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夺10米气手枪冠军 视谭宗亮为偶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哈利波特"夺10米气手枪冠军 视谭宗亮为偶像
2009年10月21日 11:23 来源:天天新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海射击队连日金牌荒的尴尬,终于被一个年仅22岁的后起之秀打破,在昨天的全运会男子10米气手枪决赛中,小将麦嘉杰以687.9环力压东道主名将谭宗亮捧得冠军。戴着一副细框眼镜,酷似“哈利·波特”的麦嘉杰面对这突如其来的荣誉却有更大的志向,“希望能够代表中国去参加2012年伦敦奥运会,为祖国,也为上海争光。”

  最后三枪逆转

  关键时刻压住“邪念”

  “砰!”,10环。决定胜负的最后一击,第一个发枪的麦嘉杰稳稳举枪再放下,脸上毫无表情,他坐下来紧紧把头埋在胸前,等待其他对手完成比赛,这短暂的瞬间此时显得那样漫长,直到大屏幕上打出最后成绩表,看到自己的名字高居榜首,麦嘉杰的脸上终于露出了最灿烂的微笑,他高举起手臂,仿佛在说“我是冠军”。

  “黑马崛起”的麦嘉杰在决赛中奉献了一场精彩的逆转。事实上预赛成绩他还距离第一名韩庆洲整整2环。然而在和谭宗亮、韩庆洲的决赛比拼中,麦嘉杰显示了自己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气神。尽管老将谭宗亮打出过多发10.7环、10.8环的好成绩,但谁也没想到,上海新秀麦嘉杰表现更为平稳,除了一枪9.3环失误之外,其余都可圈可点,七枪过后,麦嘉杰已经悄悄爬上了榜首。

  此后的三枪,每一次扣动扳机无疑都是心理的较量——倒数第三枪,麦嘉杰打出10.8环,巩固了榜首之位,谭宗亮以10.6继续追赶;第九枪,面对谭宗亮10.7环,麦嘉杰毫不手软地打出了同样的成绩;最后一枪,麦嘉杰在领先1.2环的情况下戒骄戒躁,打出10.0环,以总成绩687.9环将冠军收入囊中。

  “抛不开也得抛开,最后其实大家都站在了同一起跑线,只有一枪一枪去拼。”赛后他在回忆最紧张的最后三枪时,年轻的脸庞上却露出超越年龄的沉稳之气。麦嘉杰说,在第七枪结束后,他才意识到自己在总成绩榜上已经处在不错的位置,当时麦嘉杰的已经反超谭宗亮跃居第一,“这种想法(领先)是要不得的,否则最后三枪你别想打好。我一瞬间就克制住了这个‘邪念’,对我自己说还是正常去打,别想那么多。如果当时想太多,就完了。”

  战胜偶像谭宗亮

  “瞄准”伦敦奥运会

  上届全运会揽下三金的上海射击队在本次全运会中,由于胡斌渊等名将纷纷落马,至今颗粒未收,是22岁的麦嘉杰实现了突破。国家队中的新人,又是首次参加全运会,在射击界还只能算一个新星,但就是这样名不见经传的小将在全运会这样的大赛中为上海射击正名。应该说,年轻人“没有什么可失去”的心态是他能站上最高领奖台的关键。这位上海大男孩有些羞涩地告诉簇拥他的记者:“今天我把自己平时训练的水平打出来了,在这么紧张的大赛中,能打出自己的训练水平,我感到非常高兴。”

  麦嘉杰给人的第一印象是书生气十足,架着一副眼镜的他被称为“射击场上的哈利·波特”。当有“90后”的小记者问麦嘉杰为何选择射击时,麦嘉杰说:“因为射击也是项文质彬彬的运动”,一句玩笑话却透露出他对射击的热爱。从小把王义夫当作偶像的麦嘉杰,把战胜另一榜样谭宗亮视为“战胜自我”。近年来,这位后起之秀的上升势头惊人,只有19岁时就在2007年亚锦赛上夺得冠军,城运会上又获得了银牌,6个月前的射击世界杯北京站的比赛中,他在最后一枪中以0.2环的劣势屈居第二。作为中国射击队的传统强项,过去两届奥运会上,王义夫和庞伟都没有让男子10米气手枪冠军旁落,而麦嘉杰在全运会的惊艳表现无疑也成为了中国射击的希望。

  “他还年轻,技术方面有提升空间,现在还不够,不是拿了金牌就什么都好了,需要经历的比赛和磨练太多了。”他的教练刘珉坦言不能因为夺金就沾沾自喜,未来的路还很长,上海射击队为麦嘉杰做的规划有着更高的目标,那便是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