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海燕要成“女刘翔” 目标瞄准世界最高领奖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周海燕要成“女刘翔” 目标瞄准世界最高领奖台
2009年11月17日 14:45 来源:沈阳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刚刚结束的亚洲田径锦标赛上,辽宁姑娘周海燕勇夺女子800米、1500米两枚金牌,成为了亚锦赛上惟一一位“双金王”。昨天,这位载誉归来的19岁小姑娘告诉记者:“我期待自己能够成为‘女刘翔’。”

  目标是世界最高领奖台

  周海燕被人们熟知还是在上个月进行的十一运会。她利用“机动资格”搭上全运末班车,在女子800米比赛中夺冠。亚锦赛上,周海燕更是包揽了800米和1500米两枚金牌,成为了中国在这两个项目上最具实力的选手。

  不过周海燕的目标并不局限在亚洲,“我的成绩与世界水平还有差距,800米我要尽快让自己跑进2分钟以内。全运会上我的800米夺冠成绩是2分03秒,而奥运会、世锦赛冠军都能跑进1分58秒以内。我与世界顶尖水平还有5秒的差距,不过我有信心追上去。”

  周海燕说:“中国女选手在5000米、10000米和马拉松项目上都曾经获得过世界冠军,但在800米这个项目上却是空白。如果能够在800米项目上登上世界最高领奖台,那我可就是中国的‘女刘翔’了。”

  漂亮衣服不穿也高兴

  虽然从事枯燥的中长跑项目,可周海燕却是一个性格活泼,很爱美的女孩子。

  14岁那年,周海燕在父亲的支持下,从家乡阜新来到了朝阳市市体校开始接受专业的中长跑训练。刚到训练队,便因为与教练的矛盾,周海燕被父亲带回了家。可周海燕到家当晚,便给父母留了一封信,偷着跑回了朝阳训练基地继续训练。

  2006年底,周海燕所在的朝阳中远田径基地与辽宁省体育局合作,周海燕也成为了在编的运动员,每个月有了1000多元的工资。爱漂亮的周海燕一有时间就上街买衣服,“虽然绝大部分时间我们都穿运动服,可我就是喜欢那些漂亮的衣服和小饰品。开资的大部分钱都买衣服了,挂在衣柜里看着就高兴。”

  民办俱乐部获成功

  周海燕说:“我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最要感谢的就是我们俱乐部的总经理敖大伟。”

  敖大伟是原辽宁竞走队的队员,1993年退役后开始经商。2001年敖大伟成立了国内首家,也是目前在国家体育总局惟一注册的民营田径俱乐部。敖大伟说:“开始阶段俱乐部的投入都是我自己掏钱,运动员的食宿全部免费。后来学员多了,自己也有些承受不了了。这个时候,辽宁省体育局伸出了援手,俱乐部的教练员、运动员也都成为了在辽宁注册选手,成为了辽宁田径二队。体育局每年给俱乐部投入200多万元,还负责所有教练、队员的开支,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

  敖大伟认为:“这种民办俱乐部有自己的优势,能够更广泛地选材,而我们有了好苗子,国家再继续投入培养,这是一个双赢的局面,我觉得这种模式将来会很有发展。”

  本报记者 马骋 王乐乐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