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兴奋剂为何令人"兴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南方日报:兴奋剂为何令人"兴奋"
2009年10月19日 11:12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全运会组委会终于揪出了第一个在十一届全运上使用兴奋剂的人。在中国目前的竞技体育背景下,使用兴奋剂巧取豪夺的诱惑力实在太大,就像吸毒上瘾一样欲罢不能,兴奋剂实在太令人“兴奋”了。

  中国已在奥运会上夺取金牌第一,称雄亚运会更是不在话下。在众多体育强国中,中国的奥运金牌“含金量”最高。一金在手,国家、省、市、县、镇等几级政府加上企业的奖金,上个几百万是铁定的。此外,还有名牌大学抢着你去学习,甚至本科、硕士、博士可以连读;退役以后,政府会安排一个好的岗位,副处级是最低起点。

  中国金牌还有一个特色,奥运金牌最值钱,但随后的世锦赛金牌、亚运会金牌相比奥运金牌则是“一文不值”。仅次于奥运金牌含金量的,竟然是全运会金牌,这也许会令外国友人大感意外。这其中的奥妙是,全运会金牌和政府官员的政绩直接挂钩,每届全运会,一些代表团事前都会在省领导面前立下军令状,一定要完成前多少名的目标,否则就没法向领导交差,甚至被问责,乌纱帽难保。在此背景之下,官员一级压一级,金牌指标层层下分,最后压到运动员身上。

  全运会金牌也可以说是纯金打造,省、市、县几级政府照样会有现金奖励,有的还能奖房子;就业方面,奥运冠军能当副处级干部,全运会冠军至少会被安排进好的公务员岗位,在就业形势非常紧张的现在,这也是很有吸引力的。而教练和主管领导,也能借此升职,如此激励之下,不排除几方合起来搏一把,使用高科技的兴奋剂产品来武装自己,以图侥幸过关。

  近几届全运会,兴奋剂事件都是层出不穷。九运会上,名将罗雪娟便曾话中有话地说“我身后的这池水不干净”。十运会,名将孙英杰被查出服用禁药,一世英名毁于一旦。曾一度威名远播的马家军,也因为兴奋剂问题被打回原形。上世纪九十年代的中国游泳选手,也曾是兴奋剂的重灾区,甚至在国外被海关当场搜出禁药,我国体育在国际上的形象,一度大受影响。

  对于奥运会参赛选手,国家体育总局已采取严厉的检查措施,不让任何有兴奋剂嫌疑的选手走出国门参赛,在国际大赛中,我国选手被查出兴奋剂的是少之又少。不过,要在全运会上杜绝这种现象,不是国家体育总局一纸禁赛令就能解决的。要根本解决问题,则要放弃我国现行体制中“唯金牌论”的政绩观,把全运会金牌的“含金量”降下来,提高运动员平时的待遇,不以一场比赛定英雄。

  若有胆敢以身试法者,不仅仅是处罚运动员和教练员了事,主管的行政官员也要被问责。因为他们也是利益的获得者。只有几方面一齐用力,才能真正把兴奋剂这一“毒瘤”从中国体坛根除。(戴学东)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