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日报:郭晶晶会“暂歇”多久?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沈阳日报:郭晶晶会“暂歇”多久?
2009年12月18日 15:43 来源:沈阳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跳水明星系列赛第一站比赛昨天在武汉开始,赛前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透露,中国跳水的领军人物郭晶晶将进入较长时间的休整期,是否还会复出目前没有定论。

  “皇后”也需要放松

  记者昨晚致电一位正在武汉采访的同行得知,由于郭晶晶缺席本次比赛,所以这也引起了众多记者的关心,在大家的追问之下,周继红做出了解释,“她也是个老运动员,常年比赛的劳累,再加上有些伤病,比如说胸膜炎,第三椎间盘突出,因此她可能有较长时间休整,一个是养伤,一个是调养一段时间,释放多年来训练比赛的压力。明年的一些比赛郭晶晶就不参加了。”

  郭晶晶2002年成为中国人民大学的学生,多年来忙于训练比赛,本科阶段的学业郭晶晶一直没有完成,所以明年她在休整的同时会把主要精力放在学习上。周继红透露,这些年郭晶晶已经完成了不少学分,“只要积满学分她就可以毕业了。”

  关于郭晶晶是否会就此退役,周继红并未给出肯定回答,明年年末的广州亚运会能不能复出也不好说,只是强调郭晶晶至少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不会出现在跳水比赛中,会不会就此退役,也要尊重她本人的意见。

  全无缺憾与纷扰不断

  郭晶晶是世界跳水历史上最伟大的运动员之一。自从伏明霞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后淡出赛场,郭晶晶便开启了一个属于她的时代。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郭晶晶的奥运奖牌总数已经超越了伏明霞。今年7月份的世锦赛,她成为三米板单、双人项目双料五连冠,这一纪录天下无双。其他诸如世界杯、亚运会、全运会等比赛,郭晶晶收获冠军也如探囊取物。

  在28岁的年纪,郭晶晶依然是女子三米跳板上当之无愧的王者。无论是国外各路高手,还是国内中生代的吴敏霞等人,抑或后起之秀何姿、王涵等,都难以与她们的“郭姐”比肩。只要郭晶晶站在三米跳板上,她的强势就无人可撼,竞技成绩上,她的职业生涯全无缺憾。

  神话般的成就让郭晶晶成为中国体坛最受外界关注的人,个人生活被无限放大。与霍启刚的恋情成为媒体和公众经常关注的话题,关于两人分分合合的故事一直延续到前几天的东亚运动会上。还有诸如“耍大牌”、“递交退役报告”,“到北京体育大学读研究生”,“盛大的世纪婚礼即将举行”等等。生活在放大镜之下,在公众面前承受着超出常人的社会责任,郭晶晶必须要接受数倍于常人的炙烤,而这对于一个28岁的年轻女子来说,是一件很难完满应对的事。或许,这是郭晶晶之所以需要休息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再现“伏式神话”?

  长期休整之后,即便郭晶晶选择复出,那时的她还会带给人们惊喜吗?其实,中国跳水有成功的先例。

  1996年,18岁的伏明霞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夺得台板双料冠军,成为继高敏夺得汉城和巴塞罗那奥运会3米板冠军之后,蝉联跳水冠军的第二人。1997年,伏明霞退役,进入清华大学学习。1999年,伏明霞复出,2000年3月初进入国家集训队,9月第三次出征奥运会,结果一举击败了当时已经是顶级水平的郭晶晶,获得三米板金牌。

  跳水名将高敏曾经表示,从能力来看,郭晶晶再跳四年不是问题。就同样的问题,记者昨天采访了一位运动训练学的专家,他表示,郭晶晶是一个天赋很高的运动员,虽然已经28岁,但在中国队,郭晶晶依然是个人能力最强的运动员。“像她这样的运动员,用不着像小队员那样每天训练好几个小时,那样反而容易造成过度训练,不利于延续她的运动生命。所以只要她在休整期不让身体素质下降过快,重新复出的时候就还可以找到巅峰时期的感觉。”

  本报记者 王乐乐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