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周刊:如果失去刘翔,中国田径将会怎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中国新闻周刊:如果失去刘翔,中国田径将会怎样
2009年12月31日 08: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2月11日,2009年香港东亚运动会田径比赛进入到第二天的争夺。在引人瞩目的男子110米栏决赛中,中国飞人刘翔非常轻松地以13秒66夺得冠军。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毫无疑问,如今只有刘翔才能让中国的田径场塞满观众和媒体记者,今后也尚没有看见别的可能

  提名理由

  在雅典奥运会上,他的“意外”夺金应和了大国崛起的民族情绪,瞬间成为超级偶像。他获得了110米跨栏的一切荣誉,他和背后团队善于塑造完美形象,其惊人的支持率和关注度无出其右。2008年北京奥运的信任危机,适时考验了刘翔本人及旁观者的心态。

  人物简介:

  刘翔,1983年出生。2001年获全运会、东亚运动会、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男子110米栏冠军,这是他冠军生涯的开始。2003年,获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男子60米栏第3名,结束了中国男选手在该项赛事中18年未夺牌的历史。

  2004年雅典奥运会获男子110米栏金牌,也是中国男选手在奥运会上夺得的第一枚田径金牌。

  2005年5月,当选第六届世界劳伦斯体育奖最佳新人;同年8月12日,世界田径锦标赛,13秒08夺得亚军,创造了中国男选手在世锦赛历史上的最好成绩。

  2008年北京奥运会预赛现场临起跑前因伤退赛,在全国引起轩然大波。一年后的9月复出,恢复境况让人欣喜。

  言论:

  “一切都要用比赛来证明,不管是受伤还是不受伤,运动员都会走下去,受伤只是一个小小的困难,跨过去就好了,就是这样。”

  ——刘翔

  本刊记者/万佳欢

  他无疑是中国体育界进入21世纪以来最耀眼的一个名字。

  12月11日,刘翔的出场让香港东亚运动会男子110米栏金牌的归属变得毫无悬念。尽管只跑出了13秒66,但其他选手还是被他轻松地甩在身后。

  毫无疑问,如今只有刘翔才能让中国的田径场塞满观众和媒体记者——刘翔出现在哪里,哪里就有镜头、人群和疯狂的尖叫。可以说,从来没有一个体育运动员能像刘翔这样,在经历过伤病、奥运会退赛和一年多的蛰伏之后,还能获得如此高的支持率和关注度。

  本次比赛预赛时,刘翔换比赛服出了点麻烦,临时向一个志愿者女孩求助。随后,这个帮他整理衣服的女孩竟迅速获封“翔女郎”称号,并以惊人的速度走红网络。

  在中国,刘翔的“领先优势”不仅仅在110米栏项目中,也不仅仅在田径圈内。他成了中国体育向前迈进的新希望,也带来了青年偶像的新标准。

  10年前,还属于少年级别的刘翔首次参加全国田径大奖赛上海站,就在这个全国最高水平的比赛中获得第四名,令人们大呼“不可思议”。2001年,他两次战胜当时的“跨栏王”陈雁浩,获全运会、东亚运动会金牌,110米栏项目由此进入“刘翔时代”。

  2004年,刘翔以平世界纪录的成绩获雅典奥运会男子110米栏金牌。这是中国男选手在奥运会上夺得的第一枚田径金牌——此前,中国人在奥运会男子田径短距离项目上连决赛都没有进入过。

  夺冠后,电视新闻里,刘翔一脸青春痘,坐在赛道上静静地唱周杰伦的歌,年轻、有朝气、带一点张扬,与人们印象中的“标准运动员”截然不同。颇具个性的英雄气质和星味儿使他迅速成为大众偶像。

  更重要的原因在于,刘翔打破了田径世界原来的失衡对抗,让全中国人找到了“民族自信”。2006年,他在瑞士洛桑以12秒88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达到职业生涯的另一个高峰后,激动地说:“过去田径赛跑一直是美国人第一,我在奥运会上证明了黄皮肤的中国人可以跑出优秀成绩,今天又证明了这一点!我是中国人!”

  在刘翔的影响下,这个项目的整体水平在不断上升,2007年,全国有10名110米栏选手成绩进入14秒;2008年增至12人,成为中国田径的一大亮点。而原本冷清的田径比赛,被大家熟悉的也仅停留在刘翔的队友与他同属110米栏项目的那些名字史冬鹏、纪伟和尹靖、谢文骏。即便如此,这些运动员与国际水平的距离还是相当明显。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因伤退赛后,刘翔告别了之前的一路坦途,遭遇他人生中最大的危机:等待他的不仅是脚伤、手术和充满压力的漫长恢复期,还有各式各样的批评和非议——“失去了一代人的精神”“戏弄了13亿人”,甚至“懦夫”。

  一年后的2009年9月,刘翔回到挤满观众的八万人体育场赛道,从上海黄金大奖赛开始“重新上路”。刘翔扮着鬼脸,看上去心情轻松,并出人意料地跑出了13秒15的好成绩。虽然只得到亚军,却再一次勾起了人们对美好未来的憧憬。

  随后,刘翔又马不停蹄地参加了全运会、亚锦赛和东亚运动会,在没有太大竞争的情况下连夺三冠,不断在国人面前显示出自己在挫折之后更加成熟的心态,并证明自己并没有被受伤和心理压力打倒。他甚至表示,一定要在伦敦奥运会之前实现自己现在的目标——在世界大赛中进入13秒。

  不过,虽然主治医生认为他接下来“已经完全可以进行专项训练和大强度比赛”,但其教练孙海平还是谨慎地表示,刘翔仍处于恢复期,目前的伤情还不能说已经完全痊愈,不能盲目乐观。

  明年,刘翔还将参加一系列赛事,包括多哈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上海钻石大奖赛、亚运会和世界杯。到那时,刘翔或许将可以证明自己并不是转瞬即逝的流星,而是璀璨恒远的恒星。

  或许3个月后,刘翔将可能与对手、名将罗伯斯再度对话,这让每个人都充满期待。

  这样的期待只与刘翔有关。

  东亚运动会110米栏结束后,刘翔主动谈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也许将是自己的最后一届奥运会。

  这意味着观众能目睹其赛场风采的时间不会很长了。人们不禁要问:如果没有刘翔,110米栏和中国田径将会怎样?

  谈到未来,刘翔用了一个词,“后继无人”。最起码从目前看来,能挑起中国田径场上热烈气氛的重任仍然落在刘翔一个人的肩头。 ★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