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岁学生跑完校运会3000米后猝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19岁学生跑完校运会3000米后猝死
2010年04月03日 05:00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学期刚开学不久,重庆工业职工学校组织学生运动会。前日下午3时15分,一名学生在跑完3000米竞赛后,突然倒地,面色发白。15分钟后,120急救车赶到,急诊医生确诊这名男同学已猝死。

  昨日,记者从学校了解到,这名学生才19岁,并不清楚他有什么突发疾病,医生的初步诊断为心源性猝死。

  运动量太大?在参赛的8名选手中,他成绩排在末位,比第一名慢了2分53秒。

  本身体质差?他是今年3月才从贵州的分校转学过来的,进校时没有体检。

  3000米跑了13分53秒

  昨天中午,记者在重庆工业职工学校学生处杜处长处看到一张参赛名单。死亡的学生叫刘承勇,是数控专业08级学生,名字列在3000米竞技比赛名单中,比赛时间是下午3时。本次3000米长跑一共有11人参赛,其中3人弃权。刘承勇的成绩为13分53秒,排在最后一名,第一名的成绩为11分钟。

  杜处长说,比赛时他也在场。当时正在下小雨,场地上只有比赛的同学和评委老师等人。“到终点后突然就倒地了。”杜处长说,因为自己也是体育系毕业的,许多运动员在长跑比赛到达终点那刻,都有倒在地上的习惯。当时看到刘承勇这样,大家都以为是正常现象。

  杜处长说,他走近后才发现刘承勇面色苍白,呼吸不均匀。随后,校医陈林林赶到操场。见病情危重,老师们将刘承勇送到校医务室。同时学校拨打了120和附近的渝中区公安分局化龙桥派出所电话报警。

  在校医务室,医生为刘承勇采取了必要急救措施。下午3时30分,在事发15分钟后,120急救车赶到。遗憾的是,经医生现场检查,刘承勇已死亡,死亡原因初步诊断为心源性猝死。

  猝死学生刚从贵州转来

  记者了解到,刘承勇是贵州省息烽市人,今年19岁,就读于数控专业,今年3月5日才转入重庆工业职工学校本部的。

  刘承勇进校时是否经过体检?杜处长解释,刘承勇是从贵州分校直接转过来的:“进入学校后确实没有体检。”他称,由于是分校转过来的,在那边应该有入学体检。

  杜处长表示,校方已联系到学生家长,班主任在处理相关事宜。不过对于班主任的电话和学生家长电话,学校一直没有透露。

  记者随后走访了数控专业学生最多的该校“桃园”宿舍。由于已放假,多数人已离开,还有一些学生正在收拾行李。数控专业一共有10个班,记者从二楼一直问到四楼,学生们都称不认识刘承勇,“可能是新同学吧。但我们都知道这个事情。”

  (本报新闻热线966988感谢周先生提供线索) 记者 朱隽

  心源性猝死预防措施

  心源性猝死可发生于许多种心脏病。研究表明,从心脏骤停到除颤的时间与存活率呈负相关,3分钟内得到除颤,存活率可达74%,3分钟后存活率下降至49%,成功抢救心脏骤停患者重点在于下面4个环节:

  ①快速拨打救护电话;

  ②尽早心肺复苏;

  ③尽早除颤;

  ④尽早得到加强生命支持。

  心源性猝死预防措施:

  (1)保持血压、血脂在理想水平。

  (2)戒烟,限酒。

  (3)保持理想的体重。

  (4)若出现心慌、胸闷、胸痛、气短、乏力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心内科检查。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