的危机。”黄玉斌在今年的世锦赛结束后强调了中国队面临的困难,“我们目前缺乏杨威小鹏这样的全能型人才,明年世锦赛需要比团体,那我们肯定就会非常吃紧。”

  中国队的全能实力在杨威退役之后大打折扣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世锦赛上中国男队根本没有派出选手参加全能比赛。如果全能方面不能尽快跟上,在533的赛制下参加团体比赛,即便单项高手成群,恐怕也未必能够确保中国队的整体优势。张佩文解释说:“现在团体只能5人上场,只能比一项的队员就很难用得上了。但是又要考虑到我们还要取得单项比赛的资格,争夺金牌。怎样寻找一个平衡点,是很伤脑筋的问题。”

  如何解决

  男队的短板明显是全能,这就为今后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发展全能型选手。黄玉斌表示:“团体比赛是中国队绝对不会放弃的,这体现着一个国家的整体实力,所以目前我们要有危机意识,要居安思危,回去以后要力争挖掘全能型人才,这是我们工作的重点。”

  上周一,中国体操队已经开始了每年的冬训,而这次冬训要持续到明年3月。对于男队来说,抓全能就是冬训的重点。黄玉斌已经要求,男子必须要练6项:“将来有的比赛也不设单项,全部练全能,必须把缺项补上。”张佩文介绍,目前很多单项选手都在加紧上难度,必须弱项加强,强项拔尖。张佩文说:“像王冠寅虽然能上6项,但必须要提高,张宏涛除了鞍马拔尖,现在还想在双杠和单杠上尝试。”队伍也锁定了更有潜力上全能的选手重点培养,滕海滨、冯喆、吕博、郭伟阳等好手均在此列。中国男队目前正在展开一个近百名选手的大集训,这其中还可以进一步发掘人才。

  女队

  平稳过渡

  平 主力选手 保持水平

  根据一般规律,女子体操选手的更新换代速度远远超过男队,以往每次奥运会后,中国体操女队都会进行一次比较大的换血。不过北京奥运会后,中国女队仅李珊珊一人退役,大部分奥运会冠军选手都保持了较高的竞技水平,并已经投入到新的奥运周期备战工作当中。

  陆善真表示,队伍在北京奥运会后能保持这样一个整体水平,其实教练组的工作从雅典奥运会之后就开始了。陆善真说:“怎么能延长运动员的运动寿命,让她们长期保持一个较高的水平,我们教练组很早就开始了对这个课题的研究。”今年,何可欣、邓琳琳、江钰源、杨伊琳几位主力队员尽管都有不同程度的伤病,但在一段时间的恢复调整后都重新恢复了很高的竞技水平,在全运会和世锦赛上都有非常出色的发挥。何可欣在手掌受伤的情况下,仍以无可比拟的优势获得全运会、世锦赛高低杠冠军,水平比北京奥运丝毫没有下降。陆善真表示:“这充分说明,女选手也可以在很长一个时间内保持高水平。”同时,新人的成熟也让人欣喜。“睢禄、谭思欣、黄秋爽这些年轻选手也在赶超老队员,黄秋爽的全能,睢禄的自由操、平衡木等,都已经具备了世界一流水平。”陆善真说。今年中国女队并没有经过一次强烈的震荡,顺利进入了伦敦奥运周期。

  稳 新型理念 已见成效

  “全运会后,按以往规律都会进入一个低潮。今年比较好地解决了全运会后人才匮乏、优秀运动员频繁退役、人才浪费的现象。”陆善真说。至于为什么女队会出现这样的变化,陆善真提出了一个新的训练理念:“我们女队教练组现在贯彻一个新的训练理念:保护性训练,这种训练方式已经看到了效果。”

  何为保护性训练?陆善真解释说:“这是我们对体操自身规律进行了深入研究后进行的调整。”因为从前的训练方式讲的是“苦练”,而现在教练组希望能够让队员更科学地进行训练。陆善真说:“一方面是要减少伤病,另一方面,我们希望能够通过对训练的不断调整,让队员在该出状态的时候出状态。比如在大赛前,队员能够把状态调整到最好。这样,也不用像以前练得那么苦,浑身都是伤病,让队员更享受训练的乐趣,同时把好的竞技水平保持下去。”这种新的训练方式很见效,陆善真介绍说:“比如黄秋爽,我们希望她能在伦敦奥运会的时候达到她自身的顶尖水平。所以现在,我们并没有让她参加太多国际比赛,就是为了预防伤病。如果队员出现伤病,以前如果有全运会、世锦赛这样的大赛,肯定是她们坚持。但现在,只要队员出现伤病,我们都先进行治疗,以免为今后埋下隐患,影响她们的运动寿命。”

  如何延续

  当然,仅仅平稳是不够的,要在平稳中不断发展进步才是女队的终极目标。陆善真表示:“我们第一步仅仅做到留下这些优秀运动员,目前保持一个很好的状态,但是现在离伦敦奥运会还有3年,这个课题可能更重大。”另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培养年轻选手,陆善真说:“这个月15日全国还会搞一个大的集训,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年轻选手进入奥运备战阵容中,形成更强的竞争力,同时也是让年轻选手来触动老队员。因为这批奥运选手到伦敦就是老队员,老队员有优秀的一面,有丰富的经验,也有不利的一面,训练动力不足,希望年轻选手的融入能促进推动这些老队员的自觉性。”新老融合形成良性竞争,队伍才能不断地成熟和提高。本报记者 刘晓星 J007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