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径队无人敢带白雪 朱凤玲:我的队员谁都别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田径队无人敢带白雪 朱凤玲:我的队员谁都别碰
2010年01月08日 08:31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21日,中国女子马拉松队将前往东非肯尼亚集训,令人惊讶的是,中国马拉松历史上唯一的世界冠军白雪却不在集训名单之列。尽管田管中心对此的解释是:由于白雪在国内教练培养下已经出了成绩,所以决定让她留在国内训练。但记者却了解到另一层原因:目前的白雪在国家队具体由谁来带,迟迟未定,因为她在火车头队的教练朱凤玲在国家队教练组竞聘中落选,而国家队为其选择的教练又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不愿意带她。柏林世锦赛上中国唯一的金牌得主竟然到了没有人愿意接手的地步,这位世界冠军为何成了“烫手山芋”?

  “教练不让我跑,就不跑。”

  ——这是规矩

  1月5日,记者从田管中心国管部部长胡新民口中得知,田管中心已经悄悄在为白雪另寻教练,已经联系的这位教练正是上届国家集训队主教练、同时也是另一马拉松名将周春秀的恩师梁松利。不过,这一要求已被梁松利拒绝。

  白雪是被看作中国田径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冲金的热点人物,梁松利为何要拒绝带这样一位前景光明的队员呢?

  话得从白雪在火车头体协的教练朱凤玲说起。2009年11月,朱凤玲报名参加国家队教练竞聘,因为朱凤玲的丈夫正是涉嫌兴奋剂而被终身禁赛的王德显,立刻有媒体认为这是王德显变相重返国家队。尽管田管中心对朱凤玲竞聘给予特殊关照,但是在外界的非议中朱凤玲最终还是落选。

  朱凤玲没能如愿进入国家队教练组,但田管中心想了个折中办法——与火车头体协组建“共建团队”,让她在补贴、差旅费方面也享受国家队教练待遇。

  朱凤玲与白雪的师徒关系自不必说,虽然拿了世界冠军,白雪对教练仍然言听计从。刚刚结束的厦门马拉松赛,白雪原本答应要参加5公里的比赛,但最终出人意料地到了现场却没有参赛。一直陪在白雪身边的朱凤玲显然并不欢迎记者,当有记者前去访问白雪时,朱凤玲就立即充当“隔离者”的角色。对于缺席比赛的原因,白雪表示:“教练让我跑我就跑,不让我跑就不跑。”

  “我的队员,谁都别碰 !”

  ——这也是规矩

  怎样解决白雪的教练问题?田管中心很头疼,领导也在动脑筋,国家队已经开始漫长的冬训了,白雪虽然在队伍里,但没有具体的教练带她。

  毛德镇故去,马俊仁隐退,王德显禁赛,梁松利是田管中心最器重的女子长跑教练。两个月前的新一届国家队教练竞聘,梁松利没有参加,当时他解释的理由是,出于健康原因决定休息一段时间。

  “前几天,杜主任(田管中心副主任)找我谈过这个事情,希望我回去带她(白雪),但我没同意。”梁松利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他不带白雪的原因是因为江苏这边俱乐部的工作太忙。

  柏林世锦赛时,是梁松利带队去参赛的,但夺冠的是白雪,不是他的弟子周春秀,这对他是个打击。“徒荣师贵”,这是中国中长跑一个不成文的规则。省队教练所带的队员,到了国家队仍属于自己,随着运动员成绩的攀升,教练可以一直坐上国家队教练的位置。“我的队员,谁都别碰!”这是规矩。当年马俊仁与毛德镇因为王军霞,骂战不断,甚至不惜藏刀来个你死我活,只是冰山一角。

  对尖子运动员的你争我夺,守规则与坏规矩,构成了中长跑圈内众多不可调和的矛盾的基调。梁松利何尝不知道这个规矩,而且要他接手的队员,来自于圈内公认的“药师”王德显。王德显经常和他的队员说这样一句话:“离开我,你们就废了,没人可以再带你们。”

  “不是人家不带她(白雪),是不敢带,一怕出不了成绩,更怕出乱子。”圈内人道出玄机。梁松利在采访中,也隐晦地表示了这个是原因之一。

  “关于白雪的事情,确实比较复杂,我们现在的主要目的,就是希望能够延续她之前的好成绩。”梁松利回归无望,田管中心国管部主任胡新民表示,田管中心还将继续物色新的人选。 据大众日报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