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武术对决五大谣言揭底:还原一个真实的泰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中泰武术对决五大谣言揭底:还原一个真实的泰拳
2009年12月18日 08:44 来源:成都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场比赛的神秘感被营造到了极致。从11月初开始,关于中国功夫与泰拳孰优孰劣的言论首先见诸报端。“5大泰拳高手写挑战书欲战中国功夫”的新闻被众多媒体视作“猛料”。一时间,关于此话题的正反两面言论更是将中国武术界搅得风声水起,正当网民们愤怒于泰拳5大高手的挑衅言论时,比赛的真实面目却在一些媒体甚至是热心网友的论证中逐渐清晰:这是一场年初就获得中国官方(中国武术协会)批准的商业比赛,民间人士根本不能参赛。而炒作中的谎言也被逐一揭穿:泰拳高手从未发出挑衅言论、官方也未收到任何民间的应战申请,甚至连“挑战书”原文也没任何人真正见过。

  谣言一

  泰拳最强五天王向中国武林挑战

  中国媒体上个月多次称,挑战中国功夫的5名泰拳高手是泰拳最强五天王组合,每个人都有一个响亮的绰号,并列举了他们的“辉煌”战绩。这5个人分别是:Kaoklai (考克莱)、Fairtex(斐泰克)、Singmanee Sor-Seesompong (舍受蓬) 、NARUEPON FAIRTEX(纳如蓬)和Singhyok Sor-Seesan (舍山)。

  ●真相:只有一位一流拳手

  该比赛的消息在国内媒体中被反复爆炒,甚至引起众多泰国媒体的关注。12月2日,泰国权威媒体《曼谷邮报》体育记者Wanchai Rujawongsanti终于发表文章说,近期的泰国媒体对这场“挑战赛”没有一个字的报道;他也从未听说过泰国有叫Fairtex(斐泰克)的泰拳手,Fairtex实际上只是一家著名的泰拳俱乐部的名字。可笑的是,在国内的报道中,Fairtex(斐泰克)这一俱乐部的名字,却成了一个资料翔实的泰拳手,并附有详细战绩:Fairtex(斐泰克),绰号:神目杀,1986年出生,65公斤,战绩:116战81胜31负4平,36次KO,现役伦披尼轻量级冠军;10年中所有参战超过200场……Wanchai Rujawongsanti还表示,在除了“Fairtex”之外的四个人中,也只有考克莱是真正一流的拳手。

  谣言二

  泰拳王叫嚣“秒杀”中国高手

  多家中国媒体报道时,都有这样一段表述:“5大泰拳高手的领军人物考克莱表示,如果中方接受挑战,泰方将以5比0完胜中国对手。少林在中国有悠久的武术传统,但是相比泰拳来讲,不过小菜一碟。”

  ●真相:考克莱还未安排来华参赛

  《环球时报》曾在近日报道,这位被中国媒体捧为“屠龙肘”的泰拳王考克莱,目前正在韩国参加“无差别格斗大赛”。依其个人网站上的日程,他的下一项赛事将是明年1月16日在泰国举行的泰拳赛。来中国参赛一事,并未出现在考克莱的日程安排中。考证依据是来自考克莱个人网站上的日程表。至于“扬言秒杀中国功夫,暗示跟柳海龙打是耻辱”这样的话,更不知从何而来。而据记者昨天了解到的情况,组办方曾多次邀请考克莱到中国参赛,但明日是否能上场还不得而知,而在徐睿昨天的表态里,本次比赛还邀请到了一个比考克莱更牛的泰拳高手到佛山参赛。

  谣言三

  少林寺闭门不战泰拳王

  众多媒体称,泰拳5大高手的首要目标是挑战少林,因为少林功夫天下闻名,能击败少林则相当于战胜了中国功夫。报道中绘声绘色地写道:“有记者问,‘灭少林’ 这提法是否太过自信?拳王考克莱挥了挥右拳:‘叫释永信来擂台说话。’”随后,又有报道称,少林寺拒绝接招,不愿参与这种炒作。

  ●真相:泰拳组织从未与少林寺接触

  对于泰拳手挑战少林寺一说,少林寺外联部主任郑书民近日回应说,所谓的“泰拳踢馆,少林寺不接招”之说是无中生有,少林寺从未收到过邀请参赛的书面材料,泰拳组织也未与少林寺进行任何接触。新闻中提到,《郑州晚报》的记者专门前往少林寺证实其传闻,对方回应“莫须有的消息”,而在河南登封塔沟武术学校,其总教练、北京奥运会中国散打队教练刘海科明确表示,“少林不接招之说属于炒作,泰拳组织历来很善于炒作,他们早就有‘500年泰拳孤独求败’的结论,而实际上这几届中泰对抗赛的战绩看,泰拳没那么可怕。”随后,深圳卫视《正午30分》栏目则直击了这次传言破灭的经过。

  谣言四

  泰拳是梁山好汉的遗产

  ●真相:泰拳乃泰国本土武术格斗品种精华

  在一些媒体为比赛摇旗呐喊之时,有人考证出泰拳“归属中国论”更是匪夷所思。考证中指出:“梁山好汉被招安后,受命征讨方腊,这是北方武术和南方武术的对决,随后一些好汉不肯班师回朝,决定移民海外。梁山好汉多数为北方人,将武松的踢法、鲁智深的拳法、林冲的‘特种部队格斗术’、燕青的摔法、矮脚虎王英的贴身短打(膝盖和肘部攻击)融会在一起,形成了‘泰拳鼻祖式’的功夫。”

  而据历史学家的引证,泰文中的“泰”字,有多种不同译法,最通用的广义有两种:“(一)泰族或泰人,泰拳就是“泰族的独有拳术”;(二)自由———“泰”有和平及自由之意,泰国又有自由国之称。泰拳的名称,因此可以解做“自由拳术”。徐松石所著的《泰族童族粤族考》一书中曾彻底剖析“泰”字的含义,其结论竟是“泰”字乃“本土”或“本地”之意。这个结论虽然不能否定其他释义,但也得到部分泰国民族学者的支持,所以,泰人说的泰拳,有可能就是指“土著拳术”。

  在国内武术界,其实也没有完全否认泰拳的悠久传统和在格斗品种中的地位。中国武协的官员也曾表示:“泰拳当然是武术,而且堪称格斗技中的极品。泰拳是一门独特、精深和完整的武学体系”。(谢礼恒)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