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建平:中国拳击重拳出击伦敦奥运 男女全部冲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常建平:中国拳击重拳出击伦敦奥运 男女全部冲金
2009年10月26日 1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济南十月二十六日电 题:常建平:中国拳击重拳出击伦敦奥运 男女全部拼金牌

  中新社记者 宋方灿

  “伦敦奥运会上,我们男选手将力争保住金牌,而女选手也将力争夺金,”全运会拳击决赛曲终人散,国家体育总局拳击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常建平的话掷地有声。

  常建平很高兴看到中国拳手在全运会上的优异表现。在他看来,这届在济南举办的全运会,是“我所经历的三届全运会中最好的一届”。他指出,运动员无论是从场上的水平,体育道德,还是精神风貌,表现都非常出色,“他们满怀激情,顽强拼搏,虽然挨了不少打,即便输了也礼貌的感谢观众。”

  常建平认为本届比赛的运动水准达到了国际水准。“有两位国际举重界的重要人物都持有此观点。一个是来自中国台湾的国际拳联主席吴经国先生,他看了全运会的比赛后吃了一惊。因为世锦赛刚结束,他经过比较后,发现全运会水平很高。另外一位是来自美国拳击世家的专家,他也认为比赛水平非常高。”

  在常建平看来,四十八公斤级的邹市明是奥运冠军、两届世锦赛冠军,张小平也是奥运冠军,张志磊则是奥运银牌获得者。“我们在一些项目上,在国际上是领先的,”他说。除了名将,常建平还认为有一批新秀可圈可点:“拳击项目不同于其他项目,周期长,难度大。像这次的比赛,李超、李强、张建艇等原先名不见经传的年轻选手,都进了决赛。”

  本届全运会金牌分布比较广,十一块金牌被八个单位获得。其中前卫体协、解放军和北京队表现出色,都拿了两块,其他五枚被五个省区市代表团瓜分。进入前三名的有二十三个队伍的选手,除了香港、澳门等选手外,大部分的队伍都有名次。“这说明各个地区的举重运动开展都比较好。本次在种子选手的设计上,设两名,全国锦标赛的冠军和亚军,就是要增加各个队伍夺取名次甚至是奖牌的可能性。有些队伍的目标是奖牌,有的是名次。

  常建平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本届比赛名将们在决赛中表现出色,固然显得新人表现不足,但比赛中也出了一些人才,涌现出一些新秀。对伦敦奥运会的备战,我们的一些队员具备冲金实力,但无把握。我们要在伦敦完成任务,就必须巩固好邹市明这些主力的同时,也要做好年轻人的梯队建设,为此后的奥运会进行人才的储备与锻炼。”

  三年以后的伦敦奥运会,拳击运动将有较大的调整:女子拳击首次进入奥运,男子拳击则将从十一个级别缩编为十个级别。从明年开始,小级别四个将变成三个。“未来一段时间,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每个国家都拿金牌或拿很多金牌。古巴过去可以拿多块,现在看已经有了变化,中国俄罗斯在北京奥运上拿了两块,其他被其他国家瓜分。”常建平说。

  对于中国的女子拳击运动,常建平分析认为:“和美国,意大利俄罗斯比,我们开展时间差不多,另外印度,北朝鲜等也差不多。我们从1997年前后开展女子拳击运动,时间不是很长。因为女子拳击以前是非奥运项目,所以开始都是自发的状态,组织比较松散。我们开始主要在体育院校开展起来。2001年,世界拳击锦标赛,在美国的一个学校里比赛。中国选手拿到了一枚金牌,第二届在土耳其,中国也拿了一块金牌。“我们的优势是开展的比较早。在院校开展比较重视、认真,选手勤奋,吃苦耐劳。不足是基础比较薄弱,人才少,设施和经费没有到位。”他说。

  常建平认为,今年8月13日正式决定女子拳击进入奥运,总局非常重视,正在研究制定国家队集训基地、经费的情况。女子拳击将面临飞跃式的重视和发展。同时体育总局有个不成文规定,奥运会项目就是全运会项目。女子拳击下届全运会项目将增加,6个级别,奥运会是三个级别,这样各个省市的积极性更高一些。

  常建平说:“伦敦奥运会,女子拳击作为正式奥运比赛项目,对世界女子拳击是巨大的推动和鼓舞。管理层和教练以及运动员满怀信心。北京奥运会之后,宁波拳击世锦赛上,中国拿了四枚金牌,几块银牌。”

  中国女子拳击实力比较强,常建平认为,北朝鲜,俄罗斯,爱尔兰,加拿大,意大利,印度等也都很强。“60公斤级有位爱尔兰选手,是绝对高手,我们与她比绝对处于下风。”

  中国女子拳击在一些小级别项目上有优势。不过常建平也提醒要警惕撑杆跳高之类的悲剧。“很多项目,一进奥运会我们的优势就没有了。如链球,撑杆跳高等。进入了奥运会,各方高度重视,条件好,发展快。我们受到的冲击和挑战将很大。”

  对于伦敦奥运会,常建平认为中国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有实力,是机遇,但也面临严峻的挑战。女子三块金牌我们会全力以赴,力争实现夺取一枚金牌。三十六个人比赛,三枚金牌,三分天下有其一,就非常了不起了。”

  男子方面,常建平表示要全力保住北京奥运会上的好成绩,其中,邹市明的把握最大,而奥运冠军张小平也有望卫冕,另外张志磊在经过了美国的训练后,水平提高很快,也有望在大级别上有所作为。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